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寻找最美甘肃诗词】七旬诗歌达人自荐15首 把咱甘肃各地夸了个遍(图)

17-04-20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七旬诗歌达人自荐15首 把咱甘肃各地夸了个遍

  老读者王建民 西部商报记者金奉乾摄

  中国甘肃网4月2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张子艺 实习生 唐丰丰 马自强) “我为甘肃14个市州都创作了诗歌,也为甘肃总体赋诗一首。这15首诗歌是我退休后,根据对甘肃这篇土地的热爱和了解创作而成。看到西部商报举办的甘肃诗词大会的活动,我就急忙从我的书法作品中找到了这15幅,一起拿来参加这个有意义的活动。这个活动非常好,现在像我们这样热爱诗歌的人还有很多,文化就是要把大众发动起来,给你们点赞。”昨日上午,72岁的退休干部王建民拿着自己的书法作品,来到了西部商报社,热情参与我们的甘肃诗词大会寻找最美甘肃诗词活动。

  点赞!72岁读者作诗600多首

  昨日,本报老读者王建民拿着厚厚一叠卷轴来到西部商报社,他在地板上摊开了一幅幅龙飞凤舞的书法作品:“这是甘肃铭、还有兰州颂、酒泉颂、嘉峪关、庆阳、白银等诗,甘肃的14个市州我都做了对应的诗歌,我把甘肃的市州都搬到诗歌中来了。”除了创作之外,王建民还每天勤练书法,这十五幅书法作品也都出自他本人之手。

  西部商报记者翻看了他的书法作品,在他的书法和诗歌中,一幅幅甘肃的全景图徐徐展开,在《甘肃铭》中,他写道“甘州肃州首字合,甘肃得名甘简称,先秦多属雍梁地,陇山之西或称陇。”在其后的《兰州颂》中“九曲黄河过兰州,榆中皋兰竞风流,甜如蜜饯安宁桃,香比永登玫瑰油”,《白银颂》中有“家在白银康宁岁,市拥铜城增光辉”,在《陇南颂》中,他提到陇南迥异于大漠的独特风光:“陇南风光比江南,物华天宝徽成县”,《酒泉颂》则不得不提莫高窟:“敦煌古城莫高窟,瓜州圣草万古传”,在这些诗篇中,各地的历史、地貌、风物、现代化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谈到自己跟诗歌的渊源,王建民瞬间打开了话匣子:“我以前是个行政管理干部,2005年退休之后就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小目标,每天读一首唐诗、一首宋词、写一幅作品,吃一个鸡蛋,每天走30里路,当然,这30里路我分三次走,一次10里路,三次走够30里。十多年来我就这样坚持了下来,到现在,我已经这样写了650多首诗歌了。”王建民兴致勃勃地说,每天除了坚持这几个“一”搞好即定的创作之外,他还会练习书法,参加身边这样类似的社团。

  王建民说:“我现在72岁,如果能活到80岁,等到我创作的诗歌达到1000首的时候,我就出一本书。这是我退休生活的一个目标。”

  好美!甘肃在他们笔下那么美

  “细草丛生藏旧迹,烽台落日映沧桑。麻鞋漫踩元时路,竹杖轻敲宋代墙。不尽兴衰收眼底,无边感慨涌心房。金戈铁马芦沟堡,赤土犹闻古战场。”寥寥数笔,《游芦沟堡》这首诗就勾勒出夕阳西下,诗人站在一个郊外的烽火台望着沉沉下坠的太阳,思绪在历史间飞扬的情景,他想到了元朝的路,宋代的墙,历史烟云都已经远去,一切金戈铁马都已远去,依稀只有脚下的赤色的土,提醒着后来的人们,这里曾经是一片古战场。这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杜兴民原创的一首诗。杜兴民用一颗诗心来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如果说《游芦沟堡》充满着怀古的心情,那么另一个参与者杨成梅的《鹧鸪天·庆元日》则表达了诗人春天面对陇原大地的欣喜之情:“陇上今宵雪渐融,春风再度到河东。虹霓一片迎曙日,旭照山河满苍穹。歌尽兴,舞玲珑,欣欣换却旧颜容。农家亦有新声寄,喜盼来年五谷丰。”

精彩推荐

  • 定西市安定区:巧脚绣娘权红梅双脚编织幸福梦(图) 定西市安定区:巧脚绣娘权红梅双脚编织幸福梦(图)
  • 兰州警方提醒:小额贷款陷阱多 这三种千万要当心(图) 兰州警方提醒:小额贷款陷阱多 这三种千万要当心(图)
  • 渭武高速公路陇南宕昌段19标1号制梁场利用数控技术焊制桥柱(图) 渭武高速公路陇南宕昌段19标1号制梁场利用数控技术焊制桥柱(图)
  • 小农机推动大生产——定西临洮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图) 小农机推动大生产——定西临洮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图)
  • 张掖山丹县多部门携手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图) 张掖山丹县多部门携手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图)
  • 敦煌引进自动化育苗装料点播机(图) 敦煌引进自动化育苗装料点播机(图)
  • 不负好春光 陇原播绿忙(图) 不负好春光 陇原播绿忙(图)
  • 【寻找最美甘肃诗词】七旬诗歌达人自荐15首 把咱甘肃各地夸了个遍(图) 【寻找最美甘肃诗词】七旬诗歌达人自荐15首 把咱甘肃各地夸了个遍(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白银、嘉峪关、武威3市市委主要负责同
2   苏君任白银市委书记
3   甘肃省首次立项批复国家高速公路项目
4   H5 | 互联网+”在甘肃 生根+发芽+壮大
5   H5|四月,达康书记和你一起看书
6   H5丨杨洁导演,西去走好。
7   H5丨身份证挂失了还能用?送你一份身份
8   H5丨身份证挂失了还能用?送你一份身份
9   甘肃省2016年度省长金融奖获奖单位名单
10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专题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