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庆阳宁县公安局王超:与警犬为伴的“超人”

17-07-19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张雨倩

  原标题:王超:与警犬为伴的“超人”

  中国甘肃网71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 (通讯员 李昕)  他,2004年从部队退伍进入宁县公安局,因工作出色,2015年8月他入选公安部警犬技术实战人才库,被公安部聘任为“全国警犬技术实战人才”;他与警犬“战友”在多起重大疑难案件中表现出色,屡建奇功。他,就是宁县公安局二级警司王超。

  2016年10月3日21时30分,宁县公安局接到报案:新庄镇12岁女童黄某于当日13时走失,请求查找。接报后,该局经过大量走访调查,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10月5日,王超携带警犬“赤鹰”赴新庄协助工作。到达现场后,根据前期摸排的线索,王超携带“赤鹰”进入嫌疑人尚某家进行搜索。“赤鹰”感受嗅源后积极搜寻,在搜索至尚某家门口时,兴奋性明显提高。

  进入院内,在王超的指挥下,“赤鹰”对烟道口进行重嗅。随即,对烟道进行检查,发现衣物4件,其中2件有明显血迹。发现这一重大情况后,王超立即改变了策略,以搜寻发现的衣物血迹作为嗅源,指挥“赤鹰”进一步扩大搜索范围。在搜索至尚某家厨房时,“赤鹰”嗅闻地面,并多次卧下示警。王超立即警觉,撬起厨房地面砖,发现砖下土质松软,随即进行挖掘,发现了一具尸体。经确认,该尸体为失踪女童黄某。为了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王超又指挥“赤鹰”在现场周围搜索,当搜索至坡头尚村通往长庆桥镇方向的山路时,“赤鹰”出现上线反应。专案组按照“赤鹰”所指方向,扩大搜索范围,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措施,终于在当晚21时10分将犯罪嫌疑人尚某抓获归案。

  2009年5月28日,王超接到赴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接受为期半年的刑侦犬技术培训。面对组织的安排,他告别新婚妻子登上南下的火车。南昌的夏季异常炎热,这让这个北方的小伙子没少受苦。他买来藿香正气丸服用后坚持训练。警犬训练是一早一晚的空腹期训练,他凌晨4点多就起床训练,晚上宿舍熄灯了他还在操场训练。到基地一个星期几乎所有的人都认识了这个来自甘肃的小伙,并且给他起了个外号“超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基地考核中,他和他的警犬伙伴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当年年底,他和战友“雪豹”从基地毕业回到宁县公安局。他带领“雪豹”很快便在工作中发挥作用,短短半年时间便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起。

  2011年5月28日,甘肃煤田普查大队价值10万余元的采集大线丢失。由于该材料的探头有大量放射性元素,对人体危害极大。王超接到任务后,携警犬“克敌”勘查现场。在对现场初勘后,他以物品被盗处的一枚可疑足迹作为嗅源,指挥警犬追踪到一墓地,发现被盗物品并锁定嫌疑人。该案从案发到破案仅用了不到3个小时。在2012年的缉枪行动中,王超利用警犬的灵敏嗅觉查获非法持枪5人,收缴各类枪支5支。此外,他所在的警犬队先后为市公安局、西峰、合水、正宁等县区破获各类案件14起,缴获毒品海洛因351克、冰毒80余克。

  从警多年来,王超带着警犬“战友”破案的足迹遍布全市每个县(区),先后参与破案175起,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73人,救助寻找失踪人员11人次。

精彩推荐

  • 寻访路易·艾黎的上海足迹:从虹口救火会到愚园路红色电波(组图) 寻访路易·艾黎的上海足迹:从虹口救火会到愚园路红色电波(组图)
  • 环湖赛首次迎来山地赛段 白俄罗斯车手抢得黄色领骑衫 环湖赛首次迎来山地赛段 白俄罗斯车手抢得黄色领骑衫
  • 兰州市城关区兰新工商所工作人员在店铺发放传单 兰州市城关区兰新工商所工作人员在店铺发放传单
  • 张掖市山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乡政府、乡司法所等部门开展大劝导活动 张掖市山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乡政府、乡司法所等部门开展大劝导活动
  • 张掖市高台县宣化镇东庄村瓜农正抓紧采摘西瓜(图) 张掖市高台县宣化镇东庄村瓜农正抓紧采摘西瓜(图)
  • 《今日聚焦-甘肃》 立德树人 高校教育之本 《今日聚焦-甘肃》 立德树人 高校教育之本
  • 【西部地理】永靖太极岛:黄河中上游最大的人工湿地 【西部地理】永靖太极岛:黄河中上游最大的人工湿地
  • 河南老人冒酷暑坐高铁来兰寻找失联57年外甥赵振安 河南老人冒酷暑坐高铁来兰寻找失联57年外甥赵振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