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给“留守儿童”温暖的陪伴——酒泉肃州区精准对接、精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17-03-27 11:43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王烁

  原标题:给“留守儿童”温暖的陪伴——肃州区精准对接、精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中国甘肃网3月27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魏晓燕)近年来,“留守儿童”的生存状况备受社会关注。如何吹散他们心中的“雾霾”,让他们享受到和其他孩子一样的关爱,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为此,肃州区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精准对接、精准关爱,有力促进了“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只记得妈妈的影子

  大年三十这天中午,家住肃州区清水镇某村9岁的小明和68岁的爷爷手牵手,早早站在村口,等候在广州打工的父亲张某。10年了,张某总是在每年的大年三十这天才赶回家中。年后,张某又要在儿子小明和父母留恋的眼神中,重新返回广州继续打工。张某月收入6000多元,如果不乱花,每月可存下3000多元。

  张某和妻子李某是10年前在广州打工时认识的。婚后,他们有了小明。但是,小明3岁时,李某就把他送到了小明的爷爷奶奶身边,并表示以后不会回来了。年幼的小明便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在他们的陪伴下慢慢长大。

  “我想妈妈,但现在对妈妈的样子已经记不清楚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妈妈能回来。”说起这些,坐在爷爷怀中的小明泪花闪烁。

  如今,小明已成了爷爷奶奶的“小拐杖”。爷爷说,小明的母亲离开后,他也曾给她打过电话,刚开始还能打通,后来就打不通了。他希望小明的母亲能回来,但已经不可能了。爷爷还说,小明很怕见陌生人,不爱说话。

  “广州太大,我现在也不知道小明的妈妈在哪里。我们分开快7年了,我找过她,但没找到。我现在就想好好挣钱,如果有合适的人选,我想给小明再找一个新妈妈,让他的生活不再孤单。好在现在学校都有心理辅导老师,可以开导开导孩子。而且现在通讯便利,孩子想我或我想家的时候,可以随时打电话。”张某说。

  “留守儿童”心中的痛

  小亚是肃州区银达镇某村一名15岁的女孩,现在酒泉城区某学校读八年级,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小亚的爷爷十几年前就去世了,小亚和年迈多病的奶奶生活在一起。她的父亲在监狱服刑。

  小亚上幼儿园大班时,她的母亲就离家出走了。小亚说,她恨过母亲,在她还那么小的时候,就留下她离家出走了。后来,在老师和“爱心妈妈”的关心、开导中,她不再恨父母,她想好好学习,将来考一所好高中,再考一所好大学。上学享受的各类补贴,小亚有时都花不完,奶奶和姑姑每月给她的20多元零花钱,她都存起来了。

  酒泉第五中学心理辅导老师桑姬云说,大部分“留守儿童”都能努力学习。但是,由于“留守儿童”大多在祖辈或其他亲属的监护下成长,普遍缺乏良好的早期教育,存在学习困难等问题。近年来,各级各相关部门越来越重视“留守儿童”面临的各种问题,全力以赴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肃州区妇联通过对《肃州区留守儿童花名册》各项信息更新完善,对“留守儿童”中监护人缺失、孤儿以及生活在单亲家庭的“留守儿童”信息进行了专门备注,建立起了“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对“留守儿童”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留守儿童”联系卡和帮扶台账,确保全方位做好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和帮扶工作。

  在帮扶中快乐幸福成长

  今年12岁的小尹在肃州区西洞学校读七年级,学习成绩优异。小尹的父母离婚后,父亲去了外地打工,母亲则在另外一座城市生活。每年的寒暑假是小尹最为向往的,因为她可以和母亲在一起。尽管这样,小尹还是感觉挺幸福的,因为除了妈妈,她还有一位“爱心妈妈”经常关心关注她。

  在肃州区广电局工作的丁雪梅就是小尹的“爱心妈妈”。这几天,学校已经开学了,丁雪梅准备再去看看小尹。去年,丁雪梅曾把小尹带回自己家中,和女儿一起交流玩耍,两个孩子玩得很开心。小尹过生日时,丁雪梅还给她买了一双新鞋,孩子很高兴。

  在肃州区广电局,像丁雪梅这样的“爱心妈妈”共有6名。她们用自己的爱心,让这些孩子尽可能享受到这个年龄段应有的快乐。

  记者从肃州区妇联了解到,为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区妇联发出了招募“爱心妈妈”的倡议书,各乡镇妇联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标语、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爱心妈妈”活动,鼓励社会爱心人士及妇女工作者积极参与其中,奉献自己的爱心。至目前,肃州区共招募“爱心妈妈”257人。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关爱帮扶活动,建立起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长效机制。

  (文中“留守儿童”姓名均为化名)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农科所中梁试验站马铃薯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脱毒马铃薯组培苗扩繁 天水市农科所中梁试验站马铃薯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脱毒马铃薯组培苗扩繁
  • 兰州安宁区一幼儿园组织亲子植树活动(图) 兰州安宁区一幼儿园组织亲子植树活动(图)
  • 京剧秦腔版《锁麟囊》先后亮相金城(图) 京剧秦腔版《锁麟囊》先后亮相金城(图)
  • 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获奖作品展亮相金城(图) 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获奖作品展亮相金城(图)
  • 贺永军:用诚实守信书写传奇经历(图) 贺永军:用诚实守信书写传奇经历(图)
  • 临夏州东乡县:职业技能学起来 职业技校活起来 临夏州东乡县:职业技能学起来 职业技校活起来
  • 甘肃省妇联主席苏君赴临潭县调研工作 甘肃省妇联主席苏君赴临潭县调研工作
  • 甘南舟曲: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乡江南唤新春 甘南舟曲: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乡江南唤新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乡间田野涌春潮——临夏永靖县春耕生产
2   宝兰客专让我们共同期待——宝兰客专联
3   兰州市中小学组织开展2017年“清明祭英
4   要求公开房屋拆迁评估表遭拒 男子状告
5   要经济发展 更要绿水青山——甘肃生态
6   白银:银行员工识破20万元假存单
7   甘南舟曲县:百花扎根龙江岸 藏香江南
8   缉毒英雄魂归故里 杨军刚烈士纪念碑落
9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会议 研究部
10   兰州市大力整治“庸懒散慢混卡” 980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