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电动客车陆续“体检” 投入运营后26辆列车将在轨运行

17-03-24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1号线一期工程电动客车陆续“体检” 投入运营后26辆列车将在轨运行

将投入运营的电动客车

  中国甘肃网3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李昕 文/图)随着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进入冲刺阶段,轨道交通的运营筹备,特别是作为载具的列车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近日,记者走访了1号线东岗车辆基地,近距离揭开了兰州轨道交通列车的神秘面纱。

  据了解,自2016年7月29日1号线首列电动客车在中车长春轨道交通客车股份公司下线并完成试跑。同年10月底,编号为A001、A002的1号线前两列列车运抵兰州开始,东岗车辆基地就已开始正式发挥其车辆停放和试轨运行的作用。今后,随着车辆不断地抵达兰州,东岗车辆基地的任务将越来越繁重,并最终成为兰州轨道交通的车辆汇聚地和调度“心脏”。

  在占地数百亩的东岗车辆基地内,一条条轨道远远地伸入东南方向,最后汇集到一座巨大的单体建筑内。这座建筑,就是东岗车辆基地运用库,1号线一期工程投入运营后,所有的电动客车都将在这里完成“体检”。2016年10月底运抵兰州的前两列电动客车,静静地停放在运用库内,三格玻璃窗的车头上,印有鲜明的兰州轨道交通标志,车身上部雪白、下部深灰,蓝色的腰线贯穿车体。为了方便记者采访拍摄,工作人员用一台牵引机车将一列客车从运用库内拉出。登上电动列车,车厢内油漆的气味还未完全散去,不锈钢扶手架上的拉环还包裹着泡沫纸,上白下蓝的座椅纤尘不染,地板干净得能映出人的倒影。

  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车辆部副部长王志伟告诉记者:1号线一期工程投运后,将有26列电动列车上线运行。目前,后续车辆正在加紧生产,从4月开始,每个月将有2列客车运抵东岗车辆基地,预计在2018年将全部到达。王志伟说:“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电动客车采用运量最大、设施最先进的A型车,每列为4动2托6辆编组。与国内其他城市的轨道交通列车相比,1号线电动客车首次在轨道交通客车领域使用防风沙技术,更适合兰州的自然环境。而在外观、内饰方面,客车以敦煌飞天壁画这一极具甘肃文化代表性的事物作为设计灵感,蓝色的腰线色带如同敦煌壁画中的飞天飘带般环绕整车,既美观新颖,又使得车头与车身有机地融为一体,具有强烈的动感。飘带形的LED尾灯与装饰色带、整车造型协调统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驻兰州地铁1号线售后服务团队售后负责人韩晓齐告诉记者:1号线电动客车总长139.98米,车体最大宽度3.09米,高3.8米,每列坐席330人,定员荷载1860人,最大荷载2460人,每列编组由4辆动车和2辆拖车组成,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韩晓齐说:“1号线电动客车车体由国际最流行的A型铝合金车体构成,使用符合国际最高标准的铝合金原材料,使用寿命为35年,同时还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搅拌摩擦焊接技术,执行最严格的焊接强度准则。车体结构通过了国内最高等级、符合欧洲标准的撞击吸能测试,即使受到轻度撞击也能保持车体不受损坏。同时,列车还具有专业监测系统和振动监测系统,随时监测列车的行驶情况。在舒适度方面,1号线电动客车采用了能够多等级调节的空调装置,具有预冷、通风等多种功能,也体现了明显的节能特征。为了减少噪音污染,通过对车辆噪声源区域进行特殊处理,提高车辆的隔音降噪能力,再加上国内高隔音等级的贯通道,保证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也能保持车内的安静与稳定。此外,整车还采用LED光源,寿命更长且安全环保。”

精彩推荐

  • 21岁女孩放弃学业为弟妹撑起家 庆阳正宁女孩葛莉娜上演现实版《我的兄弟姐妹》(图) 21岁女孩放弃学业为弟妹撑起家 庆阳正宁女孩葛莉娜上演现实版《我的兄弟姐妹》(图)
  • 陇南徽县节水教育进校园 陇南徽县节水教育进校园
  • 天水市麦积区春季果树建园、老果园改造、果品提质增效等工作有序进行 天水市麦积区春季果树建园、老果园改造、果品提质增效等工作有序进行
  • 兰州城关区:宿舍起火黑烟“吞掉”半个山  抱火哥抢出七枚烫手“炸弹”(图) 兰州城关区:宿舍起火黑烟“吞掉”半个山 抱火哥抢出七枚烫手“炸弹”(图)
  • 陇南西和县举办首期挖掘机、装载机驾驶技术培训班 陇南西和县举办首期挖掘机、装载机驾驶技术培训班
  • 网曝“白银景泰交警当看客,任由协警随意开罚单” 实为“断章取义” 网曝“白银景泰交警当看客,任由协警随意开罚单” 实为“断章取义”
  • 兰州市民反映:早餐主食亭设在人行道 部门回复:合规 兰州市民反映:早餐主食亭设在人行道 部门回复:合规
  • 兰州耿家庄社区组织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生活 兰州耿家庄社区组织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