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3名西班牙外教受聘省城3所小学 兰州东郊学校足球课有了“洋教头”

17-04-17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3名西班牙外教受聘省城3所小学

  兰州东郊学校足球课有了“洋教头”

  “洋教头”拉法给学生们上足球课。

“洋教头”的到来让许多女孩子也迷上了足球。

  包括二(1)班胡桐恩在内的喜欢足球的小朋友压根没有想到,今年春季开学后,他们就读的兰州市东郊学校的体育课足球老师换成了一位络腮胡、深眼窝的“洋教头”。这位长相酷似西班牙球星法布雷加斯的洋教头的到来,孩子们最大的变化就是对足球的兴趣愈发浓厚,全校1467名学生中,有近一半的孩子迷上了足球,其中还有不少女生。洋教头进课堂,这在该校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1足球课教学以身作则

  4月12日10:20,二年级(1)班的一堂足球课上,来自西班牙的38岁洋教头——拉法以身作则,先是在人工草坪上摆放好教学所需的地标,然后将足球摆放在地标旁边。忙完这些后,拉法站到孩子们面前,和孩子们一起听着学校体育老师的讲解。突然,眼尖的拉法钻进学生中间,指着其中两名穿牛仔裤的学生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这样上体育课好不好?”孩子们当时并没有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聪明的另一名体育老师“急”了,大声对孩子们说:“上体育课不能穿牛仔裤!下次再穿牛仔裤就不让你们上体育课了!”

  纠正完孩子的穿衣后,拉法让几个孩子站在他摆放好的地标跟前,开始向孩子们做示范传球动作,眼看一个孩子把球踢出了边线,拉法摇了摇头。随后进行的“抓大头”、“传球射门”教学环节中,拉法不停地点着头用中文喊:“没问题!”、“给我!”、“给他”、“非常好!”、“不能用手!”、“加油!”……并用掌声鼓励孩子们继续练习。

  拉法说:“教这些低年级孩子练足球,最大的困难是交流不畅,一个班几十个学生,一名翻译不可能全部顾及到,想让这些孩子理解我的意图,必须要有耐心。”

  课后,饶有兴趣的拉法还秀了自己的球技,这位曾在西甲劲旅塞维利亚足球俱乐部担任教练的教头,举手投足间颇有几分法布雷加斯的派头。

  2洋教练掀起校园足球热

  兰州市东郊学校办公室主任周成国说,从2015年开始,教育部实施“校园足球外籍教师支持项目”,鼓励每个省(区、市)各支持3所学校聘用外籍足球教师。目前,包括拉法在内的3名西班牙籍外教正式受聘后在兰州市的3所学校(东郊学校、华侨实验学校、七里河小学)开展足球教学。

  根据教育部与西甲公司签署的合同,拉法是经西甲公司严格考核后遴选出的优秀足球外教,于2017年2月25日来到兰州的,合同期为10个月(2017年2月25日至2017年12月25日)。拉法在兰期间的工资、生活、租房等费用共计人民币33.5万元均由教育部承担。为了交流方便,学校为拉法聘请了一位兼翻译的助教。

  合同期间,拉法除负责该校一至三年级学生的足球体育课教学,以培养孩子的足球兴趣外,同时还承担学校足球社团和学校龙柏足球队队员的足球技巧、技能等方面的提高和训练任务。

  “拉法老师特别注重培养孩子们的足球兴趣,他的到来带动了学校校园足球热,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越发浓厚,全校1467名孩子中,现在有近一半的孩子喜欢上了足球,其中还有一些女生。好几个学生家长原以为拉法是教英语的外教,后来得知是专门从事足球教学的老师后,双休日特意带孩子到学校,让拉法老师指点。拉法老师也是欣然接受,并和孩子们一起互动、踢球。”周成国说。

  洋教头的到来,对东郊学校来说是一件新鲜事,带给孩子们的也是新鲜感觉,一些平时好静的孩子也动起来了,这对提高孩子们对足球的认识和认知是件大好事。当日上午的足球体育课上,操场上不只有二(1)班学生,另一个班也在上体育课的几个孩子,都偷偷围过来看拉法老师讲授、示范足球课,表情很是羡慕。

  小小年纪的胡桐恩是西甲豪门巴萨的球迷,梦想着长大后能像自己的偶像梅西一样驰骋绿荫赛场。他说:“拉法老师足球课很有意思,我们都特别喜欢上他的课。”

  3希望明年再来兰州

  此前,曾在兰州二中、师大附中工作生活了两年的拉法,现在虽然能用简单的中文与学生和老师交流,但为了交流更加顺畅,在工作之余他还在兰州报了一个中文进修班学习中文。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承:“中文挺难学的,中文语法看似很简单,但说起来的确很难!”

  拉法告诉记者,他现在指导的东郊学校龙柏足球队在日前开赛的2017年兰州市校园足球“星级”锦标赛中打了两场比赛,一场5:5平了中连川小学队,另一场7:0大胜刘家堡小学队。目前比赛还未结束,能取得怎样的成绩暂不好说,因为,孩子们的足球基础还不够扎实、过硬。不过,拉法相信,只要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足球并参与进来,不仅仅局限于学校的体育课堂上,相信中国的足球水平会不断提升,最终成为世界一流强队。

  在谈到今年12月到期的合同时,拉法说:“我已经在兰州工作、生活了两年多,特别喜欢这里的牛肉面和饺子,对这座城市有了很深的感情。如果明年还有机会,我还是特别愿意通过申请再到兰州来工作,教孩子们踢足球。”

  文/图 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 杨亚琴

精彩推荐

  • 冰雹·暴雪·大风·沙尘·暴雨 极端天气昨袭陇原(组图) 冰雹·暴雪·大风·沙尘·暴雨 极端天气昨袭陇原(组图)
  • 甘肃省查扣臭脚盐 发现“问题盐”请拨打0931—8841262投诉举报 甘肃省查扣臭脚盐 发现“问题盐”请拨打0931—8841262投诉举报
  •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2017必读书单请收下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2017必读书单请收下
  • 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暨“最美青春故事”分享会举行 孙伟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暨“最美青春故事”分享会举行 孙伟出席并讲话
  • 陇拍客|苹果花开绽满园 古风古韵溯秦源(组图) 陇拍客|苹果花开绽满园 古风古韵溯秦源(组图)
  • “苹果花开·探秘秦源”  近百名文艺创作者汇聚陇南礼县采风(图) “苹果花开·探秘秦源” 近百名文艺创作者汇聚陇南礼县采风(图)
  • 陇拍客|春游踏青好去处 临夏和政万亩梨花开正盛(组图) 陇拍客|春游踏青好去处 临夏和政万亩梨花开正盛(组图)
  •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记者手记丨考察团离开清涧到达绥德县考察(图) 第十一次玉帛之路记者手记丨考察团离开清涧到达绥德县考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2   宋尚有任甘肃省林业厅厅长 张宝军任甘
3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
4   H5丨关于五四,你知道多少?
5   张掖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6   甘肃省直114个事业单位公开招聘735名工
7   甘肃省直机关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暨
8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兰州:转型
9   H5|五四知识小测试,来测测你能答对多
10   2017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 兰州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