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首个“功德园”完工 已有500余人报名(图)

17-03-30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李佳敏(实习)

  原标题:甘肃首个“功德园”完工 已有500余人报名 今天起,本报展播部分“功德者” 17岁少年捐赠器官救5人

  “功德园”主体工程已完工

  中国甘肃网3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首席记者 张鹏伟 见习记者 杜稼昊 实习生 沈丽君 文/图) 3月29日,记者从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获悉,自2016年9月9日“功德园”正式奠基以来,经过多半年的施工、绿化、石材安装,如今“功德园”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符合条件的报名者达到500余人。即日起,本报展播首批获赠“功德园”墓位的部分“功德者”。今天,本报带您走进人体器官捐献者巨明轩。

  大爱无疆少年病逝后捐献器官

  3月29日下午,当记者走进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刘玉红的病房时,她正翻看着手机中儿子巨明轩的照片。虽然儿子病逝快一年了,但家人依然悲痛不已。

  1998年11月26日,刘玉红夫妇迎来了儿子巨明轩的出生。“他性格阳光,生活自理能力很好,做饭洗衣都能自己完成,课余时间就是吹心爱的萨克斯。”刘玉红回忆起儿子,眼里闪过一丝泪光。在学校,巨明轩也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虽然成绩不是最优秀的,但他一直很努力”,巨明轩的老师在一篇文章中写道。

  2014年11月,升入初三的巨明轩突然出现了饮水暴增及小便次数剧增的症状,同时言语重复、注意力不集中、昏睡、恶心。2015年,刘玉红夫妇和儿子来到北京,辗转多家医院后,巨明轩被确诊为颅内恶性多发性生殖细胞癌。

  随着病情一天天恶化,巨明轩出现了神志不清、肢体协调性减弱的情况。在北京的日子里,巨明轩一直坐在轮椅上。由于病痛的折磨,他不知道自己已经到了北京,甚至有时连父母都认不得了。

  2016年1月3日早晨,巨明轩突然清醒过来,对刘玉红说:“妈妈,我的病治愈的可能性不大了,我死后还有办法一直陪伴在您身边。把我的器官捐献给别人,这样我的生命就还在,就能一直陪在您和爸爸身边了。”听到儿子这样说,刘玉红泪如雨下,之后巨明轩就再没有清醒过来。

  4月30日,住进中国武警总医院后的第三天,巨明轩因颅内恶性肿瘤、呼吸衰竭、脑疝被宣告死亡,器官捐献随之进行。5位生命垂危的病人获得新生

  2016年6月,刘玉红得知儿子的器官已经成功捐赠,心脏、肝脏、双肾脏拯救了5位生命垂危的病人,“那一刻的感觉就是一下踏实了,算是完成了儿子的愿望。”“我觉得孩子很伟大,值得我们骄傲。”

  巨明轩捐献器官后,刘玉红夫妇得到了一笔抚恤金。虽然数额不大,但夫妇俩决定拿出这笔钱来做公益,也是对儿子愿望的一种延续。

  “这真是无可替代的大爱,我们要献上致敬。”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相关负责人赞叹器官捐赠者的伟大。因此,巨明轩等人体器官捐赠者获赠“功德园”墓位。“功德园”报名继续进行中

  继成功打造甘肃抗战老兵纪念园后,2016年9月9日,本报携手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再次打造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德园。功德园于9月9日隆重奠基,经过多半年的施工、绿化、石材安装,如今功德园主体工程已完工,今年清明期间,“功德园”将迎来首批符合条件的“功德者”在这里安家。

  今后,每年的9月9日,甘肃卧龙岗功德园将举行隆重的功德日纪念活动,以此纪念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革命烈士等群体。同时,掀起学习道德模范等典型个人先进事迹的风潮,让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永不停歇。

  据了解,半年内,几乎每天都有市民前往咨询。经统计,目前符合条件的报名者已达到500余人。“功德园”的报名征集工作仍在进行之中,符合条件的家庭子女可前往草场街甘肃卧龙岗人文纪念园办事处咨询。

  温馨提示

  这些人的名字能免费载入功德碑

  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共产党员,英模代表,三八红旗手,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专家教授,老红军,革命伤残军人,荣誉军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公安部队一、二、三等功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特级教师,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孙犁文学奖、冰心文学奖、骏马奖、文华奖、群星奖、梅花奖、金钟奖、金鹰奖、华表奖、金鸡百花奖、鲁班奖、詹天佑奖、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技成果奖和全国体育项目金银铜牌获得者,陇原十大骄子、兰州好人、五好家庭、好媳妇、见义勇为等县级以上荣誉证书获得者。

精彩推荐

  • 兰州一电动三轮车私加货栏违规载人被查(图) 兰州一电动三轮车私加货栏违规载人被查(图)
  • 甘肃首个“功德园”完工 已有500余人报名(图) 甘肃首个“功德园”完工 已有500余人报名(图)
  • 平凉泾川村民捐出北朝珍贵佛身 (图) 平凉泾川村民捐出北朝珍贵佛身 (图)
  • 庆阳市西峰区组建专业服务队为果农提供服务 庆阳市西峰区组建专业服务队为果农提供服务
  • 甘肃省第九批省级公车拍卖会昨日落槌 112辆公车拍得507万 甘肃省第九批省级公车拍卖会昨日落槌 112辆公车拍得507万
  • 兰州榆中几乡镇“三堆”现象裸露垃圾等问题突出 督查组要求限期整改(图) 兰州榆中几乡镇“三堆”现象裸露垃圾等问题突出 督查组要求限期整改(图)
  • 278公里/小时 兰州到天水只用了75分钟 278公里/小时 兰州到天水只用了75分钟
  • 杯具未消毒消毒间堆杂物 兰州莫菲莫尔美容院被立案查处 杯具未消毒消毒间堆杂物 兰州莫菲莫尔美容院被立案查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对李瑞奇等干部的任前公示
2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调任贵州省委常委、
3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
4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
5   4月1日起 甘肃取消原门诊慢特病大病保
6   武威民用机场选址定在麻黄台 距市中心
7   兰州小黄车遭恶意毁坏 提醒市民:请大
8   兰州市对省纪委转交85件问题线索开展核
9   甘肃省公布最新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