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易”俗风倡文明 “改”旧习促和谐——庆阳市镇原县屯字镇闫孟村移风易俗实践探索

17-07-25 08:35 来源:文明镇原 编辑:任磊

  原标题:“易”俗风倡文明“改”旧习促和谐——镇原县屯字镇闫孟村移风易俗实践探索

  闫孟村位于镇原县屯字镇中南部,庆镇二级公路沿线,辖4个村民小组443户1828口人,村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现有党员65人,是庆阳市文明村,也是甘肃省美丽乡村。该村属于镇原县村级经济发展起步相对较晚的村,但近年来村“两委”抢抓政策机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全村经济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469元,位居全县前列。

  作为全县村级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闫孟村在推动物质文明快速提升的同时,不忘同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结合村情实际,坚持把推动移风易俗改革、树立文明乡风作为破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瓶颈的突破口,围绕“谁带头,做什么,怎样做”,探索出了一条以“党组织主导,党员干部引领、先进典型带动、整体全面推进”的移风易俗新路子,陈规陋习得到了有效遏制,群众负担明显减轻,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风气和人人争当典型、家家争创文明、户户争树新风的生动局面逐步形成。

  干部率先--引:甘当移风易俗带头人

  风俗之变,难在开端,重在谁作“第一人”。“第一人”挨骂受责在所难免。特别是面对“天价彩礼”“隆重厚葬”等陈规旧俗,村民家家深受其累,但却人人望而却步。针对这一现实情况,闫孟村精心开展“群众看干部、党员看干部”活动。一是干部“立”起来。借力中央“八项规定”等“硬”性政策规定,借势乡规民约、村情民风等“软”性道德约束,以村组干部为先锋和龙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村“两委”干部的言传身教“立”出推动移风易俗纵深开展的标竿。二是组织“站”出来。制定了党员及村干部红白事备案制度,印发了《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议书》。按照政治素质高、群众威望高、服务热情高“三高标准”,确定了20名党员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组建了一支精干的移风易俗队伍,指导开展具体工作。三是党员“动”起来。广大党员及村干部甘做“先吃螃蟹”开路人,村支书带头签订“倡树新风”承诺书,村委班子成员率先推行嫁娶“零彩礼”,全体党员倡导并严格执行红白事不超过一天等文明新规。孟金峰、孟万峰等7名党员干部在嫁女时没有收取彩礼,目前全村婚丧嫁娶费用较过去明显降低。通过党员及村干部的榜样引领,村民在新事新办中节约了资金、得到了实惠,自觉拥护参与移风易俗,形成了人人自觉抵制陈规陋习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祖祖辈辈延续下来的繁冗礼节悄然改变,全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尚形成了气候。

  培树典型--带:用身边事教化身边人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闫孟村把文化建设与各类典型评选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典型的感召力和吸引力,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弘扬文明新风。一是掀起“比评”风潮。制定了《闫孟村“六评一创”活动实施细则》,按照村民自荐、村组审核、群众评议3个环节,开展“六评一创”(好媳妇、好丈夫、好婆婆、好妯娌、好邻居、乡贤评选;一创: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命名挂牌“五星级文明户”43户,并按照“一户一套”模式均配发了文明礼仪、科技、卫生、农林、法律等知识资料和实用手册;评选乡贤陈万德、好邻居贾富军、诚信好人张永锋、大孝模范畅淑莲等各类典型人物26人。二是展现“好人”风采。让典型的精神之火在普通民众中形成燎原之势,发光发热。基于此,闫孟村成立了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推广设立了道德亭、善行义举榜、道德红黑榜、文化墙,孟来智、马红霞等17名凡人善举和先进事迹上榜公示,培育了良好的道德风尚。三是传唱“事迹”化人。组建了村民文艺队,茶余饭后、农闲时段以身边典型人、典型事为题材,自编自演节目,寓教于乐;结合党小组会、“二月二唱大戏”等节庆活动,邀请典型“现场说法”,寓教于行。通过典型的广泛渗透,用“看得见、听得到”的道德力量感染人、激励人,形成根植乡土深处的“先进典型文化”,涵育崇文重德、淳化质朴的民风民俗。

  小“家”支撑--推:优秀家风涵养基底

  “家家文明即村组文明”,这是闫孟村支书李娟的认识。所以闫孟村始终把文明家庭创建作为移风易俗的有力推手,丰富载体,打造特色,形成亮点,不断夯实乡村文明根基。一是评好“文明小家”。依托“星级文明户”评选高位嫁接,广泛开展“12345”(一个书柜,两幅字画,三有:一条家规家训、一名大中专学生、一名科技明白人,摆放四盆花卉,家有藏书五十册)文明家庭创建,通过“家家评、家家议、家家学、家家做”,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二是用好优秀家风。通过文明家庭创建大平台,建立了“传家训、亮家风”活动示范点,广泛开展优秀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推介活动,共征集评选孟氏家训等优秀家风家训24条。组织新乡贤、文化能人,在茶余饭后对便于传诵传讲的家风家训进行广泛讲解宣传,让村民在“谝闲传”中激发文化自觉和道德自律;充分发挥“镇原人喜挂字画”地域特色优势,对评选出的优秀家风家训,邀请县内书画名家进村入户现场义写悬挂,让各家各户学习传承。三是建好“和谐大家”。针对村上鳏寡孤独、伤残老弱等弱势群体,组织热心公益好人、农技农机能人、文化科技强人三类人群,义务开展政策解读、果园养护、农畜养殖、秋种夏收、农机维护等各方面的帮助,使村民在互帮互助中共同营造“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文明大家庭”新风尚。

  “简办”新风知易行难,通过先锋模范的引领、典型榜样的带动和创建载体的助推,闫孟村“由点及面”的移风易俗改革全面铺开,全村上下步调一致,集中精力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目标,呈现出一副好家园靓丽如春、文明村新风徐来的美丽乡村醉人画卷。

精彩推荐

  • 扫码买网游装备 兰州准女大学生被骗近9000元 扫码买网游装备 兰州准女大学生被骗近9000元
  • 兰州东苑社区:巧手绘沙画 共创文明城(图) 兰州东苑社区:巧手绘沙画 共创文明城(图)
  • 张掖市高台县黑泉镇定安村水渠硬化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张掖市高台县黑泉镇定安村水渠硬化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 兰州临夏北路树窝坑深 影响市民通行 兰州临夏北路树窝坑深 影响市民通行
  • “西部花都“金昌半城楼宇半城花(图) “西部花都“金昌半城楼宇半城花(图)
  • 兰州雁滩安居小区公共绿地变身菜园 居民表示质疑 兰州雁滩安居小区公共绿地变身菜园 居民表示质疑
  • 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东方红广场站封底施工正在紧张进行 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东方红广场站封底施工正在紧张进行
  • 天水市组团参加中国石化甘肃特色农牧产品订货会(图) 天水市组团参加中国石化甘肃特色农牧产品订货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