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平凉市泾川县:“菜状元”的种植日记(图)

17-03-31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菜状元”的种植日记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徐青

  近日,泾川县委、县政府表彰了10名2016年度蔬菜种植能手,“菜状元”朱忠喜位列头名。朱忠喜不仅是菜农,而且还是村支书,这位“菜状元”的致富经是什么?日前,记者来到了汭丰镇枣林子村蔬菜园区,走进朱忠喜的日光温室一探究竟。

  朱忠喜的日光温室在园区的中间位置,既不靠公路,也不十分显眼。进入温室,只见绿油油的甜瓜苗长势喜人,朱忠喜和妻子、儿子正准备给地里施肥。温室入口处,放着用油渣等自制的农家肥。

  “今年节气比去年迟了10天,我计划过些天移栽。”朱忠喜说,“今天整好地,施上肥,待把苗子移栽上,甜瓜估计在‘五一’节前后就能上市。”

  “去年甜瓜的行情最好,家里甜瓜上市后,一斤卖到了18元,持续了整整半个月,顾客大部分都是自己找上门来买的。”朱忠喜介绍,这些年,村里人家家户户种甜瓜,甜瓜的市场价格也年年渐涨。

  朱忠喜家只务了一个温室棚,面积仅0.6亩。去年,他家的一茬甜瓜收入2.4万多元,之后又复种芹菜,以每斤1.15元批发,收入了7000多元。两项一合计,收入还不错。

  甜瓜的效益这么好,到底是怎么种的?

  朱忠喜走到温室走廊的墙壁上,取下来一个用线挂起来的笔记本。他笑呵呵地说:“答案都在这个本子上。”

  “你看,我是去年12月17日开始育苗的,品种是天山雪玉,用基质三代、瓜子三代,当天棚里的温度是23摄氏度,夜间是6摄氏度;今年1月14日用的枕木;1月22日至24日,完成了整个嫁接……”

  说话间,朱忠喜又把本子向前翻了几页,他介绍:“这是去年的,前茬种的是芹菜,甜瓜品种一样,啥时间育的苗,啥时间断的根,啥时间整的地施的肥,用了多少肥料、肥料种类,还有移栽时间、浇水时间、封口时间、大水灌溉时间、整蔓时间、吊蔓时间、滴花整蔓时间,几次页面喷药时间、用的哪些药,都在上面写着呢。”

  在这本甜瓜“成长日记”本的封面,是朱忠喜写的“生产记录本”五个字。朱忠喜说:“从长远说,有了详细的生产记录,就有了参考依据,也能够准确掌握甜瓜苗的苗龄。”原来,“菜状元”是个很细心的蔬菜生产记录者和观察者。

  朱忠喜端起一盒用基质培育的甜瓜苗举例说:“就像这盒甜瓜苗,育苗没过月时不能动,温度还要掌控得特别好,晚上要保证在12℃至20℃,半夜都要起来查看苗床温度,过高了就‘独长’,过低了又‘停长’,不该长高时,就不能长得太快……”

  如今,朱忠喜的这本“致富经”成了全村人的种菜教科书。2012年,枣林子村搭上了双联行动的顺风车,在双联帮扶单位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建起了新型大拱棚200座、日光温室36座。在村领头人朱忠喜的带领下,全村70%以上农户都种上了甜瓜,枣林子村也因此成为县里有名的“甜瓜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畅家巷学区举行文明礼仪展演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畅家巷学区举行文明礼仪展演活动
  • 兰州市西固区“五提法”深入推进“治转提”(组图) 兰州市西固区“五提法”深入推进“治转提”(组图)
  • 兰州市举办“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图) 兰州市举办“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图)
  •  兰州市首颁发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 兰州市首颁发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
  • “兰州百灵”张雁《星光大道》擂响兰州太平鼓 “兰州百灵”张雁《星光大道》擂响兰州太平鼓
  • 兰州:燃气安全宣传进校园 兰州:燃气安全宣传进校园
  • 兰州稽查布控放大招 毒驾车上路立即被查处(图) 兰州稽查布控放大招 毒驾车上路立即被查处(图)
  • 白银男子驾车外出失踪找到车辆已焚毁 靖远警方已介入调查 白银男子驾车外出失踪找到车辆已焚毁 靖远警方已介入调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庆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对马宏伟等36名
2   庆阳宁县:完成顶凌覆膜14.86万亩
3   庆阳市宁县:废旧地膜回收实现“双赢”
4   宝兰客专联调联试 兰州西至天水南站仅
5   清明小长假 小型客车高速免费通行 兰州
6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宋
7   H5丨一起看看甘肃第二批少数民族特色村
8   4月16日起 兰州火车站兰州西车站将有9
9   兰州市动物园异地搬迁建设项目获批
10   兰州市天水路拟再建下穿工程 能否彻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