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窗外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17-07-25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瑞芝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打开中国地图,由东至西。寻访团走过了江南水乡,与渭南的千亩荷池擦肩而过,翻过了秦岭,穿过了祁连山脉。今天,寻访团来到了张掖市山丹县。

  山丹,艾黎的第二个故乡。

  这里有艾黎捐赠文物图书馆、山丹培黎学校以及在建的培黎国际学院。寻访团访问的第一个地方是艾黎捐赠文物图书馆。这里有艾黎捐赠的三千多件文物。站在展厅前,听着讲解员详细的讲解,透过那历史感极强的小物件,我们可以看到另一个不一样的路易·艾黎。热爱生活,热爱艺术。 

  从图书馆出来后,我们一行人前往艾黎、何克陵园。今天,也是乔治·何克逝世72周年的纪念日。说来也巧,本应是艳阳高照的酷暑夏日,却在今天下起了蒙蒙细雨。阴雨霏霏,又添悲伤。祭奠一个伟大的战士应该怎么做呢?嚎啕大哭?烧送去冥币?锣鼓喧天敬献美食?不,没有。我们没有那么做。我们选择了最简单而又最神圣的仪式。默哀,回忆前人奋斗之苦,追悔自己余生所做懊悔之事。默哀,当仁不让是祭奠前人最好的方法。

  从山丹回张掖的路上,望着车窗两边一望无际的田野。显然,我们乘坐的大巴只不过是这片大地上飞驰的一粒尘埃。忽然想起了臧克家的一句话“有的人活着,可是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可是他一直活着。”

  艾黎、何克早已问古。可是他们的精神却得到了升华,且将永远存在!

  作者:兰州城市学院数学学院 孔志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