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侯晓春:谋民生之利 解民生之忧 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17-04-26 11: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治理之道)

  侯晓春

  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是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四川省广安市密切关注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关键是要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经济不发展,“口惠而实不至”,人民群众就难有获得感。当前,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此,广安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针对发展点少量小、经济总量排名全省靠后的实际,我们创新实施省委提出的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在市级层面形成了6个区市县、4个产业园区、6个市属国有企业的发展格局,在区市县建立特色产业园区31个、国有公司23个。建成了清华大学广安新能源研究院等7个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迅速增长,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迅速提升。在推动发展中,我们既注重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规模,不断做大蛋糕;又注重经济增长与人民福祉增长同步,合理分好蛋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2015年、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9.4%和11.4%,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影响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获得感。新形势下,只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重点,研究和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广安市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短板,在解决“大多数”和“平均数”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困难群众脱贫奔小康的问题。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脱贫20.1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8.9%降至3.27%;2016年,广安市下属的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高标准摘掉贫困帽子,脱贫攻坚战实现首战告捷。与此同时,尽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就医、上学、出行、社保等问题,每年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稳定在70%以上。

  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从过去“盼温饱”到现在“盼环保”,从过去“求生存”到现在“求生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好不好,成为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因素。因此,广安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大力推进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让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3.5%。累计投入30亿元,实施245个“洁净水”项目,采用生物处理、人工湿地等方式建成污水处理设施近2000个,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狠抓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城区“旱厕革命”,推进扬尘污染治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75%,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强的获得感。

  (作者为中共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