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图说甘肃

梨花堆绣赛春雪七彩丹霞惹人醉 兰州永登苦水镇以最美身姿接受游客“检阅”

17-04-28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梨花堆绣赛春雪七彩丹霞惹人醉苦水以最美身姿接受游客“检阅”

  记者 柴希中 张旭永 文/图

  农家乐“庄主”的庄园拾掇妥啦

  永登县苦水镇,因一朵金花——“苦水玫瑰”而闻名。殊不知,苦水镇的万亩梨花和七彩丹霞亦令人心醉。每年清明时节,和风细雨滋润丹霞山美如图画,吸引了众多的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每年的谷雨前后,苦水镇万亩农田当中的梨花盛开,梨花堆绣赛春雪,迎来无数看花人。

  伴随着旅游经济的升温,连年来,苦水镇日渐成为了兰州市民近郊游的首选目的地。永登县打造乡村旅游硬设施,先后开辟了七彩丹霞观景点、万亩梨花游览园、苦水玫瑰展示园等小游园、大景点,为上班一族提供轻松度假的休闲地。众多美景也为兰州创建文明城市添彩。

  梨花开农家乐摆盘子开张

  4月26日,记者驱车走访苦水镇。从兰州市区出发,沿原国道312线往西北行驶1个小时路程,就到达这座浪漫的玫瑰小镇了。暮春时节,玫瑰小镇的玫瑰树刚刚睁开惺忪的睡眼,火红的玫瑰花还没有盛开。玫瑰树丛上方的梨树却开成了一片花海。雪白的梨花像粘在枝头的纸绢一样,风吹过,繁花摇落似飞雪,落在游客的头发上、肩膀上,引发欢声笑语。“梨花一开,我们的生意也开张啦。”当地一家农家乐的老板娘缪花英说。

  缪花英是苦水镇里开办农家乐的头一拨生意人,七八年工夫,她的生意从当初的两三桌做到了现在的二十五六桌。后堂里准备的伙食不复杂,都是些当地人喜好的家常便饭,擀一案板面,切成长寿面,浇上臊子汤,做成臊子面。拌上油泼辣子青蒜苗,做成凉面,再给客人上几碟子地里现挖的野菜,备受游客喜爱。梨花开时生意开,玫瑰开时生意火。“玫瑰花开,我这二十多张桌子根本不经‘抢’。到时候这里人山人海。”缪花英说。苦水镇因势利导大力支持当地农户开办农家乐,目前,苦水镇建有农家乐26家,年接待游客累计达50万人,直接营业收入3000多万元。

  苦水镇党委书记刘世诚介绍说,为了游客上门舒心,连年来,苦水镇多方筹资,通过项目不断改善基础环境和村容村貌,特别完善道路和水利建设方面,先后硬化村社道路36条40余公里,完成新屯川渠、上新沟渠等共计45公里渠道衬砌,完成小水维修150处,投入220万元新建了寺滩大桥,进一步便利了交通,吸引了更多的游客。2014年,该镇被评为“省级生态乡镇”、兰州市“农业特色小城镇”。2015年2月,苦水镇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七彩丹霞让人流连忘返

  吃过了可口的农家饭,要逛景点,这里是一片花海,梨花白,玫瑰艳,欲览山色,只能到佛前。苦水镇的猪驮山,是远近闻名的一座名山。这座山上面供奉的佛是一尊本地佛——李佛。猪驮山顶,塑造了一尊高21.95米的李佛塑像,成为苦水镇的名胜标志。猪驮山的左掖,就是著名的苦水七彩丹霞山。这里建有一座水库,丹霞倒影水库中,拍摄的照片屡次荣获摄影赛大奖。这里是摄影爱好者早晚蹲守的“据点”之一。苦水七彩丹霞的另一处绝佳观景台在该镇十里铺村的中坝水库,这里的丹霞山,如一个七彩的项链,引人入胜,叹为观止。

  苦水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艳丽令人称奇。该镇的丹霞地貌主要集中在东山咸水河附近及西山猪驮山附近的广阔地域。永登县致力于打造苦水丹霞地貌奇观,规划建设两条观景路线,一条由苦水镇十里铺村信用社路口入,至鱼儿坝观水映丹霞,再至下沟滩,至咸水河,最后从周家庄出。第二条由苦水街村至猪驮山山顶,俯瞰丹霞。

  春天,万物复苏,冬日裸裎的大地被绿色的植被覆盖,农村“十乱”治理进入了自然梳理期。苦水镇注重乡村“脸面”,毫不怠懈,制定了《苦水镇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和《村规民约》,还在各村建立了村级长效机制,完善乡镇主导、村组管理、村民门前新“三包”制度。具体实施定人定员、定时清洁、定期运输,形成了镇环卫所、村委会、保洁员“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全镇各村配备卫生保洁员180名,实行全天候保洁,村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苦水镇镇长闫福平说:“春天梨花开,夏天玫瑰红,秋日瓜果香,游客一拨接一拨,为了这文明小镇的脸面,全镇人必须齐心协力抓好治理,以最美乡村的身姿,接受游客的实地踏勘检阅。”

精彩推荐

  • 到兰州榆中体验采摘之乐(图) 到兰州榆中体验采摘之乐(图)
  • 甘肃:在路上——小长假出行参考 甘肃:在路上——小长假出行参考
  • 甘肃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五一劳动奖大会召开 褒奖劳动模范弘扬工匠精神 甘肃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五一劳动奖大会召开 褒奖劳动模范弘扬工匠精神
  • 兰州·重庆“面对面”城际互动对接会举行(图) 兰州·重庆“面对面”城际互动对接会举行(图)
  • 张掖路步行街拟恢复通车 兰州市就此将开展交通评估专项研究工作 张掖路步行街拟恢复通车 兰州市就此将开展交通评估专项研究工作
  • 甘肃省公布高招贫困专项计划 7所高校面向58个贫困县招生 甘肃省公布高招贫困专项计划 7所高校面向58个贫困县招生
  • 甘肃省公布2017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实施办法 甘肃省公布2017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实施办法
  • 甘肃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举行 林铎 唐仁健看望先进模范 甘肃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举行 林铎 唐仁健看望先进模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壮士断腕抓整改 祁连山保护区进入
2   庆阳宁县开展“书香宁州”全民主题读书
3   甘肃省委对牛纪南同志任前公示的公告
4   H5 丨第十一次玉帛之路(陇东陕北道)
5   H5丨喝水,你喝对了吗?
6   H5丨林铎书记陇西调研行:问计县域经济
7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8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9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发放
10   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