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陇微故事|兰州“足球爷爷”的筑梦时光(组图)

中国甘肃网

  本网记者 贾雯

  午后的阳光有点慵懒,时不时的藏在白云的后面,随风缓缓浮游着。今年75岁的杨天昕老人,在球场上,怎么看都不像个古稀老人。他和场上的年轻人一样,穿着球衣,精神抖擞,虽然头发和胡子都已花白。但在球场上的矫健身姿,让年轻人都自愧不如,带球、传球、停球每一个动作都到位、有力。他被球友们亲切地称为“足球爷爷”。

  “足球爷爷”杨天昕今年75岁,1998年他正式退休。老人从14岁开始踢足球到现在已经过了半个世纪了。退休后的老人因常年没有受过专业训练,踢一场90分钟的比赛,身体根本吃不消。为了能恢复身体素质,他开始练习长跑,每天在市中心大街小巷跑步,这一跑就是三年,可内心最终的声音还是上场踢球。

  他坚持踢球60载,为纪念这段不同寻常的历程,这位古稀老人每过一年,就为自己收藏一件以年龄做号码的球衣,如今,这个号码已排到了75。杨天昕告诉记者,踢了这么多年球,自己和球友之间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并且长期锻炼耐力、长跑,这让他的身体一年比一年棒。

  踢球到70岁是杨天昕曾经的梦,现在已经完成了,下一个目标是踢到80岁。他说:“真实的生命不需要光环。真正的梦想不分大小,人们都有‘大大的梦’也有‘小小的心愿’,我希望都能实现,就算实现不了也没关系,起码我梦过追过,拼尽全力就够了,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等到80岁生日的时候还能穿上这件事先准备的‘80’号的球衣继续踢球,那我真的就没有遗憾了!”说到这里,老人的话语开始哽咽,看得出来,是足球给了他一生的快乐。

  老人有几十个“孙子孙女”,都是球队的球员,逢年过节都回来家中看望他,孩子们还给他送了一个“爱的礼物”,是写满祝福话语的一个足球,老人很是很珍惜。有时候队里年轻的队员结婚把老人也奉为上座,老人说:“我不是啥领导,但是年轻人常说,我是他们的‘精神’领袖。”

  刘建伟老人也是球队的一名成员,通过足球结缘杨天昕已经九年了,他说:“九年里我们一起奔跑在阳光下的绿茵场上,一起享受足球运动带给我们的快乐,收获了健康也收获了友谊。”

杨天昕最喜欢看足球类杂志,年纪大了不能熬夜看球,就等着第二天的重播,还会经常为中国足球着急。谈及国足,他说,中国足球的基础还很脆弱,国家应该重视从基础抓起,从娃娃抓起。

  “足球爷爷”杨天昕是一位以足球书写人生的老人。每次球队举行比赛或者有其他活动的时候,老人都会写一篇手记,用他的话说,他要用文字记录着球队发展和进步的点点滴滴。

  杨天昕老人在手记中写到,自己从上初中起就爱上了足球,足球是一项不怕苦的运动,它能培养一个人勇敢坚强的性格。同时老人也总结出了“足”与“球”之间的养生之道,他说,踢足球能增强脚部肌肉、骨骼、经络与神经的活力,双脚在足球的重荷下,加速血液流通和肌肉运动,从而放缓生命的衰老。他还建议老年人能坚持每晚用热水烫脚,刮刮脚底板,促进血液循环,合理的补钙并保暖。

  足球因对抗性强,竞争激烈,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而在“足球爷爷”心中,他认为足球更多的是一门艺术,他说,“人们在踢球时可以跟着它的翻滚,享受肢体语言,是具有韵律的美。”这么多年老人踢坏的足球已经有四十多个了,老人把它堆起来舍不得扔掉......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杨天昕有了组建足球队的想法,凭着“足球爷爷”在兰州足球圈的“声望”,球队一成立,就有很多人加入,从最早的十几个到现在的六十多名球员。还分为竞技队、健身队和女队。在队中,杨天昕是队里年纪最大的,但他受所有的队友热捧,因为他为人谦和,每个人都很尊重他。

  采访的最后,杨天昕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年纪大了,但还是会坚持踢球,这是他的梦,一辈子的梦,梦想不能停歇。杨天昕最喜欢的球队是AC米兰,他说,“我喜欢他们身上不骄不躁的精神,这也是我一直追寻的足球精神,我对于足球的爱是不会退却的,会一直把梦想坚持到底。”

编辑:金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