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市文县野猪渐成灾害 波及16个乡镇16万农业人口

17-03-30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文县野猪渐成灾害 波及16个乡镇16万农业人口

  中国甘肃网3月3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孙海峰) “现在野猪在全县浅山地区、半山干旱地区到处乱窜,特别对林缘地区村庄的危害最严重,一共涉及全县的16个乡镇,有16万农业人口,每到收获季节,简直野猪成灾。”文县农技中心农艺师梁超日前对记者说。

  文县桥头镇黄家村是一个处于半山干旱地区的小村庄,尽管这里的顶凌覆膜工作已经开始,但村民们仍然心存担忧。“现在就怕覆上膜以后,野猪下山找吃的又给拱开,这样的事每年都会发生。”村民宋银娥心事重重地说,“我见过最多的野猪群有十几头的,一块玉米地一会儿就拱完了。现在这些野猪胆子变大了,放鞭炮都赶不走,我们也没办法,只好让它们吃去。”

  “我们这里接近白水江自然保护区,以前野猪都在高山密林地区,现在高山密林没吃的,它们就跑到浅山区和半山干旱地区,有的还跑到河坝找吃的。”文县堡子坝镇镇长王强说,“这两年,每到农作物成熟期,野猪就成群结队祸害庄稼,对玉米、马铃薯毁坏最严重。现在是春耕时期,这些野猪白天躲在密林里,晚上就下山拱开地膜寻食吃,所以这些半山干旱地区铺膜都比文县其他地方晚,就是怕让野猪糟蹋了。”

  野猪广布于我国境内,栖息于山地、丘陵、荒漠、森林、草地和林丛间,环境适应性极强,属于杂食性动物,一般在早晨和黄昏时分活动觅食,中午时分进入密林中躲避阳光,大多集群活动,4至10头一群是较为常见的。文县的野猪主要栖息于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及周边的高山密林地带。据分析,近年来,当地野猪下山毁坏作物的事件有增无减,一是由于周边林地野猪的天敌,如狼、老虎等猛兽极为罕见,使得野猪大量繁衍,种群数量急剧增加;二是由于自然环境变化,生态恢复使林地面积不断增加,野猪活动范围亦随之扩大,逐渐与人类活动区接壤。

  野猪活动日益频繁,给文县当地农民造成了不小损失。“我们种地都上了农业保险,可野猪毁掉的保险不赔偿,给保护区管理部门反映,他们也没办法,损失只有我们自己承担了。”村民宋银娥说。令村民们更为担忧的还有野猪伤人事件,据称,郭沟村有个青年就被野猪咬伤,落下了终身残疾。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梁超建议,要么以类似基层民兵的形式组织村民,统一管理、使用枪支弹药驱赶野猪;要么由有关部门出台政策,对野猪给村民造成的损失予以补偿,不能让野猪毁农事件愈演愈烈。

精彩推荐

  • 庆阳市西峰区组建专业服务队为果农提供服务 庆阳市西峰区组建专业服务队为果农提供服务
  • 甘肃省第九批省级公车拍卖会昨日落槌 112辆公车拍得507万 甘肃省第九批省级公车拍卖会昨日落槌 112辆公车拍得507万
  • 兰州榆中几乡镇“三堆”现象裸露垃圾等问题突出 督查组要求限期整改(图) 兰州榆中几乡镇“三堆”现象裸露垃圾等问题突出 督查组要求限期整改(图)
  • 278公里/小时 兰州到天水只用了75分钟 278公里/小时 兰州到天水只用了75分钟
  • 杯具未消毒消毒间堆杂物 兰州莫菲莫尔美容院被立案查处 杯具未消毒消毒间堆杂物 兰州莫菲莫尔美容院被立案查处
  • 312国道定西往兰州方向车道岭路段两车相撞(图) 312国道定西往兰州方向车道岭路段两车相撞(图)
  • 图解:三年了…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长这样了… 图解:三年了…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长这样了…
  • 平凉市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走上荒山植树播绿(图) 平凉市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走上荒山植树播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对李瑞奇等干部的任前公示
2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调任贵州省委常委、
3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
4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
5   4月1日起 甘肃取消原门诊慢特病大病保
6   武威民用机场选址定在麻黄台 距市中心
7   兰州小黄车遭恶意毁坏 提醒市民:请大
8   兰州市对省纪委转交85件问题线索开展核
9   甘肃省公布最新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