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肃南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17-03-28 17:31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杨梦园

【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树起时代向上的信仰

  ——肃南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实

  安晓

  “墙上便饭”公益活动落户肃南县城,为有需要的陌生人购买爱心餐票;爱心涌爆“朋友圈”,全民接力救助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男童;鸡年心愿,助力裕固族失聪男孩重获新“声”; “信义奶奶”窦兰英入选“中国好人榜”……

  这些都发生在肃南。这座山水小城不仅拥有着诗的韵律,画的意境,更拥有着一曲沁润心灵的赞歌。近年来,肃南县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立足首善勇开拓、突出特色巧创新,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夯实了城市灵魂的基石。

  建好阵地承载“价值”

  欢快的音乐响了起来,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演了起来,动听的裕固山歌唱了起来……给农牧民发放图书,赠送“快乐老乡”礼包,慰问“五星”文明户,肃南县“快乐老乡”群众性引领示范活动不仅热闹了农牧村,也让群众在活动中寓教于乐。

  该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城市建设等同部署同推进,整合各类项目资金3.6亿元,用于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阵地建设,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广阔平台。与此同时,把阵地建设纳入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和文明单位(乡镇)考评重要内容,收到很好的效果。目前,全县已建成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国防教育基地、示范学校各1个;建成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个、国防教育示范学校14所;建立乡镇流动党校8个,“帐篷党校”20多所,理论教育示范点13个;建成8个乡镇宣传文化站、102个农家书屋、20多个乡村舞台,设立宣传栏和学习园地各200多个。通过公益广告、好人故事宣讲、主题活动践行等多种形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象化、生活化。

  典型引领薪火相传

  新年伊始,宝鹿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的司机赵忠章将路边摔倒的老人搀扶起来并送回家,瞬间“肃南最美司机”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争相转发,大家把这件事当成一股正能量来传递。

  65岁的红湾寺镇隆畅社区居民窦兰英,青年丧夫,老年丧女,不仅要替因病去世的女儿偿还称重的债务,还要照顾7岁的孙女。为了还债她当保姆、干钟点工、捡废品、卖破烂,省吃俭用,一分、一角、一元的攒,她说:“账本就在心里,只要活着,就一定把债务还清。”窦兰英替女还债、恪守诚信的事迹犹如一盏灯照亮着每个人的内心世界。该县广泛开展“榜样的力量”典型模范、各级道德模范、十大陇人骄子、民族团结进步等先进典型模范评树推介工作,先后培树了全国优秀电影放映员、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十大陇人骄子”等80多位各级各类先进典型模范,为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了鲜活的教材。在县广播电视台和网络开通了“凡人善举公德榜”专栏,对基层单位推荐的“善行义举”典型事迹定期宣传,不断加强农牧民思想道德教育,使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学习模范、尊崇模范的良好社会风尚。

  全员参与润物无声

  漫步在肃南的大街小巷,细心的人会惊喜地发现,这座城市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在干净整洁的居民小区,在商贩云集的综合市场,在安静敞亮的办公大楼,一幅幅中国梦、“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扑面而来,绵延不绝,在人们心中建起了一座核心价值观的文化“长城”,同时也感受着社会正能量的熏陶。

  该县深入实施24字“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以及依法治县和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编印下发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材料》和《肃南县民族文明礼仪读本》,通过组织开展学唱道德歌、“24字专题系列故事会”“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演讲比赛、家庭才艺展示大赛、“最美家庭”报告会等系列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创作了一组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组画,展示了民族地区特有的文明新风。

  志愿服务引领风尚

  为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的阿尔海默茨症患者、聋哑人、有突发性心脏病患者及辖区内脑瘫儿童和其他特殊人群开展平安云手环发放活动,为农牧村贫困群众开展“金秋助学”“暖冬行动”“婴幼儿营养包”和“母亲水窖”等服务活动……该县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主题,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有困难时找志愿者,有空闲时做志愿者”逐渐成为肃南县干部群众的生活习惯和文明风尚。全县共建立了5个“空巢老人爱心服务站”和“志愿者服务工作站”,组建了由2200多名志愿者参加的42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注册成立了裕蕾爱心助学协会,设立了“牧童之家”,在少年儿童和家长中通过开展故事小屋、书包图书馆、亲子阅读接力跑、夏令营等活动,为儿童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娱乐场所。目前,该协会已将“牧童之家”活动辐射开展到全县各乡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 刘世儒院长简介 刘世儒院长简介
  • 裴正学教授简介 裴正学教授简介
  •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