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观云识天”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17-03-23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观云识天”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甘肃省气象局局长 鲍文中

  3月23日,我们迎来第57个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将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定为“观云识天”。以强调云在天气预报、预警中至关重要的作用。认识云、了解云是应对气候变化、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认识水循环与人类关系的重要环节之一。

  “观云”对“识天”的作用

  云如何观测,云在天气气候预测和水循环中发挥什么作用?在气象领域,云的观测是热点,也存在难点。云的观测按照观测者所处的位置分为地面观测、飞机观测和卫星观测。未来,云观测的趋势是实现天地一体化的综合观测,为气象预报预测业务等各领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理解和认识云,对于预报天气、模拟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预测可利用水资源至关重要。

  通过观测云,我们可以了解大气中的水汽量、大气的层结状态、气流变化等。云的形态可以反映出天气系统,云体结构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强对流、风暴等天气系统。

  江河湖海的水面,以及土壤和动、植物的水分,随时蒸发到空中变成水汽,水汽进入大气后,成云致雨,或凝聚为霜露,然后又返回地面,渗入土壤或流入江河湖海。然后又再蒸发(汽化),再凝结(凝华)下降。周而复始,循环不已。

  目前,甘肃已实现地面观测站自动站升级换代,建成区域气象观测站1776个,乡镇覆盖率达98%。建成7部新一代天气雷达,1部c波段中频相参多普勒天气雷达,1部移动天气雷达,3部X波段局地天气雷达,基本建成地面、高空、农业气象、交通气象等专业观测网络。为更加准确地“观云识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合理开发空中云水资源提高抗旱减灾能力

  甘肃省地处黄土、青藏、蒙古三大高原交汇地带,境内地形复杂,山脉纵横交错,海拔相差悬殊,处于季风边缘带,气候干燥,气象灾害种类繁多。干旱是甘肃省最主要的气象灾害,干旱出现频率高,给工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带来很大影响。抗旱减灾长期以来一直是甘肃省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甘肃省委、省政府以及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甘肃人影作业在增加降水以及抗旱减灾中的作用。

  2016年,甘肃省飞机人工增雨(雪)工作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24架次,增水量约11.7亿立方米。并多次组织地空联合人工增雨(雪)作业,作业影响面积超过30多万平方公里,为全省的农业丰产丰收、生态环境改善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6月,甘肃省政府印发《甘肃省“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在“十三五”时期重点推进祁连山人工增雨(雪)体系工程等重点人影工程项目建设。我们推动重大项目“祁连山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利用卫星遥感、雷达监测、飞机高空监测等高科技手段和方法,对祁连山空中云水资源背景及地形云降水形成的宏观天气过程和微观物理结构、人工增加地形云降水的理论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研究,认识了祁连山空中云量、水汽资源和地面水与大地形相关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其对全球变暖的响应,首次揭示了祁连山区地形降水的微物理特征,建成了云水资源开发利用作业结构和祁连山区人工增雨的概念模型。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重点就是合理开发祁连山空中云水资源,在一定的天气条件下促进云雨转化,增加区域降水量,弥补地表水的不足。

  未来,甘肃飞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可覆盖面积将扩大至45万平方公里;作业期由季节性作业拓展到全年性作业;作业对象由现在的层状云、对流云为主拓展到具有西北特点的山区地形云;年增水效益从现在的12亿立方米至15亿立方米增至13.2亿立方米至17.3亿立方米。

  气象防灾减灾努力支撑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气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做好重大转折性、关键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加强暴雨、冰雹、短时强降水、大风等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风险预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加强气象监测服务系统建设,开展气候承载力以及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生态环境等关键领域和农业、交通、建筑等敏感行业的影响评估。深入推进构建“三屏四区”为主题的生态安全战略,对生态气象监测评估、保障生态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挑战。同时我们利用构建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区域的综合气象监测网,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对农业、生态、水资源、能源以及粮食安全的科学研究,建立了西北区域干旱监测预警评估平台和甘南州生态环境变化的监测和预警体系。

  目前,甘肃省气象局能够自主接收处理中国风云三号和风云二号、美国EOS/MODIS和NPP等多颗气象卫星数据,并已经开始处理最新发射成功的我国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数据。长期开展甘肃省生态环境(植被长势、祁连山积雪、内陆水体、典型地区生态质量等)和自然灾害(局地短时暴雨、森林草原火情、农业干旱、沙尘暴、雪灾等)的业务化遥感监测;为建设“甘肃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和防灾减灾提供了参考依据和科技支撑。

  2017年我们把“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作为首要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大力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行动计划(2016-2017年)》实施,协调推进人影业务体系建设,重点建立省级及以下人工影响天气新型业务体系,继续实施人影业务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

  2017年,我们将实现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决策者、相关部门行业责任人和基层气象信息员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全覆盖,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进村入户覆盖率。联合多部门开展灾害调查、信息共享、会商研判、预警发布、防御防治和绩效评估。共建共享共用基层防灾减灾设施和信息员资源,解决气象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问题。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武山县杨河村村民在广场上锻炼身体(图) 天水市武山县杨河村村民在广场上锻炼身体(图)
  • 2017兰马迷你马拉松一天就报满  全程、半程预报名还在进行中(图) 2017兰马迷你马拉松一天就报满 全程、半程预报名还在进行中(图)
  • 2017“兰马”报名启动 2017“兰马”报名启动
  • 兰州:春风又绿黄河岸 (图) 兰州:春风又绿黄河岸 (图)
  • 张掖:黑河流域湿地发现卷羽鹈鹕 (图) 张掖:黑河流域湿地发现卷羽鹈鹕 (图)
  • 白银市北京路将大“变脸”(图) 白银市北京路将大“变脸”(图)
  • 定西市陇西县渭阳乡林家坪村花卉种植大棚里客户在挑选花卉(图) 定西市陇西县渭阳乡林家坪村花卉种植大棚里客户在挑选花卉(图)
  • 记者暗访兰州东岗世纪新村周边环境卫生—— 用有烟煤、乱停乱放仍存在 记者暗访兰州东岗世纪新村周边环境卫生—— 用有烟煤、乱停乱放仍存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