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秩序美形象美舒适美 三大整治行动效果初现

17-03-24 0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秩序美形象美舒适美三大整治行动效果初现

  中国甘肃网3月2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杨昕)交通秩序、城乡环境、背街小巷“三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市交通秩序严管重罚的态势基本形成,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逐步增强;城市主次干道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农村公路、铁路沿线和乡镇政府周边村庄陈年垃圾得到集中清理;背街小巷灯不亮、路不畅、车辆乱停放等事关民生的问题得到集中解决……3月23日,记者在我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三大整治行动起步良好,整体氛围基本形成,逐步实现了秩序美、形象美、舒适美的人居环境,赢得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的赞许与认可。

  打造了交通“秩序之美”

  此次行动中,我市出台了交通拥堵治理一揽子方案,出台了《兰州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和《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方案》等9个子方案,形成了治理交通拥堵“1+9”方案,并加快推进和实施,打通了元通大桥、五里铺桥等断头路和“卡脖子”路段。

  同时,以全警动带动全市动、全民动,采取机关增援基层、各警种增援交警的超常举措,抽调其他警种855人支援交警。整治期间,全市投入2700余名警力,在主城区设置了33个整治责任区和129个严管执勤岗位,每天7时到20时严格管控,做到对交通违法管理的全覆盖、零容忍。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查处、劝阻交通违法行为80.3万起。

  打造了城乡“形象之美”

  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将一线环卫工人“爱心早餐”纳入财政预算,与245家牛肉面馆签订了《“爱心早餐”供应协议》,累计发放爱心餐票58万余张,预计全年补贴达1645万元。主城四区加大了环卫设施投资,城关区计划投入资金7.5亿元,增加各类城市管理人员5033人,购置环卫作业车辆707辆,增设果皮箱400个;七里河区计划投入1500万元,增加45台环卫作业车辆;安宁区增加了120辆新型电动保洁车;西固区新增了40台环卫车辆。目前,全市每天出动环卫工人约7000人次,对200多条主次干道、2000多条人行道和背街小巷进行清扫保洁,清理了地面小广告50万余处,维修各类环卫设施2828处,更换公厕设备957个。

  完善垃圾不落地收运体系,目前,入院、入小区收集的达到1034家,其中城关区在833家物业小区、1.4万家临街门店推行垃圾上门入院全收集模式,取缔了7处露天垃圾收集点,并将于3月底全面取缔农用车、三马子等社会收集收取垃圾,全面实施垃圾不落地专业化收集。

  逐步建立了定期清洗制度,对285处公交站雨棚、1136处站牌进行了清洗,对城区8座黄河桥梁进行了全面清洗。清理整治市场“顽疾”,取缔各类占道摆摊设点行为,重点清退了占道经营25年之久的榆中街马路市场、南山路肉联厂段鸽子市场、建西东路野猪湾马路市场,开展了城关区下沟、何家庄市场、七里河区柏树巷、土门墩桥北农贸市场、安宁区刘家堡广场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目前,已清理各类摊点4万个(次),店外经营3万个(次),规范整治洗车点1455余处(次),清退马路市场56条(次),查处“六乱”11871处,清理取缔露天烧烤1165起。

  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78处,约15万平方米;共清理拆除各类违法户外广告牌4.4万平方米。维修小街巷路灯163套。分两批推进架空线缆入地,第一批入地线廊工程已完成14条道路涉及的113处2173米,新建直线管道7041米,共完成管线9214米;第二批涉及的42条道路35424米,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将于近期开工建设。完善油路补修3361.2平方米,道板维修5510平方米,更换防沉降井177座,疏通雨污水管道58607米,清掏雨污水检查井4485座,完成道路抢修及恢复7处。黄河两岸健身步道工程已完成环评、稳评、可研报告编制和评审等前期工作。

  与此同时,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我市农村陈年垃圾得到集中清理,全市共组织镇村干部、农民群众15.68万余人(次),出动车辆2.5万台(次),对农村“十乱”进行了集中整治,累计清运垃圾24万吨,清除粪土堆、柴草堆、垃圾堆7.8万堆,拆除危旧房屋3.9万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4万米,拆除临街简易厕所798座,清除河洪道临时围堰和建筑物167处,打捞水面废弃漂浮物732吨,取缔马路市场751处,整治乱设摊点6808个,治理乱搭乱建949处、乱拉杆线423处,清除乱贴乱画2.5万处,整治“五小”行业5016家,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有了明显改观。

  今年,我市还首次将农村保洁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全市农业人口每人每年10元标准,市级预算列入1256万元,各区县财政同步配套落实10元以上,专门用于农村环境卫生保洁。积极整合小康村、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一事一议”、农村环保和农村绿化等项目资金,支持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全市已筹措落实区县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经费近9000万元。各区县探索建立了“10+X+Y”的农村环卫保洁资金筹措模式,即市级人均补助10元+县区补助10元以上的X元+农户、商户自筹Y元的模式。

  打造了街巷“舒适之美”

  我市按照“一街一档”的要求,对全市背街小巷开展全面摸底,建立927条背街小巷整治档案,并开展了初步整治。同时,全市计划完成300条精品示范街,建成了木塔巷、南城巷、杨家园、通渭路等精品示范街巷,发挥了良好示范引领作用。安宁区初步建成十里店“四库全书文化”精品街、街坊路“水墨印象”精品街、建宁路“话说党史”精品街、区委小巷“工业文化”等9条精品街、2条严管街、4条示范街,并提出实施“十里桃花”再造工程;城关区100条城市管理示范街项目已完成可研招标;七里河区(24条)、西固区(9条)正在积极推进重点精品街巷提升改造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进度,尽快启动建设西固至东岗的中央大道;倒排断头路建设计划,打通制约交通的重点道路;推进立体式停车场建设,清理人行道车辆乱停放;推进老旧楼院改造,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加快农村厕所改造、污水收集设施和垃圾集中填埋场建设,配齐垃圾池、垃圾箱和垃圾车,实现农村垃圾集中处理。

精彩推荐

  • 天水麦积区元龙镇井儿村的村民在修建文化活动广场(图) 天水麦积区元龙镇井儿村的村民在修建文化活动广场(图)
  • 陇拍客 | 张掖临泽小城流沙河景区夜景美如画 陇拍客 | 张掖临泽小城流沙河景区夜景美如画
  • 陇南武都区茶地开始小面积采摘春茶(图) 陇南武都区茶地开始小面积采摘春茶(图)
  • 陇南成县县委机关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图) 陇南成县县委机关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图)
  • 21岁女孩放弃学业为弟妹撑起家 庆阳正宁女孩葛莉娜上演现实版《我的兄弟姐妹》(图) 21岁女孩放弃学业为弟妹撑起家 庆阳正宁女孩葛莉娜上演现实版《我的兄弟姐妹》(图)
  • 陇南徽县节水教育进校园 陇南徽县节水教育进校园
  • 天水市麦积区春季果树建园、老果园改造、果品提质增效等工作有序进行 天水市麦积区春季果树建园、老果园改造、果品提质增效等工作有序进行
  • 兰州城关区:宿舍起火黑烟“吞掉”半个山  抱火哥抢出七枚烫手“炸弹”(图) 兰州城关区:宿舍起火黑烟“吞掉”半个山 抱火哥抢出七枚烫手“炸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