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抚平心灵的创伤——文县教育系统开展灾后心理援助见闻

17-08-16 07: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抚平心灵的创伤

  ——文县教育系统开展灾后心理援助见闻

  记者 周者军 通讯员 王 芳

  “双手合拢、放开,再合拢、再放开,轻轻拍一拍……”“灾难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过去。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我们的新家园很快就会建起来……”

  连日来,在文县天池镇和梨坪镇的受灾群众安置点,活跃着一支特殊的救援队伍——文县教育系统派往灾区开展灾后心理援助的8位老师。她们当中,有的老师和灾区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唱歌、跳舞……通过一些趣味活动,重塑孩子们直面灾难、勇敢面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有的老师走访受灾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干预,帮助他们勇敢地面对现实,乐观地面对今后的生活。

  “灾害发生后,很多孩子因为受到惊吓变得自闭、惶恐,整天待在帐篷里不出来。”在天池镇王家庄村安置点,记者见到心理援助队成员刘娟老师时,她正在和孩子们做游戏,她说:“灾区孩子们经历的恐惧和害怕,可能短时间无法消除,如果不及时解决,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正常生活和心理健康。”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几个老师商量决定,先组织孩子们玩游戏、唱歌、跳舞,让孩子们紧绷的弦松下来。”刘娟说,为给孩子们疏导心理,她们会在每个游戏和活动中融入简单的心理疏导,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有所收获。

  “暴洪泥石流灾害损毁了我们的家,但我们都安全地转移到了这里,灾难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有信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没有过不去的坎。”在梨坪镇金坪村安置点的一顶帐篷里,心理援助队成员秦文艳老师拉着李长奇老人的手,对老人进行安慰和心理疏导。这已是秦文艳老师第三次来和老人谈心说话了,灾难发生时,李长奇老人被困楼顶3个小时后获救。被送到安置点后,他就一直处于缄默状态,好几天一句话都不说。在秦文艳老师耐心细致的开导下,李长奇老人紧锁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并开始倾诉自己内心的感受。

  “突如其来的洪灾后,受灾群众失去了家园,失去了财产,有的还失去了亲人,这种强烈的刺激和孤独感,会对他们重新生活的勇气产生很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恢复受灾群众的信心非常重要。”秦文艳老师说。

  文县教育局副局长司小平告诉记者,突发的自然灾害对人的心理也是一种考验,而儿童和老人更为脆弱,他们目睹了灾害造成的毁灭、受伤或死亡,灾害破坏了他们所熟悉的世界,包括熟悉的人、地点和日常生活,他们更需要得到及时有效的心理救援。引导他们减轻焦虑,走出悲伤,乐观地面对生活,是灾后重建的一项重要内容。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一系列举措改善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 早晚高峰时间将试行潮汐车道 甘肃省一系列举措改善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 早晚高峰时间将试行潮汐车道
  • 资助政策助甘肃省高校学生上学“三不愁” 资助政策助甘肃省高校学生上学“三不愁”
  • 甘肃省出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业务经办新规 医保、新农合卡证 将逐步换发为社保卡 甘肃省出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业务经办新规 医保、新农合卡证 将逐步换发为社保卡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秀出风采(20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秀出风采(201)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尚读(19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尚读(191)
  • 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189) 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189)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188)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188)
  • 中国大喜(202) 中国大喜(202)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