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共享单车跑满街 公共自行车受冷落(图)

17-03-29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共享单车跑满街 公共自行车受冷落

  随骑随走还是更方便

  “小黄车”有点“忙”。 记者房毅摄

  中国甘肃网3月2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李升 冯宝强)无桩取放,扫码即骑。3月开始,共享单车进入兰州大街小巷后迅速受到广大市民的追捧。3月28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共享单车的大量投放,兰州本地的公共自行车有点被“冷落”。

  共享单车投放公共自行车鲜有人问津

  28日中午,兰州气温近19摄氏度,中山桥附近游人如织,时不时有骑着“小黄车”的年轻男女经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山桥西侧的公共自行车停放网点却无人问津。记者在该网点观察了近半个小时发现,除了一位市民前来放车外,途经此处的市民并无人刷卡取车。随后,记者由中山桥沿着南滨河路向西行进行观察,一路上遇到的大多数是骑着“小黄车”的年轻男女,很少发现公共自行车的“身影”。记者数了数,从中山桥一直到百合公园附近,一路上有多达十余处公共自行车网点,但使用率较低,反而一路上可看到停放在路边的共享单车,有些市民骑行结束后,便将小黄车停在路边。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18日,ofo共享单车正式进入兰州市场。率先在安宁区集中投放1万辆,后续会投放10万辆单车,逐步覆盖整个兰州地区。3月21日凌晨起,兰州街头又多了一排排绿色的小单车。据悉,这些绿色的共享单车由另一家共享单车企业酷骑单车投放,预计在一周内投放1万辆。

  一夜之间,兰州大街小巷尽“黄车”,备受高校学生和广大市民的青睐。而ofo共享单车也推出高峰时段免费骑车等优惠措施,引导市民使用共享单车出行。记者走访发现,“随骑随走”的无桩共享方式、支付便捷的操作模式是共享单车受到市民追捧的最主要原因。

  “上班在草场街,住在新九州花园,选择无桩共享单车对我来说是最方便的!”市民冯先生告诉记者。和冯先生一样,随着共享单车的投放,市民赵先生放弃了公共自行车,果断地选择了共享单车。“我住在盘旋路西口,上班在东方红广场,现在共享单车可以骑到公司单位楼下,随停随走很方便!”赵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这段路非常堵,自己上下班都选择骑车,以前骑着公共自行车还得想着抢桩位,如果没位置得跑到邻近的桩位去存车。现在方便了,共享单车不必考虑存车的问题,随骑随走。此外,公共自行车办理手续复杂也是市民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兰州财经大学大四学生小米告诉记者,开学后因为忙着跑招聘会,自己原本想着使用公共自行车,但咨询才知道,必须要到公交充值网点开通业务,交了押金才行。但共享单车上市后,自己通过微信支付几分钟搞定,便能骑车,加之对学生群体有优惠,自己就果断选择了共享单车。

  据ofo共享单车兰州城市负责人何元元介绍,ofo共享单车和兰州公共自行车,都是为了解决市民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区别是ofo共享单车是无桩设计,随时随地停靠,方便快捷。

  值得提醒的是,记者走访中发现,部分市民在使用完共享单车后存在乱停放的情况,部分车辆直接放在非机动车道中间。对此,兰州交警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共享单车在带来方便的同时,市民更应该文明用车停车,在不妨碍交通的道路两侧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停放单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