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吟诵抒怀 天水是座诗意之城(图)

17-05-23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吟诵抒怀 天水是座诗意之城天水市文化馆馆长李靖为甘肃诗词大会荐诗

  兰州文理学院甘肃诗词朗诵比赛活动 西部商报记者崔李平 通讯员韩向东供图

  中国甘肃网5月2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唐学仁)在经历了两场高规格的现场朗诵会后,西部商报社联合甘肃省诗词学会共同举办的“甘肃诗词大会”作为甘肃省内当下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得到了更多人的支持和关注。

  “腹有诗书气自华”,你是不是也跃跃欲试呢?“甘肃诗词大会”给你一展身手的好机会,就让我们用诗词推荐和诗词朗诵的形式再次感受甘肃诗词文化的博大精深吧。

  诗人游宦为天水留下诸多不朽诗篇

  天水市文化馆馆长李靖说,“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句优美的诗歌,在《中国诗词大会》上被反复提及,很多人在感悟诗词之美的同时,可能想不到这首诗出自古城天水及周边一带。他要将这首诗推荐给“甘肃诗词大会”。

  天水是诗仙李白的祖居地,也是诗圣杜甫的寓居地。从华夏文明曙光初绽,到先秦汉唐千秋岁月,在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上,不仅催生了《蒹葭》这样经典的诗歌,也养育了赵壹、李白、王仁裕、胡瓒宗、任其昌等本土诗文大家,同时也接纳迎送了杜甫、王昌龄、高适、卢照邻、傅鼐等这样的文人学者和诗人游宦。他们为天水留下了诸多不朽的诗文篇章,天水也因此成为一座诗情浓郁、意境幽远的诗意之城。

  蒹葭

  《诗经》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创作背景:《国风·秦风·蒹葭》是中国古代现实主义诗集《诗经》中的一篇。此诗曾被认为是用来讥刺秦襄公不能用周礼来巩固他的国家,或惋惜招引隐居的贤士而不可得,现在一般认为这是一首情歌,写追求所爱而不得的惆怅与苦闷。

  吟诵抒怀

  天水的人和地皆入诗来

  赤谷

  唐·杜甫

  天寒霜雪繁,游子有所之。

  岂但岁月暮,重来未有期。

  晨发赤谷亭,险艰方自兹。

  乱石无改辙,我车已载脂。

  山深苦多风,落日童稚饥。

  悄然村墟迥,烟火何由追。

  贫病转零落,故乡不可思。

  常恐死道路,永为高人嗤。

  创作背景:赤谷,位于秦州西南约7里处,即今甘肃省天水市西南暖如湾河谷,因两面山崖皆呈红色,故名。乾元二年(759)杜甫四十八岁。七月,他自华州(今陕西华县)弃官,寓居秦州(今甘肃天水)十月转赴同谷(今甘肃成县)沿途写下了系列的纪行诗,此诗为其中之一为从秦州出发,向西南方向途经赤谷时所作,主要写诗人经过赤谷时的所见所感。诗人在赤谷的荒凉中触景生情,流露出流离失所、行旅艰辛的哀怨绝望之情。

  塞下曲

  唐·卢纶

  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

  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

  创作背景:这首边塞小诗,写一位将军猎虎的故事,取材于西汉史学家司马迁记载当时名将李广事迹的《李将军列传》。诗中的将军其实就是飞将军李广。李广出生在甘肃天水,当时,朱泚之乱发生后,咸宁王浑瑊兼河中尹、河中绛慈隰节度使、诸军行营兵马副元帅,镇守河中,召卢纶为元帅府判官。军营生活,使卢纶诗风较为粗犷雄放,关于军旅边塞的诗作,写得极有生气。

  朗诵和推荐同步进行

  快快来参与吧

  发送你的视频朗诵,报名参与到我们的现场诵读活动中来,由西部商报社联合甘肃省诗词学会共同举办的甘肃诗词大会寻找最美甘肃诗词,最美诗词推荐、甘肃诗词朗诵季活动正在同步进行,喜欢诗词,热爱朗诵的你都可以参加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活动参与方式

  1.关注“西部商报”官方微信(xbsb01见报眉),发送留言推荐你心中最美的甘肃诗词,发送“朗读视频+原诗+朗读者姓名+朗读者联系方式”,报名参与现场朗诵活动。2.私信西部商报官方微博或者直接@西部商报参与、推荐。3.登录西部商报新闻网(www.xbsb.com.cn)进入活动平台,参与活动。4.拨打西部商报新闻热线0931-8119000,咨询活动详情,推荐最美甘肃诗词,参与诗词朗诵季活动。5.发送推荐内容到活动组邮箱:1205941633@qq.com。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透!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字字见真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透!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字字见真情
  •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2   兰州市将推广“交房即交证”模式
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
4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
5   微海报| 3.5学雷锋纪念日
6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
7   【陇拍客】甘肃临泽:腾龙舞狮 喜庆“
8   【陇拍客】学雷锋 酒泉武警官兵在行动
9   春日暖阳学雷锋 志愿服务润安定
10   甘肃省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服务平台正式
11   甘肃:30万以上人口县区实现特教学校建
12   甘肃陇南:羚牛误入山村觅食未果
13   甘肃肃南:发现200多头西藏野驴大种群
14   甘肃肃南 两百多头一级保护动物西藏野
15   甘肃陇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现身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