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大力实施十二项工程落实四十项创建任务 兰州城关区决战决胜创城总评年(图)

17-05-02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大力实施十二项工程落实四十项创建任务

  城关区决战决胜创城总评年

  小手拉大手

  创建动员会

  读文明手册

  漂亮示范街

  吟诵传美德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总评年,也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城关区作为全市创建工作主战场和主阵地,为不折不扣的完成所承担的各项创建任务,城关区委、区政府于日前召开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在传达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大会精神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个全面推进、四个着力提升、三大整治攻坚、六个改造工程”以及12个方面40项重点任务,对全区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动员全区上下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抓住有限时间,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措施,凝聚全区之力,当好全市创建排头兵,决战决胜创城总评年。与此同时,城关区委还特别强调,在全力推进创建期间,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并启动一切问责要素,不换脑子就换人,不动步子就动位,不管是哪个街道部门,不管是哪一级的干部,若出现因重视不够或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等而导致创建丢了分、拖了后腿的,严格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实施理想信念教育工程凝聚加快发展的精神力量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干部群众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学习,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五大发展理念”学习教育。大力开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教育,深入开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深入开展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宣传教育,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激励人们把爱国热情化作圆梦中华的实际行动。

  深化“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同心共筑中国梦。把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与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干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

  实施“价值观”培育工程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实施24字“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运用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方式,在全社会叫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城区公共场所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城市雕塑和示范街巷,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中。开展“我学习,我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弘扬共同理想、建设道德风尚、凝聚精神力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制度建设。把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部门法规、规章和公共政策之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建立和完善升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等礼仪制度,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强化规章制度的实施力度,促使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积极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培育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

  开展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第五届城关区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工作,办好“德润城关”道德模范事迹巡礼活动,组织道德模范宣讲团,开展道德模范事迹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活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展览展示、“我为道德模范点赞”、“故事汇”巡演等学习宣传活动。开展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关爱帮扶活动。

  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健全志愿者注册培训、星级认定、服务记录、回馈嘉许等制度,扶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开展马拉松、兰洽会等节会赛事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一批杨虎娃式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在全区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注册志愿者人数保持在15万人以上,市民对志愿服务的支持率达到90%以上。

  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协调完善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旅游行业、宾馆、餐饮行业创建文明城市目标任务推进会议,将创建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位。加强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文明景区(点)”、“最美导游”、“最美游客”评选活动。

  扩大公益广告覆盖面。开展公益广告“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活动。围绕诚信建设、家风家训、孝道文化等内容,精心设计、建设一批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城市雕塑、主题公园和重点街区。加大“讲文明树新风”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在各种社会媒介和公共场所、道路沿线的覆盖面和刊播力度,确保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运用新型媒体,扩大公益广告在微博、论坛、QQ、微信等网络新媒体的影响力。

  实施“治转提”建设工程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坚决整治“七子”干部,破解“群众办事难、工作推进难”等问题。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作风公开评议,实施目标绩效管理,推动机关形成精神振奋、立说立行、勇于奉献、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良好工作作风。

  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深入落实省委“3783”主体责任体系和“866”衡量检验标尺,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领导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扎实抓好报告、约谈、督导和宣讲等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进一步规范政务行为。推进政府综合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管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利用政府网站有效开展公共服务,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市民群众对党政机关行政效能的满意度达到85%以上。

  实施法治城关建设工程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达到80%以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推行以案释法和媒体公益普法制度。

  做好公民合法权益维护工作。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法律援助机构建设。执行进城务工人员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确保无重大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案件发生。建立健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机制,确保无发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大违法案件或重大消费安全事件。统筹规划残疾人劳动就业。加强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和完善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群组织建设。整合社区资源,加强社区流动党员管理。完善民主建设与管理规划,促进基层民主发展。依法执行社区居委会选举制度,社区居委会、居民代表共同商讨社区重大事务,形成社区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

  实施诚信城关建设工程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加强工商、税务、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住建、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深入开展“诚信做产品”、“守合同重信用”、“放心消费创建”、“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提升公民诚信意识和社会诚信水平。

  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健全完善打击假冒伪劣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开展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假贩假行为,全面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确保不发生影响恶劣的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产商品事件,不出现集中性、区域性的制造、销售假冒伪劣产商品的窝点和市场。

  全面提升窗口单位诚信服务水平。加强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自身建设,开展文明诚信服务等活动,强化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诚信教育,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建立诚信考核评价制度,完善投诉处理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群众满意率。

  实施文化城关建设工程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并重,加快推进“两馆一场”项目建设,谋划实施区级图书馆、博物馆等项目,统筹配建一批街道、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鼓励引导辖区各类文化机构等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引导甘肃大剧院、人民剧院、金城剧院等大型公共文化场所为群众性文化活动提供便利。深度包装金城社区艺术节等本土文化品牌,提升城关文化的对外影响力。

  丰富和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开展“三下乡”活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努力创建学习型城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发展特色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每个街道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5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大于1.08平方米。利用全民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时间节点,深化拓展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以规范市民基本文明行为为着力点,加强市民公约宣传教育,开展不文明行为大讨论,倡导全民学习文明礼仪规范,引导人们从我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注重日常言行举止,抵制不良生活陋习,维护公共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加强对“新市民”的服务,引导他们融入城市生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文明素养。

  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工程营造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

  健全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全面落实中小学校德育课,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依托社区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成功经验,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新建10所社区学校少年宫,全区社区学校少年宫拥有量达39所。

  丰富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金种子”工程,组织好重要时间节点的“我的中国梦”、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育未成年人良好的道德观念和文明行为习惯。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开展优秀童谣征集和推广传唱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推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完善网吧管理协调机制,加强网吧日常管理,严厉查处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取缔“黑网吧”,确保经营性网吧无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加强中小学校周边网吧、游戏游艺厅、游商、无证摊点等清查整治,有效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实施城市建管提升工程营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着力抓好“一体化示范街”创建,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监理、统一施工原则,突出特色元素,塑造“一街一品”街巷文化。加快推进“交通微循环”,试行开放式“街区”。完善主干道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道路、公共建筑及设施、新建居住建筑及居住区设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

  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以“三大整治”为抓手,集中力量解决交通秩序、城乡环境和背街小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城区交通拥堵现象明显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观,背街小巷人居环境和出行条件明显优化。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机动车礼让行人,无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现象;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主要街道和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加快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完善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每千名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大于0.83人。社会保险参保计划完成率达到100%。

  实施平安城关建设工程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抓好常态化巡逻防控、信息化深度应用、现有防控体系整体升级,持续强化维护国家安全、严打整治、重点领域矛盾化解、特殊人群管理、重点行业和网络安全监管等方面工作,不断提升应对各类风险、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整体效能,社会面、重点单位及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符合安全要求。

  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集中开展禁毒整治行动,加快社区帮教中心、疏导中心等建设步伐。预防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两抢一盗”、毒品犯罪活动。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无影响恶劣或大面积“黄赌毒”案件发生;无负面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事件发生;无影响恶劣的因非法传销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发生;无影响恶劣的网络犯罪或存在集中性、区域性网络犯罪窝点。

  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建立健全减灾、防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和灾害应急管理机制,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系统,严格执行事件报告、通报和信息发布制度,建立突发公共事件领导问责制,提高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控制在考核指标以内,力争不发生有全国影响的重大安全事故。

  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全面实施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制度,食品经营单位和集贸市场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食品安全事故及时查处,无漏报、瞒报情况。规范药店经营行为,公布举报电话,问题药品得到及时查处。制定和落实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及时查处食品安全事故。无有全国影响的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实施生态城关建设工程营造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不断扩大绿化覆盖率。加大南北两山生态保护和造林绿化力度,实施皋兰山面山观景栈道、“南山花海”、“南湖后海”三大景观提升工程,实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破墙透绿”“见缝插绿”工程,建设一批城市绿地、街心公园、健身步道及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小景观,形成文化浓郁、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现代化都市景观带。建成区绿地率达到21%,人均公园绿地达到8平方米以上。

  全力巩固提升“兰州蓝”。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严控扬尘污染和面源污染,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加大冬防工作力度。无重大、特大环境事件发生。

  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建成区内无黑臭水体。未被环保部挂牌督办或无区域、流域限批。开展环境保护主题活动。公众对城市环保的满意率达到75%以上。

  实施精神文明创建工程夯实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

  持续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开展2016年度区级文明单位表彰工作。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并延伸到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拓展创建工作领域和覆盖面。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活动,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人际关系和谐。建立健全创建活动管理制度,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指导和管理。

  扎实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围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等方面开展创建工作,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坚持广泛参与,开展创建文明班级、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活动。积极参与中国未成年人网组织开展的“看中国文明校园”展播活动,充分展示各学校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

  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家庭活动。以“传承家庭美德、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开展最美家规家训征集活动,推出一批最美家规家训。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引导学生和家长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村活动。开展“三下乡”活动。支持农村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等项目,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等评选活动。

  记者 杨晟途 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直114个事业单位公开招聘735名工作人员 甘肃省直114个事业单位公开招聘735名工作人员
  • 兰州榆中卧龙山梨花怒放卷起千堆“雪” 创建文明村镇引领百姓致富 兰州榆中卧龙山梨花怒放卷起千堆“雪” 创建文明村镇引领百姓致富
  • 兰州:列车上的坚守(组图) 兰州:列车上的坚守(组图)
  • 兰州市房产局针对限购政策下发补充版通知 购房人因不符合限购政策要求退房退款开发商或中介必须无条件办理 兰州市房产局针对限购政策下发补充版通知 购房人因不符合限购政策要求退房退款开发商或中介必须无条件办理
  • 【砥砺奋进的五年】人尽其才 才尽其用 ——甘肃省多措并举盘活用好现有人才纪略 【砥砺奋进的五年】人尽其才 才尽其用 ——甘肃省多措并举盘活用好现有人才纪略
  • 兰州城关区发出总动员令 冲刺文明创建总评年(图) 兰州城关区发出总动员令 冲刺文明创建总评年(图)
  • 为了甘肃与全国一道迈入小康 ——甘肃省着力推进扶贫开发成绩斐然 为了甘肃与全国一道迈入小康 ——甘肃省着力推进扶贫开发成绩斐然
  • “五一”期间60万人游玩金城五大公园(图) “五一”期间60万人游玩金城五大公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壮士断腕抓整改 祁连山保护区进入
2   庆阳宁县开展“书香宁州”全民主题读书
3   甘肃省委对牛纪南同志任前公示的公告
4   H5 丨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
5   H5丨喝水,你喝对了吗?
6   H5丨林铎书记陇西调研行:问计县域经济
7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8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9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发放
10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