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关注丨白银路为何这么堵

17-03-24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白银路为何这么堵

  记者体验 车流并道阻碍通行 公交叠加进站占道 红绿灯设置不合理 交警部门已制定疏导方案,最快下周就将整改

  高峰期白银路上的车辆排成长龙。记者 田蹊 赵鑫远/摄

  每到上下班高峰期,对于驾车经过城关区白银路的司机来说,总是苦恼不已。3月22日,记者驾车现场体验,自安定门上跨立交桥行驶至中山林什字,不到1500米的距离却走了半个多小时。23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交警支队秩序、科研等部门已调研完成了白银路交通疏导整改方案,或在下一周就开始进行整改。

  体验驾车通过白银路用时至少半小时

  连日来,很多市民拨打新闻热线96555反映称,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驾车经过白银路时,拥堵的交通让司机望路兴叹。

  “白银路东头市政大坡丁字路口附近,西头马家坡东向西方向最容易堵车。”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以前安定门立交没有建成时,经过安定门的车辆无法顺利通过,而白银路东段畅通无阻,自从安定门立交桥通车之后,安定门畅通了,而市政大坡两侧的白银路,以及解放门立交桥却成了新堵点。

  3月22日上午8时,早高峰期间,记者一行驾车驶上安定门立交桥,三车道的白银路南半幅路面上已被挤得满满当当,排起了一条望不到头的长龙,蜗牛似的行车速度令司机们着急不已。

  顺着缓慢的车流,一刻钟后,记者行至正宁路南口,此时,密密麻麻的车流中汽车喇叭声此起彼伏,拥堵导致过往的公交车根本无法进站,在甘肃日报公交站换乘的乘客只能在车流中下车。

  好不容易行至市政大坡丁字路口,绿灯亮起后车驶出没几米,中山林什字的红灯又倏然亮起,车流再度停滞,而从东向西左转弯上市政大坡的车辆一头扎进直行车流之中,汽车喇叭声、司机怒骂声充斥着记者的耳膜。8时30分,记者终于艰难穿过了白银路,长舒一口气心情都舒畅了不少。

  3月23日上午8时30分,记者一行再次驾车从永昌路南口出发驶向白银路,不到20公里的时速,走走停停用了15分钟才行至正宁路南口。记者发现,该丁字路口正好靠近甘肃日报公交站,此时有4辆公交车进站,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又有7辆车从正宁路南口驶出挤进拥堵的白银路南半幅车道,不一会,双向车道完全堵死无法通行。10分钟后,记者驾驶的车辆才艰难通过甘肃日报公交站,当行至市政大坡丁字路口时,又因红绿灯变化,车辆再次停了下来。

  记者在市政大坡路口看到,因白银路进入市政大坡的道路被直行车辆占用,即使右行的绿灯持续亮起,欲右转驶向市政大坡的车辆还是无法通过。

  9时10分,记者用时40分钟以“龟速”行至中山林什字,这时,东西向的绿灯亮起,记者现场细数发现,1分7秒左右的通行时间里有20辆以上的车分流通行,道路状况得以好转。

  就此,记者一行驾车返程继续体验,白银路北半幅道路通行基本畅通,很快就到了安定门什字。绿灯亮起,西行不多远,路况急转直下。马家坡附近的车辆挤得满满当当,等待上解放门立交桥的车流缓缓挪动。

  分析几大原因交织造成经常堵车

  3月23日,记者邀请经常开车途经白银路的老司机何师傅和宋师傅,就该路段拥堵的原因进行实地探访并分析原因。

  23日上午7时50分,记者一行人步行至白银路永昌路南口,此处为双向8车道,道路宽敞,从安定门立交桥方向驶来的车辆在此几乎不受任何影响。“从永昌路南口到正宁路南口道路宽敞,即便时速40公里,十几秒钟就可以到达!”何师傅告诉记者,但过了正宁路南口,道路就由双向8车道变成了6车道,庞大的车流在此并道过程中势必会带来变线、加塞等现象,因此阻碍通行效率,造成堵车。

  何师傅同时指出,由正宁路南口驶出左转弯进入白银路的车辆阻断白银路和公交车站设置不合理也是造成白银路堵车的两个原因。

  高峰时段,部分由正宁路左转弯进入白银路的车辆直接阻断了白银路东西双向的车流,加之少数司机见缝插队、抢道行驶,大大降低了通行效率,同时道路变窄,也会发生车辆积压。此外,公交车体积庞大,高峰时段,好几辆公交车叠加进站占据一两个车道,其余车辆只能排队等待或变道行驶,乘客上下车的时间也会造成拥堵。何师傅建议,可以将甘肃日报公交站点向西挪,设置在正宁路南口西侧,这样公交车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情况就会大大降低。

  8时许,记者一行人步行至市政大坡看到,市政大坡上这时已排起了长长的车龙等待进入白银路。宋师傅告诉记者,根据以往自己途经此处的经验分析,市政大坡上庞大的车流不受信号灯控制进入白银路,与白银路西向东的车流交汇,造成了拥堵。此外,由于这两个方向来的车辆进入市政大坡路口与中山林什字这一段时,部分车辆要选择变道,但受到前车的影响,不能及时完成变道,这也带来了通行效率低的问题。同时,受到市政大坡丁字路口信号灯和中山林什字信号灯的影响造成大量车辆积压,在绿灯亮起后,车辆涌入、变道,势必会造成拥堵。

  8时20分,记者一行来到中山林什字进行观察。宋师傅告诉记者,根据自己的驾车经验分析,中山林什字的信号灯设置并不合理。随后,记者观察发现,什字东西两侧直行绿灯放行后,左转弯车辆同时放行,这导致两侧左转弯车辆和直行车辆相遇,加之中山林什字西向北左转弯车辆较多,容易发生拥堵。而左转绿灯结束时,被阻挡的左转车辆并没有通过几辆,便再次停了下来。记者注意到,什字南北向直行车辆和左转弯车辆同样有这一问题。宋师傅建议,能否考虑将中山林什字的信号灯控设置为诸如像盘旋路什字、西关什字那样分时放行的模式。

  一路体验下来,记者感受到,白银路作为兰州城区东西方向的主干道,车流量大已成为常态,早晚高峰时段更不用说。而根据交警部门此前公布的资料显示,白银路也和城区其他主干道一样,早已超负荷运行,超出设计流量的1倍多。

  3月23日中午,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对于白银路拥堵的问题,交警支队早已组织秩序、科研等部门调研并完成了白银路交通疏导整改方案。本月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督导组和秩序大整治指挥部的再次统一实地调研下,交警部门已经制定完成了疏导整改方案,最快将在下一周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记者 李升 冯宝强

精彩推荐

  • 宝兰客专让我们共同期待——宝兰客专联调联试工作掠影 宝兰客专让我们共同期待——宝兰客专联调联试工作掠影
  • 兰轨2号线一期火车站站开始一期永久围挡 兰轨2号线一期火车站站开始一期永久围挡
  • 【兰州轨道交通】地铁1号线所有电动客车将在东岗基地完成“体检” 【兰州轨道交通】地铁1号线所有电动客车将在东岗基地完成“体检”
  • 兰州公交集团三公司开展消防演练 兰州公交集团三公司开展消防演练
  • 初春再迎飞雪 昨日金城气温陡降恍入冬 初春再迎飞雪 昨日金城气温陡降恍入冬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电动客车陆续“体检” 投入运营后26辆列车将在轨运行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电动客车陆续“体检” 投入运营后26辆列车将在轨运行
  • 兰州公安再查交通违法“大王” 交通违法达231次累计记612分 兰州公安再查交通违法“大王” 交通违法达231次累计记612分
  • 兰州轨道交通公开征集吉祥物 兰州轨道交通公开征集吉祥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