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中学生王睿:拾金不昧展现“00后”风采

17-06-05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中学生王睿:拾金不昧展现“00后”风采

  -图说新闻

  开篇语

  在今年兰州市开展的第四届美德少年评选中,涌现出一批自立自强、敬老爱亲、助人为乐、勤奋好学、诚实守信、文明守纪的好学生好少年,他们的事迹平凡而朴实,却真实感人。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报道这些美德少年的事迹,希望孩子们的故事能引起我们的思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需要每个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

  近日,城关区宁卧庄小学开展了“学习美德少年,争做美德少年”宣讲活动。各班先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宣讲了“美德少年”的评选标准,鼓励全校学生在家庭争当好儿女、在学校争当好学生、在社会争当好公民,积极争做“美德少年”。新宣

  安宁区十里店街道有这样一名学生,他虽身材瘦小,却浑身充满了热情;他热爱劳动,遇到脏活累活,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他就是14岁的中学生王睿。因为他的勤奋,多次荣获校级“劳动之星”等荣誉称号。

  6月3日上午,在安宁新华书店见到王睿时,他正在阅读课外读物,当提出采访他时,他却说:“我认为这是我应该做的!”

  王睿的家庭并不富裕,但从小教育孩子对金钱要有正确的看法和态度。“我们经常教育孩子,金钱是通过辛勤的劳动付出得来的,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能只知道金钱是个好东西,可以换来自己想要的东西,更要知道获得金钱的背后需要付出许多艰辛的劳动。同时,我们也教育孩子,让他懂得金钱来之不易,花钱要有节制,要有计划地花;让孩子学会做金钱的主人,理性地掌控金钱。”王睿的母亲李兰花说,他们经常教育孩子,面对别人的财物,不能有贪念,捡到财物不可占为己有,要主动交还给失主。这是一种精神、一种美德。

  王睿是一个善良、勤奋的少年。从进入安宁区十里店小学一年级开始,他就积极承担起了教室早开门晚关门的任务。无论是班级卫生还是区域卫生,他不怕脏不怕累,总是认真地打扫。

  2015年10月29日,对12岁的王睿同学来说,是难忘的一个日子,他的行动,更是展现了一名当代“00后”的风采。

  当日清晨,王睿像往常一样去上学。突然,他发现路边的一辆汽车旁边有一个皮包,捡起来一看是个钱包,并装有很多现金以及身份证、银行卡等物。他很紧张,这可怎么办?但他很快就平静了下来,脑海中浮现出父母和老师的教导,“失主一定很着急,一定要想办法交给失主!”可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不见有人来。王睿只好一路小跑到了学校。在见到班主任后,王睿将捡到钱包的前后经过告诉了老师。在那双小手紧紧地握着钱包交给老师一瞬间,同学有的鼓掌,有的伸出了大拇指,大家都向他投来敬佩的目光!老师随后通过皮包内的证件信息,辗转找到了失主。

  当失主手捧失而复得的钱包时,激动而深情地说:“我就是从十里店小学毕业的,感谢母校培养了这样拾金不昧的好少年!”当年11月2日上午,学校的升旗仪式后,失主带着一面写有“品质教育,拾金不昧”的锦旗,送到学校。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政工程管理处启动应急预案积极抢险排涝 兰州市政工程管理处启动应急预案积极抢险排涝
  • 兰州市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兰州市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 临夏州积石山县花儿歌手大奖赛在大山庄峡旅游风景区举办 临夏州积石山县花儿歌手大奖赛在大山庄峡旅游风景区举办
  • 图说甘肃丨雨落黄昏后 晚霞映天际 图说甘肃丨雨落黄昏后 晚霞映天际
  • 临夏州永靖县文联开展了“书画进校园活动”(图) 临夏州永靖县文联开展了“书画进校园活动”(图)
  • 兰州高考赶考交通攻略 27个高考考点这样搭乘公交最便捷 兰州高考赶考交通攻略 27个高考考点这样搭乘公交最便捷
  • 【兰州故事】1935年暮春,一个落榜考生的甘肃之行(组图) 【兰州故事】1935年暮春,一个落榜考生的甘肃之行(组图)
  •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线路图公布 参赛选手可查找自己的参赛线路与相关功能区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线路图公布 参赛选手可查找自己的参赛线路与相关功能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