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庆阳:“背”父教书 他用行动写了一个大大的“师”(图)

17-04-24 07:5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背”父教书他用行动写了一个大大的“师”

陈兰甲在上课
照顾父亲后紧张备课

  给父亲洗漱 图片均由西部商报记者金奉乾供图

  中国甘肃网4月2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李兆奎 郑峰)一边是患脑梗生活无法自理的父亲,一边是等着他上课的学生,到底该如何选择?庆阳合水县太白九年制学校教师陈兰甲面对这样的难题,他选择的是将患病的父亲接到学校,“背”父教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师道”的深刻内涵。

  生活遭遇多重变故他没有被困难压倒

  2006年8月,刚从陇东学院物理系毕业的陈兰甲来到了距离合水县城近百公里的太白初中任教,开始了他的教书育人生涯。上课、下课,肩负育人的使命、承担教学的重任,对于陈兰甲来说,生活过得平淡却也充实。但就在2015年,陈兰甲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这一年,妻子患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父亲也突发脑梗死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因患宫颈癌病逝。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重病的父亲需要看护,唯一的弟弟常年在外打工……陈兰甲陷入了一片混乱之中,生活举步维艰。“那段时间,父亲病倒在床,我感觉自己彻底崩溃了,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最后,我下定决心,曾经有过李勇背着父亲去上学的事例,我为什么不能把父亲带到学校来边教学边照顾呢?”陈兰甲回忆说。

  不能丢下学生

  所以他“背”父教书

  就这样,在征得校领导的同意后,陈兰甲开始了背着父亲去教学的漫漫长路。每天,他都要早上5点多起床,陪学生早读。早自习后,他要返回宿舍给父亲擦脸洗手,将早餐一口一口地喂给父亲吃。安顿好父亲后,他就夹着书急急忙忙赶去上课。

  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又不影响教学工作,和校领导沟通后,陈兰甲每天晚上将教案带到房子,一边照顾父亲,一边认真备课。陈兰甲告诉记者,他平常中午没有休息时间,一天最多也只能休息6个小时。“把老人接过来之后,确实比以前忙多了,但觉得充实多了,我既能够踏踏实实地去教孩子,也能够放心地照顾老人。”

  逆境没能阻止陈兰甲前进的脚步,反而将他磨砺得更加成熟坚强。陈兰甲深知,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既然选择了太白这个地方,就要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在认真落实备课、上课、辅导、批改作业等常规教学工作的同时,他制定的班级公约,让学生实现自我管理,得到了学校、社会和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背着父亲教学的陈兰甲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十多年的艰苦努力,陈兰甲先后荣获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甘肃赛区优秀指导教师三等奖、全县理科教师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县乡校先进教育工作者、模范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教书育人首先要以身作则,我觉得我能俯下身子来照顾自己的父亲,这对我所带的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教育,教育他们能够以孝为先。”陈兰甲说。

  有责任有担当

  他传递着满满正能量

  背着父亲教学,这看似简单的六个字却感动了太白九年制学校的全体师生。“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陈老师作为一个年轻男老师,能把自己的父亲接到跟前,不丢工作,不忘孝心,实在让人感动。”太白九年制学校教师曹冬梅说,陈老师每天早早起床把父亲安顿好,还能带着班,把工作做得井井有条,非常敬业,实在让人佩服,值得我们学习。

  “陈兰甲用爱和行动诠释了孝道的真正含义,为全体师生作出了表率。他在我们的心目中,是一个好儿子,更是一位好老师,他背起父亲教书的事迹,已成为我校开展师德教育的鲜活教材,孝道与师道、敬业与奉献,满满的正能量在我们校园传递。”太白九年制学校校长贺文杰说。

  陈兰甲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教师,他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不仅希望自己的学生成绩出色,更希望自己的行为能教育他们以孝为先,正确做人。“陈老师经历了许多困难和挫折,他挺过来真的很不容易。他身上既有一颗孝心也有一种坚持不懈、勇于面对、克服困难的精神。作为他的学生,今后我一定要学习陈老师,做一名有担当、有责任、有孝心的人。”太白九年制学校学生穆颖这样说道。

  也许是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和挫折,也许是付出了太多的艰辛和努力,今年只有32岁的陈兰甲,已显现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好在他依然拥有着一颗年轻的心,一份火热的情,有了这些,也就会有沉甸甸的收获。

精彩推荐

  • 甘肃科技馆标识评选结果揭晓 《璀璨东方》斩获一等奖 甘肃科技馆标识评选结果揭晓 《璀璨东方》斩获一等奖
  • 兰州中考今起网上报名 普通高中共设四个批次10个志愿 兰州中考今起网上报名 普通高中共设四个批次10个志愿
  • 兰州城区今起新增11条单行道 缓解城市中心区域交通压力 兰州城区今起新增11条单行道 缓解城市中心区域交通压力
  • 问计县域经济发展 ——林铎在陇西县调研侧记(图) 问计县域经济发展 ——林铎在陇西县调研侧记(图)
  • 读者出版集团推出“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吹响“悦读”集结号(图) 读者出版集团推出“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吹响“悦读”集结号(图)
  • 甘肃互联网助推全民阅读 “书香陇原”频道今日正式上线(组图) 甘肃互联网助推全民阅读 “书香陇原”频道今日正式上线(组图)
  • 世界读书日:甘肃省2017年“书香陇原”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组图) 世界读书日:甘肃省2017年“书香陇原”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组图)
  • 2017年首场“金城讲堂”金正昆畅谈礼仪(图) 2017年首场“金城讲堂”金正昆畅谈礼仪(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首次立项批复国家高速公路项目
2   图解:今后五年 甘肃贫困县脱贫要这么
3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专题研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5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会见路易·艾黎亲友团
6   陇拍客|兰州什川:梨花已开 请收请柬
7   柳鹏任武威市委书记
8   孙伟在陇南调研时强调:矢志苦干实干
9   甘肃省第6所“国珍书屋”落户平凉市崆
10   林铎在兰州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