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西固区两所小学4月试点“延时离校”

17-03-31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嘉琛(实习)

  原标题:西固区两所小学4月试点“延时离校”

  总结试点经验后,全区小学从今年秋季学期第二周起推行课后服务

 许天野/图

  中国甘肃网3月3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 杨亚琴) 为缓解学生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西固区教育局近日出台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由家长提出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可延时离校。据悉,课后服务工作4月份将在福利一小、西固二小两所小学先行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区小学从今年秋季学期第二周起推行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自主参与

  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学校要面向有需求的学生家庭,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严禁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与。

  学生参与课后服务期间一律实行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庭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它有偿服务。

  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辅导教师为安全责任人。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规范服务行为,确保学生安全。

  组织实施:两校先行试点

  对象: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由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班级审核,经学校批准后均可延时离校。学校应优先安排一、二年级学生以及残障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步骤: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福利一小、西固二小作为全区首批试点学校,先行试点。在活动场地、安全保障、服务内容、师资队伍、学生需求、经费测算、活动时间以及服务成效等方面进行试点探索。全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小学从秋季第二周起推行课后服务。在确保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课程计划及广泛征求意见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需要,报请区教育局批准,通过调整本校作息时间,缓解学生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

  方式:课后服务期间,学校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应合理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也可结合社区少年宫开展相关兴趣小组活动。各校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多样化的工作模式。可由学校自管自办,具体工作主要由校内教师承担;可以实行自管他办,由学校进行统一管理,具体工作主要由志愿人员和外聘人员等承担;也可实行社区管理、学校参与等组织模式。

  鼓励学校通过购买服务形式,积极吸引关工委、退教协、文化艺术、科技教育等领域的校外机构和团体提供公益性服务。鼓励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学生家长和高校师生等以志愿服务形式参与,学校可为其提供必要的交通、通信和误餐补贴等。

  服务内容:学生作业自主阅读等

  课后服务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鼓励中小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要求:两校试点方案4月初报备

  各学校要认真征求所有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充分了解和掌握每个学生和家长的意愿,摸清底数,确定课后服务形式。在此基础上,福利一小、西固二小两个试点校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并于4月10日前报西固区教育局教育科备案。其余各校也要超前谋划,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9月份能顺利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同时,两个试点校要细化工作,责任到人。确定试点对象、试点起止日、课后服务时长、开设项目、服务形式、辅导老师、费用标准、结算模式、考勤考核等具体事宜。扎实推进课后服务工作,保证工作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

  两校要尽快做好前期工作,并举行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启动仪式。通过班级QQ群、校园网、学校微信平台、召开家长会等多种渠道,宣传课后服务工作的背景、意义、内容及形式等,做好家校沟通,营造浓厚氛围。

  试点校在课后服务工作运行过程中,要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不断调整优化服务质量。7月初要总结试点经验,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试点工作报告,并于7月10日前上报西固区教育局教育科。

  保障措施

  组织:西固区教育局将牵头负责课后服务的业务指导、统筹规划、经费争取和督查考核等工作,积极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各校要制定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群策群力,责任到人,确保高效落实课后服务工作。

  经费:课后服务工作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按比例承担,严禁各学校以课后服务名义收取任何费用,要加强对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专款专用。专项经费主要用于相关器材购置、场地维护、购买社会服务和给予教师补助等,严禁挪作他用。

  规范: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规范,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

  考核:从2017年开始,各区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将纳入年度教育工作目标考核中。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考评体系,加强督导检查。要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区两所小学4月试点“延时离校” 兰州西固区两所小学4月试点“延时离校”
  • 兰州共享单车被“虐” 让人心疼 兰州共享单车被“虐” 让人心疼
  • 兰州红古区一司机驾车逆行遇查 加速逃逸拖行辅警十余米 兰州红古区一司机驾车逆行遇查 加速逃逸拖行辅警十余米
  • 甘肃省推动“十三五”时期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发展 甘肃省推动“十三五”时期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发展
  • 兰州市委市政府督查组赴皋兰、新区督查 整治不力三乡镇接到整改通知单(图) 兰州市委市政府督查组赴皋兰、新区督查 整治不力三乡镇接到整改通知单(图)
  • 兰州红古:闯红灯逆行逃跑拖协警 肇事司机被拘留(图) 兰州红古:闯红灯逆行逃跑拖协警 肇事司机被拘留(图)
  • 兰州:看这只怪昆虫属于天蛾科 (图) 兰州:看这只怪昆虫属于天蛾科 (图)
  • 与劫匪斗智斗勇 兰州这个的哥不一般(图) 与劫匪斗智斗勇 兰州这个的哥不一般(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中央批准:孙伟同志任甘肃省委副书
2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调任贵州省委常委、
3   郭玉芬拟任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4   被上锁、乱停放等问题 成兰州共享单车
5   关于王春林等同志任职的通知
6   清明小长假 小型客车高速免费通行 兰州
7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
8   H5丨春姑凉来了 清明小长假兰州郊游有
9   小陇画报| 三月雪后大美祁连山
10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