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法官巧断家务事 ——甘肃省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走出化解家事矛盾纠纷新路径

17-04-12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法官巧断家务事——我省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走出化解家事矛盾纠纷新路径

  记者 朱婕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

  我省法院却要在这“家务事”上下功夫。

  2016年2月,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始进行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同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省法院及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七里河区人民法院、榆中县人民法院、华池县人民法院为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一年来,各试点法院做了大量工作,当庭宣判率、服判息诉率、调撤率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走出了一条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的新路径。

  试点法院各具特色

  华池县是马锡五审判方式的诞生地。

  70多年前,时任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专员兼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马锡五,在此公开审理了著名的“刘巧儿”婚姻纠纷案。

  70多年后的今天,马锡五审判方式在家事审判改革中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今年2月23日下午15时,一起婚姻纠纷案件在华池县法院家事审判调解室开审。与平常庭审不同,一个56寸电视显示屏挂在正中央,视频窗口中显示出被告所处位置与庭审现场两个画面。接通视频后,远在北京的被告在视频设备中看到了华池县法院家事审判调解室的全景。

  主审法官对原、被告身份进行仔细核实,交待了回避、举证等权利后,视频庭审拉开了序幕。

  “这日子不能过了”,女方哭诉,男方情绪激动,双方互不相让,争执不下,办案法官耐心释法明理、以案说法,与双方进行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方情绪慢慢缓和。

  一段即将破裂的婚姻,在办案法官的耐心劝解和极力挽救下,男女双方重归于好。

  通过远程视频方式进行审理调解,是华池县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的探索实践。工作中,华池县法院注重继承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精髓,打破原有“坐堂式”办案方式,60%的案件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审理,建立家事调查官、家事调解员制度等,确保司法为民、利民、便民落到实处。

  和华池县法院一样,我省各试点法院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方面做了积极探索,效果显著。

  张掖中院坚持“引进来”,落实人民调解员驻院制度,又主动“走出去”,与社会组织协调配合,争取把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诉前。

  七里河区法院家事审判庭内,沙发、茶几、花卉一应俱全,法官和当事人双方的家属、朋友围坐一起,用融合了情、理、法的方式娓娓“拉家常”,审判庭俨然似“家居式客厅”。

  榆中县法院探索引入家事调查员制度,建立心理疏导机制,建立跟踪、回访、帮教制度,及时掌握判决调解后情况,特别是当事人的思想、感情修复情况。

  据统计,2016年,张掖中院家事案件调撤率为65.60%,七里河区法院为57.66%,榆中县法院为58.76%,华池县法院为67.39%。各试点法院还不断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其中榆中县、七里河区法院的诉前调解成功率分别达到51%和41%,使部分案件无需进入诉讼程序就得以解决。

  构建多元化机制

  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仅靠法院一家之力难以形成真正的力量聚合。一年来,各试点法院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综治协调、法院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村委会的便函、派出所的接警记录、医院的影像诊断报告单……种种证据皆证明妻子遭受了家暴,忍无可忍的妻子一纸诉状将丈夫诉至榆中县法院要求离婚。

  榆中县法院根据案件特点,由家事审判庭出具委托函,委托家事调查员对家庭关系、纠纷原因等实际情况展开针对性调查,并作出书面调查报告或意见,供法庭裁判时参考。

  家事调查员走访了村委会、当事人的邻居、亲戚等,全面了解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并形成完善的《调查报告》。最终,法官依法判决准予夫妻双方离婚,案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榆中县法院探索引入的家事调查员制度成效明显,各试点法院成立的由法官、陪审员、特邀调解员、家事调查员、书记员组成的专业化家事审判团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七里河区法院将全部7个派出法庭列为改革试点法庭,在敦煌路法庭设置“卢大姐工作室”,聘请了兰石集团法务部原部长卢玉环担任特邀调解员,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榆中县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专门的家事审判合议庭,指导五个基层人民法庭开展家事审判工作。并设置“陈旭红法官工作室”,由家事审判经验丰富的陈旭红法官和两名退休法官作为特邀调解员组成,使大量的矛盾纠纷在诉前得以化解。

  省法院副院长袁治云表示,今后,省法院将进一步依托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家事纠纷多元调解机制;依托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探索符合家事审判特点的审判程序;依托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推行家事审判机构和队伍专业化改革;依托相关配套制度,提升家事审判改革质效。

  全省法院积极探索

  就在试点法院全力开展工作的同时,我省各地法院纷纷结合实际,努力探索家事审判改革方面的机制和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正宁县年近六旬的赵某,为了给儿子娶媳妇,贷款支付了高额彩礼,可两个月后儿媳离家出走,赵家“人财两空”。

  赵某和儿子将儿媳告到正宁县法院,要求判决离婚并返还所有费用。

  正宁县法院经审理,适当扩大了彩礼返还范围,把女方借婚姻向男方索取的“三金”款、手机款等都纳入彩礼返还范围,按比例适当提高予以返还。

  正宁县法院法官表示,此举就是让女方及其父母明白,结婚后很快便离婚的,大部分的彩礼钱也要返还。

  除正宁县法院之外,合水县法院在审判过程中坚持换位思考,增强当事人的心理认同感,通过家事审判倡导良好家风,彰显出司法公正的人文情怀。

  迭部林区基层法院在辖区内8个林场设立便民诉讼服务点,加强与林场调委会的沟通联系,调解涉及家庭纠纷案件。

  陇西县法院把离婚案件审理从法庭“搬”到微信上进行审理,通过微信调解跨省离婚纠纷案件。

  家事审判,关注的是家庭和睦,为的是家和万事兴。我省法院正是以维护家庭、婚姻、亲情关系的稳定与和好为原则,依托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努力实现家事纠纷案件的“案结事了人和”,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精彩推荐

  • 庆阳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图) 庆阳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图)
  • 兰州1000名萌宝和家长身着军装 开展匍匐前进等科目训练 兰州1000名萌宝和家长身着军装 开展匍匐前进等科目训练
  • 兰州市民反映:居民楼电梯频现故障困住人业主担心 兰州市民反映:居民楼电梯频现故障困住人业主担心
  • 兰州七里河助农民建草莓采摘基地 “田间”为课堂解决技术推广“最后一道坎” 兰州七里河助农民建草莓采摘基地 “田间”为课堂解决技术推广“最后一道坎”
  • 【特稿】兰州创意文化产业需一方沃土助它茁壮成长 【特稿】兰州创意文化产业需一方沃土助它茁壮成长
  • 兰州先锋路街道开展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 兰州先锋路街道开展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
  • 兰州:超生女儿送人 28年后老父寻骨肉 兰州:超生女儿送人 28年后老父寻骨肉
  • 甘南舟曲县油菜花观赏带 吸引游客观光留影(图) 甘南舟曲县油菜花观赏带 吸引游客观光留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深
2   林铎: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确保
3   H5|关爱篇,你必须要看的清明小长假提
4   出狱7天冒充法官 兰州一骗财男子获刑1
5   h5|“魅力丝路 活力新区”全国摄影大赛
6   中国甘肃网2017年招聘启事
7   林铎: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政治能力 不断
8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
9   中宣部新命名4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
10   庆阳宁县:“麒麟”西瓜鼓起农民“钱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