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第三方评估:脱贫攻坚考核监督的重要举措

17-03-29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第三方评估:脱贫攻坚考核监督的重要举措

  李润强 聂佃忠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为了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必须“严格执行脱贫攻坚考核监督和督查巡查等制度”。2016年以来,我省率先在全国实施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评估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

  1.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持续增收难题尚未完全破解。大多数贫困县除了传统的种植、养殖和劳务输转外,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在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方面还没有很好的办法。有些县区的优势特色产业往往面临单一化、同质化、低端化的困境。

  2.个别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个别贫困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的依赖性较高,其中,既有文化素质不高、思想观念陈旧的原因,也有贫困户缺乏就业技能、缺少干事创业本领的原因,还与脱贫致富思路不够宽、愿望不够强烈有关。

  3.部分群众的藏富心理和基层干部的政绩导向相互作祟。一方面,贫困户仍然担心脱贫后不能继续享受扶持优惠政策,在评估过程中故意隐瞒家庭收入,影响了脱贫成效的科学研判。另一方面,评估前基层干部要求贫困户“配合工作”,导致贫困户的真实收入往往“被夸大”。

  4.部分贫困地区存在“福利依赖”和“断崖效应”等陷阱。一是有些贫困户与低收入户领取低保“上瘾”,存在“养懒汉”现象,形成所谓的“福利依赖”。二是部分农户通过“拆户施保”“老人分户”等手段,享受贫困户政策。三是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形成“断崖效应”,容易引发其他群众的心理失衡。

  二、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对策建议

  1.夯实富民产业基础,破解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难题。一是贫困县“一县一业”需要重新认识。“一县一业”“一县一品”应该按照产品内分工原理,选择特色工序(区段、环节)/优势工序(区段、环节)/主导工序(区段、环节)/富民工序(区段、环节)。二是遵循“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宁缺毋滥、镶嵌分布、错位发展”原则,从全省乃至全国战略高度来选择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富民产业。三是“一村一品”应遵循产业自身发展规律,结合贫困地区实际情况实施贫困村产业推进行动。

  2.克服“等靠要”思想,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一是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精准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二是教育引导群众感恩包容、诚信守法,克服“等靠要”思想。三是技能培训要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施展空间的一技之长。

  3.纠正收入低估和高估两种倾向,准确估算贫困户家庭收入。一方面,统计贫困户收入要做到“不唯干(部)、不唯群(众)、只唯实”,减少贫困户和基层干部的主观因素对评估结果的双重影响。另一方面,鉴于我省农业生产经营收入不够稳定,建议对贫困户家庭收入核算以3—5年为准,采用移动平均法计算年度平均收入变动趋势,避免出现收入畸高畸低。

  4.进一步完善政策,跨越“福利依赖”和“断崖效应”等陷阱。一是将低保与其他附加条件和各种干扰因素尽快脱钩。二是择机引入负所得税制,由一个部门统管扶贫和低保。三是在国扶县、连片特困区、插花县实施统一的扶贫政策,确保一个省份的贫困户享受同样的帮扶政策。

  (作者为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精彩推荐

  • 兰州金昌南路小巷:乱装地锁影响通行(图) 兰州金昌南路小巷:乱装地锁影响通行(图)
  • 兰州天水路拟再建下穿工程 能否彻底破解拥堵之困? 兰州天水路拟再建下穿工程 能否彻底破解拥堵之困?
  • 甘南玛曲组织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图) 甘南玛曲组织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图)
  • 兰州:酒驾肇事“飞车”逃逸 跑丢轮胎竟浑然不知(图) 兰州:酒驾肇事“飞车”逃逸 跑丢轮胎竟浑然不知(图)
  • 交通优化首日 兰州白银路高峰期畅通多了(图) 交通优化首日 兰州白银路高峰期畅通多了(图)
  • 书写发展新篇章——甘南州确定今年工作重点(图) 书写发展新篇章——甘南州确定今年工作重点(图)
  • 兰州:共享单车跑满街 公共自行车受冷落(图) 兰州:共享单车跑满街 公共自行车受冷落(图)
  • 兰州市西固区全力以赴创建文明城市(组图) 兰州市西固区全力以赴创建文明城市(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对李瑞奇等干部的任前公示
2   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调任贵州省委常委、
3   王三运: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
4   宝兰客专(兰局段)每小时278公里 创造西
5   4月1日起 甘肃取消原门诊慢特病大病保
6   武威民用机场选址定在麻黄台 距市中心
7   兰州小黄车遭恶意毁坏 提醒市民:请大
8   兰州市对省纪委转交85件问题线索开展核
9   甘肃省公布最新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