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泾川县党原镇教育办主任张涛:“哪一门课都不能缺”

17-06-02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哪一门课都不能缺”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卢姗

  两年前,泾川县党原镇陈坳小学校长陈志红因工作调动离开学校后,这个村小学62名孩子的音乐老师,被一台录音机替代了。

  “我不像陈校长会拉手风琴给孩子们教唱歌……”新任校长代克龙为难地一笑说,“无奈之下,我当时就花了200元钱给娃们请了个录音机音乐老师”。提起两年前的音乐课荒,代克龙至今记忆犹新。

  地处泾川县北部山区的党原镇,现在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有7所,这些学校没有配备音、体、美专业教师,其他教师每人要承担五六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无暇顾及音、体、美教学,音、体、美成了这些“麻雀学校”的短板。

  课程开设不齐全,谈何教育均衡发展?在充分调研、论证之后,党原镇教育办提出了“联校走教”的解决方案,计划在地缘相近的几所学校实施片区一体化管理,除了音乐、体育、美术教师资源共享之外,还将“强校”的管理经验和教学模式移植给“弱校”,实现管理同步、培训同题、共同提高。

  就这样,全镇的7名音、体、美教师,成了小规模学校孩子们的“共享教师”。

  王小娟是城刘村幼儿园的音乐老师,同时她还负责“走教”城刘小学、李家小学、赵家小学的音乐课,最远的李家小学骑自行车要40分钟的路程。

  “小规模学校的孩子大多没上过幼儿园,没有接受过音乐启蒙。”王小娟不无感慨地说,“城刘村幼儿园孩子一节课就能学会的歌曲,在李家小学三、四年级教了三周还是跑调。有个孩子哭着说,‘老师对不起我太笨了’,我一下子就愣住了,我想,孩子们太需要我了!” 

  “每次我拎着美术课材料去走教学校,孩子们都会跑到学校门口帮我拿袋子,一直问‘今天我们做什么呀’,上课热情非常高。”走教的美术老师郭明霞欣慰地说,“虽然孩子们的手工还有些粗糙,但是一天比一天做得好!”

  走教老师不仅教孩子,也教对应的“帮教”老师,当孩子们对一节课的内容不能充分掌握时,已经学会的帮教老师就会发挥后续指导作用。

  代玉娟就是城刘小学的本校“帮教”老师,负责指导孩子们的美术课。“有一天,郭老师教一二年级的孩子们用餐巾纸和毛线缠洋娃娃,张朔同学没有学会,课后她让我教她。”代玉娟开心地说,“我没想到,她第二天上课居然拿来了10个洋娃娃,都是她自己做的。有了专业老师,孩子们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

  在城刘小学,郭明霞老师播下的美术“种子”已经开始“发芽”。两年的走教时间里,四个年级的孩子们亲手做的瓦片画、粘贴画、纸花等堆满了一个展室,楼道里、教室窗台上也布置上了孩子们的作品。

  “音、体、美课程对孩子们感知美的启蒙无可代替。”党原镇教育办主任张涛说,“课程均衡是教育均衡的基本保障,每个孩子都有享受知识的平等权利,哪一门课都不能缺!”

  如今,陈坳小学的录音机也“退休”了,新来的音乐老师教会大家唱《小螺号》《大风车》还有《郊游》,一下课校园里就会响起孩子们的欢笑声和歌声。三年级的邵金鑫同学喜欢上了体育老师新排练的呼啦圈操,每天下课后就拉着同桌一起做。

  在去年党原镇教育办的年终考核表里,走教学校的成绩集体上扬,甚至连续两年拔得头筹。在全镇的校园文化艺术节里,都能看到走教学校的孩子们大胆展示才艺的身影。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区提升完善罗九公路沿线景观 投资2963万建登山步道 兰州安宁区提升完善罗九公路沿线景观 投资2963万建登山步道
  • 兰州张掖路步行街大型违法户外广告牌被拆除 兰州张掖路步行街大型违法户外广告牌被拆除
  • 500亩玫瑰花海扮靓兰州榆中县清水驿 500亩玫瑰花海扮靓兰州榆中县清水驿
  • 兰州:学国粹 庆“六一” 兰州:学国粹 庆“六一”
  • 临夏州综合福利院六一演出(图) 临夏州综合福利院六一演出(图)
  • 兰州警方启动反恐巡逻防控新模式(图) 兰州警方启动反恐巡逻防控新模式(图)
  • 甘肃省印发《通知》 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甘肃省印发《通知》 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 甘肃省委第六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情况 甘肃省委第六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