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自觉维护国家利益——聚焦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17-04-15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利益——聚焦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记者 徐锦涛

  “智能手机面临的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手机使用安全隐患及防范措施”“计算机病毒、网络入侵成为信息安全存在的主要威胁”……日前,省国家安全厅在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举办的“国家安全进校园法律教育展览”活动格外引人注目。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省国家安全厅等部门精心组织了一系列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使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熟知宪法和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营造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下文简称《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我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紧跟中央和中央国安委的工作部署,自觉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国安与民安并重、防范与打击并重、部署与落实并重,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对党忠诚把过硬的国安队伍建设好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法》的学习、宣传、教育,高度重视对全省国家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建设发展,要求全省国家安全机关把当前的首要任务落实好,把特殊的重大使命履行好,把过硬的国安队伍建设好,切实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法律绝对信仰,对纪律绝对服从,对职业竭诚奉献,把廉洁视为生命。省有关部门及时把《国家安全法》列入全省第七个五年普法规划,举办宣传教育展览,组织专题讲座解读,利用教育网络平台,在全省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开展了国家安全法律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学习、宣传和实施《国家安全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全省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全省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重视从法制宣传教育、人民防线建设、协作配合机制完善和经费保障等方面,积极关心和支持国家安全机关开展工作。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国家安全机关充分运用《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武器,在防范、制止和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抓好重点确保法律有效实施

  据介绍,为保障《国家安全法》的有效实施,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国家安全执法工作,突出重点,确保国家安全各项法律在甘肃落地生根。我省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大力推进国家安全地方立法,确保我省国家安全立法工作跟上中央法制建设推进步伐;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督促检查工作,狠抓工作制度、机制的落实和监督考核,教育引导全社会公民、组织,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武器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水平。全省国家安全机关和其他政法部门着力提高干警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敢于、善于运用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授权开展工作,依法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震慑犯罪,教育民众,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

  国家安全就在你我身边

  《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省国家安全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传统的安全观不同,新的国家安全观的目标是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同时,根据国家安全法相关内容,公民和组织应履行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公民和组织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因此,实现国家总体安全需要加强国民的国家安全教育,让每个人从思想上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普遍性和相关性,实现国家安全建设上下齐心。

精彩推荐

  • 寻芳兰州 | 西北民大:春色嫣然 一路繁花开(组图) 寻芳兰州 | 西北民大:春色嫣然 一路繁花开(组图)
  • 兰州城市学院举办2019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组图) 兰州城市学院举办2019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组图)
  • 西部小说《山歌》电影改编研讨会在兰州城市学院召开(图) 西部小说《山歌》电影改编研讨会在兰州城市学院召开(图)
  • 寻芳兰州|春漫兰科院 相约在校园(组图) 寻芳兰州|春漫兰科院 相约在校园(组图)
  • 图解:今天是国家安全教育日 这9张图真是很硬核! 图解:今天是国家安全教育日 这9张图真是很硬核!
  •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盘活文旅产业促经济转型 甘肃临夏“以花为媒”盘活文旅产业促经济转型
  •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二集《古城》今晚23时30分在央视一套播出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第二集《古城》今晚23时30分在央视一套播出
  • 麦积区召开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推进会议 麦积区召开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推进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