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定西市安定区:巧脚绣娘权红梅双脚编织幸福梦(图)

17-04-20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巧脚绣娘权红梅双脚编织幸福梦

咬着毛笔书写“自强不息”

  商报特稿

  有人说,生活是一个五彩斑斓的梦。然而,权红梅的生活却被过早地打上了悲伤、痛心、绝望的烙印。17岁是少女的青春花季,而她在务工过程中受伤永远地失去了双臂,成为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她曾撕心裂肺地哭嚎过,也曾万念俱灰地绝望过……然而,父母的关心照顾,好心人的关心和政府的支持,让权红梅逐渐地从绝望的阴影中走出,用双脚编织人生的幸福梦想,如今已成为黄土地上催人奋进的巧脚绣娘。

  首席记者 金奉乾

  大塬沟畔出租屋 一个温暖的家

  4月18日早上7时许,在定西市安定区新集乡大塬沟畔的一间10余平方米大的出租屋里,50岁的祁效义简单地做了点早饭,和妻子权红梅说了几句话就匆匆出门,骑着摩托车赶往20多里外的进马村。权红梅和往常一样,将丈夫送出门并大声叮嘱丈夫注意安全。

  回屋后,权红梅照顾7岁儿子祁庚甘穿衣洗脸吃早饭。在将儿子送进幼儿园后,权红梅匆匆返回出租屋,属于她的一天就从临摹字帖开始了。在一张铺着油布的床前,权红梅正用嘴咬着毛笔在书法水写布上临帖,她书写了她最喜欢的“自强不息”四个字。

权红梅编织的工艺品

  “你们大老远地来了,我这里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实在不好意思,我给你们倒水。”权红梅说着准备抬脚提壶倒水,结果被众人拦住。尽管权红梅是一个没有双臂的残疾人,但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她的言谈举止中透露着一股拼搏上进的力量。靠近窗台的大塑料袋里装满了她用双脚编织的由塑料珠和塑料绳串成的工艺品——笔筒和抽纸盒。这些工艺品色彩鲜艳,造型独特,结实耐用,真的让人很难想象是一个上肢残疾的妇女用双脚编织的。

  辍学打工出意外 17岁少女痛失双臂

  “这幅‘鸳鸯戏荷’我已经绣了一个月,还没有完成,我要赶紧绣出来。”权红梅熟练地用脚铺开绣布,然后坐在床上用脚穿好针线,一针一针地绣起来,当针头穿过绣布后,她迅速弯腰用嘴拔针。权红梅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人,尤其是在刺绣和编织工艺品方面,她认为这是自己现在和将来维持生活的唯一手艺。一番劳作后,权红梅停下脚下的活儿坐在床边休息。每当此时,她的思绪总会情不自禁地回到14年前那个让她刻骨铭心的日子。

  家里姊妹三人,权红梅是老二,小学毕业后因为家境贫困而辍学,2003年春,17岁的权红梅和村里人一起远赴酒泉市肃州区果园镇的一家私人砖厂打工。“5月30日那天,滚动的传输带底部卡了石头,没有经验的我拿起木棍就去掏石头,结果被卷了进去。”她说,事故发生后一起干活的人将她送到了医院。手术后又转进了重症监护室,住院的那些日子她处于昏迷状态。“当我清醒过来后,我发现我的两只胳膊没有了,我彻底陷入迷茫和绝望。我在病床上哭喊:‘我以后怎么活呀?’记得当时很多医护人员都忍不住流下泪水。”权红梅至今还清晰地记得,父亲权义接到消息赶到医院,看到双臂被截肢的女儿后一下子瘫坐在地,任凭泪水肆虐脸庞。

  虚度光阴三载 三枚金牌点亮生活信心

  2003年11月,权红梅回到了村里。她彻底迷茫了,在接下来的3年里她每天都浑浑噩噩度日,有时候她觉得一切都没有意义。

  “我把自己封闭起来,每天妈妈给我喂饭、洗漱后,我就倒在炕上睡觉。我觉得我就是个没用的人了,我成了家庭的负担和累赘。”权红梅说,有一次,她在院子里的水窖旁摔倒,母亲跑过来将她搀起,母女俩哭成一团。但幸运的是,在家人的耐心鼓励下,尤其是母亲的精心照顾让权红梅逐渐走出了封闭的自我。

权红梅在绣“鸳鸯戏荷”本版图片均由西部商报记者金奉乾摄

  权红梅的人生转折源于2006年定西市残联举办的一场残疾人运动会。这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但对处于人生低谷的权红梅来说,在内心深处却产生了绝处逢生的作用。“我很痛快地答应了,我连失去双手的疼痛都能忍住,体育训练这点儿苦有啥坚持不了的呢?最终,在激烈的角逐中,权红梅在女子短跑、中长跑和跳远三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三个冠军。在领取奖牌的那一刻,权红梅无比自豪,她不停地对自己说:权红梅不是废人,是个强人!从此她重拾“站起来、活下去”的生活信心和勇气。自那以后,权红梅用双脚来处理各种日常生活,刷牙、洗衣、做饭、叠被……只要是正常人双手能做到,她都可以用双脚来做。

  绣出精彩人生 巧脚绣娘编织幸福梦想

  生活中,一次收获也许能让一个人彻底改变过去。在残联领导的推荐下,陇原巧手项目负责人找到了权红梅,开始教她用双脚绣十字绣、刺绣和编织简单工艺品。权红梅开始学习,如今她能用双脚熟练地劈线、穿针,刺绣,从她脚下秀出的鸳鸯、牡丹等图案灵巧逼真,很多人都称她为巧脚绣娘。

  之后,幸福也接踵而来。2007年底,经人介绍权红梅认识了一个比她大19岁的男子。这个名叫祁效义的男子曾经做过代课老师,有知识,人老实。两人在相互交往中互吐衷情,权红梅认为祁效义成熟稳重,是能给她遮风挡雨的人。2008年冬天,22岁的权红梅与祁效义喜结连理。2010年,儿子出生。祁效义为儿子取名祁庚甘,饱含苦尽甘来之意。2015年,为了接送儿子上下幼儿园,夫妻俩在新集乡幼儿园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平日里祁效义一边种地,一边操持家务,权红梅则按时接送儿子,用双脚刺绣和编织工艺品。

  权红梅说她很幸运,因为她身边有爱她、关心她的亲人,更有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进马村村支书祁军仁说,权红梅一家三口都享受农村低保,每月获得近900元低保补助。谈及未来,权红梅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扩大刺绣编织合作社的规模,扩大产品销路。同时成立专门销售刺绣和编织手工艺品的网店,和大家一起用辛勤的劳动编织幸福梦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