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美丽新村大变样——记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先进村奤盖村

17-03-23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金琼

  原标题:美丽新村大变样——记全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先进村奤盖村

  记者 杨雪莲

  走进卓尼县柳林镇奤盖村,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青瓦的民居依山傍水而建,平坦的村庄道路干净整洁,宽敞的农家小院温馨闲适,真可谓是小桥流水人家。在这里,美丽乡村的梦想已真实地走进了百姓的生活。

  自全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两委”制定了创建美丽乡村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及标准,划分责任,引导群众主动清理房前屋后“三堆六乱”,把没人管的小巷、沟边、村边进行整治绿化,营造“人人动手、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奤盖川五个组修建大型垃圾填埋池1处,修建小型水泥垃圾池7个,购置铁垃圾箱4个,手推架子车2个,火钳10把,铁锹10把,编织袋50个,村组干部负责,适时通知保洁人员对垃圾池、垃圾箱内的垃圾进行清运,有效解决了垃圾清运出口问题。达到绿化、亮化、美化的效果,为全村群众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

  “村里环境可真是大变样了,修了道路,建了娱乐广场,主干道平坦、环境整洁,大家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村民闹杰草说起村上环境的变化,笑容挂在脸上。

  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最大的受益者是老百姓。“自打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村的街道干净了,村里的味道也跟过去不一样了,坐在村头晒太阳心里都比以前敞亮多了。”张刀占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还潜移默化地促进了乡村文明。现今,村民随手丢垃圾的少了,许多村民看到废纸、塑料袋,还都主动捡起来放进垃圾箱。街道也整洁干净了,车辆有序停放,商家不再占道经营了,走在街道上非常整洁、舒适,村民贡布说。

  奤盖村现今的村容村貌,让人耳目一新。街道清理边界房屋的墙体及院墙,已无昔日的草堆、土堆、粪堆、乱石堆及猪圈、厕所、违章建筑,街道路面也比以前平整、干净卫生,水渠排水通畅,绿化带内无杂草及堆积物。更为明显的变化是,环境整治后街道两侧的宣传标语美观大方、内容充实,无乱贴、乱画现象,农户饲养的鸡、猪、羊等实行圈养,无散养家禽,而且主要街道两侧违规搭建的工棚和破旧的危房全部拆除,做到了无乱搭乱建和建筑物严重破损现象。

  奤盖村的变化,只是农村面貌得到改观的一个缩影。“让每一个老百姓投入到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来,这才是活动能够取得实效的根本。”奤盖村妇联主任桑杰草说。

  据了解,奤盖村今后将采取多种措施,让更多的老百姓投入到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来,自觉维护村庄卫生环境,逐步提升群众和广大农村家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形成“片片有亮点、户户争先进”的良好局面。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九中附近摊贩长期占道经营 公共停车场变成了“菜市场” 兰州榆中九中附近摊贩长期占道经营 公共停车场变成了“菜市场”
  • 兰州: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图) 兰州: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图)
  • 兰州市民建议: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 遏制黑摩的生存环境(图) 兰州市民建议: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 遏制黑摩的生存环境(图)
  • 记者关注 | 兰州电竞“江湖”指尖下的王者荣耀(图) 记者关注 | 兰州电竞“江湖”指尖下的王者荣耀(图)
  • 兰州西果园镇柴家河村砂石私卖还是公卖 双方有争议 兰州西果园镇柴家河村砂石私卖还是公卖 双方有争议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双线建设同步推进  一期工程20座车站已有16座主体封顶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双线建设同步推进 一期工程20座车站已有16座主体封顶
  • 兰州:“别害怕,有我们呢!” (图) 兰州:“别害怕,有我们呢!” (图)
  • 兰州:天然气泄漏了?虚惊一场! 兰州:天然气泄漏了?虚惊一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