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马赟:迎接丝路高铁新时代 开创协同发展新局面

17-07-03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迎接丝路高铁新时代 开创协同发展新局面

  宝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赟

  在宝兰高铁即将开通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黄河之都兰州,共同迎接“丝路高铁”的来临,共商沿线融合发展大计,我谨代表中共宝鸡市委、宝鸡市人民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宝鸡,古称陈仓,位于关中平原西部,是陕西省第二大城市、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的区域副中心城市。宝鸡历史文化悠久,被誉为炎帝故里;宝鸡工业基础雄厚,是西部工业重镇、国家“关天规划”确定的新材料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宝鸡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旅游名城,素有“佛骨圣地”“青铜器之乡”“民间工艺美术之乡”的美誉,先后荣获“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最具国际影响力旅游城市”“中国十佳最干净城市”和“最中国美食城市”等称号;宝鸡生态环境良好,是西部生态之都,是西部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之一,全国唯一的市县卫生城市群,也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宝鸡市经济社会步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黄金期,先后三次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

  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把旅游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举措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以打造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坚持全域、全民、全产业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强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2016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单位后,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发展上突出全域统筹。坚持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谋划旅游产业发展,在全省率先组建旅游发展委,高起点编制《宝鸡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形成了全市一体、强势突破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二是在环境上突出全域打造。以景区的标准建设城市,以景点的要求建设乡村。两年累计实施600多个城市建设和县城改造提升项目,率先启动了5A级景区县城建设,全面开展了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百湖千池万顷水面”等工程建设,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在全省打造了一批精致县城、风情集镇和诗画村庄。

  三是在产业上突出全域融合。坚持观光游、休闲游、度假游融合发展,依托山水资源,发展“旅游+生态”;依托人文资源,发展“旅游+文化”;依托民俗资源,发展“旅游+休闲”;依托“最中国美食城市”,发展“旅游+美食”;依托重要赛事,发展“旅游+体育”。成功打造了太白山、关山草原、大水川和渭河百里画廊等一批精品景区,推出了《法门往事》《凤飞羌舞》等一批具有宝鸡特色的实景演艺等文化精品力作,建成了庵岭古城、七星小镇等一批特色民俗村镇,吸引国内外60多项重要体育赛事来宝鸡举办,宝鸡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四是在服务上突出全域提升。实施道路畅通、旅游标识、厕所革命“三大行动”。全市A级以上旅游景区道路、公交和导示系统实现全覆盖,导游导览、旅游停车、旅游厕所、自助自驾游等服务设施成为标配,“满意旅游”成为宝鸡全域旅游的金字招牌,成功打响了“周秦文化、佛骨圣地、秦岭山水、西府民俗”四大旅游品牌,宝鸡旅游“东出西进”“唱响全省”的态势已经形成。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国家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11家。2016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38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和21%。

  当前,大众旅游的时代已经到来。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发展,打破了空间格局,缩短了时间距离,淡化了城市边界,让西安、宝鸡、天水、定西、兰州等城市进入了两小时的“同城经济圈”,联起了一条西安、太白山、法门寺、麦积山、兰州等黄金旅游通道,众多网友心目中“早上牛肉拉面、中午羊肉泡馍,上午游西安、夜登白塔山”的美好景象即将成为现实。

  宝鸡与天水、兰州地缘相近、历史相承、关系相亲,我们必须牢牢抓住“高铁经济”来临的重大机遇,主动适应“高铁时代”对旅游环境支撑体系、旅游综合服务体系和现代旅游营销体系等提出的新挑战,打破区域壁垒,改变无序竞争,以对外宣传新格局迎接高铁时代,以“快旅慢游”新体系放大高铁效应,以开放合作新模式释放高铁红利。为此,我们建议,沿线城市要进一步深化互动合作,互通客源信息,共建精品线路,实现区域旅游协同发展:一是共同编制旅游宣传品;二是整合包装线路产品;三是开展旅游促销活动;四是联合开发专项产品;五是促进网络营销合作;六是建立协调联络机制。

  “浪漫休闲之旅,尽在神奇宝鸡”,诚挚邀请大家来宝鸡旅游观光,亲近神奇峻秀的宝鸡山水,品味绵柔甘醇的西凤美酒,感受源远流长的周秦文化。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