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陇中大地的绿色梦想 ——定西市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17-03-23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陇中大地的绿色梦想——定西市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蔺泽华

  2014年7月,定西市被国家批准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以此为契机,定西将“生态立市”作为全市发展的第一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近三年来,定西市共完成造林封育67.23万亩,森林抚育22.3万亩,面山绿化29.01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十一五”末的11.4%提高到2016年底的13%,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实现了“绿色飞跃”。

  造林播绿迸发生机

  三月,陇中大地迸发出勃勃生机。随着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深入实施,昔日随处可见的濯濯童山有的已被吐着嫩芽的树林所覆盖,不时有野兔、锦鸡等野生动物在林间出没。

  为了扩大“绿色”的覆盖范围,2016年定西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农村“四旁”绿化和乡镇面山绿化实施方案》,号召干部职工到城区面山、通道面山参加义务植树,农村群众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村庄“四旁”、退耕还林地、承包集体林改林地等区域,积极开展植树、管护抚育等,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造绿行动”。各县区财政通过直接拨款、盘活存量资金、集中整合各类生态项目资金等措施,乡镇通过自筹经费、群众自筹苗木等方式,共筹措到位绿化资金4357万元。去年,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共完成义务植树2242万株,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

  这种“播绿”行动,并非从去年才开始。近年来,定西市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立市”战略,坚持年年“播绿”,截至2016年底已累计落实各类林业专项投资近10亿元,全市森林面积达到360.6万亩,全市七县区周围面山基本绿化,天定、平定高速等通道造林初见成效。同时,在造林工作实施过程中,全市林业科研、推广部门牢固树立科技兴林战略,在造林绿化、林果产业等方面推广适用技术,提高了造林质量。

  林业产业显现活力

  为了让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播绿”的恒心,近年来定西市兼顾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相统一,强力推进林业产业发展,通过林业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以经济林果、育苗、花卉、森林生态旅游、林下经济为主的“五大林业产业模式”,重点发展经济林果面积110万亩,挂果面积59.4万亩,年产量27.58万吨,总产值11.6亿元,林果农户达30多万户,全市从事林木种苗产业化经营的私营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90家。特别是以临洮县为主的花卉产业,年均种植面积2000亩,产值1.5亿元,带动农户1.25万户,花卉产品远销全国23个大中城市和东南亚地区,为全市花卉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与此同时,定西市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林地流转、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培育等重点工作,鼓励林改农户以林地、资金、种苗、劳力等要素参与和入股,不断探索、创新、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林地资源向有经营能力的专业大户、林业合作社、龙头企业适度集中,着力提升林下经济规模经营发展能力,努力实现“农民得实惠、生态受保护”的目标。

  近三年来,定西市累计流转林权5.6万亩,办理林权抵押贷款1.07亿元,组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和协会50个,发展林下种植14.4万亩,林下经济总产值达到5.52亿元,参与林下经济发展的农户达6.5万多户,全市基本形成了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休闲旅游等多种模式共同发展的格局。

  心中有绿美化家园

  一次,安定区鲁家沟镇小岔口村碱川社村民王更生在家门口附近放羊,看到一只受伤的白色大鸟卧在地里,已经飞不起来了,便把它救回了家。随后,经过当地村民和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森林干警的救助,这只学名叫“白鹭”的鸟被送往兰州动物园观察治疗。荒山变绿,有了鸟儿栖息;群众生态意识增强,有了保护自然的行动。

  2017年1月11日,中央电视台“2016年度三农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通渭县榜罗镇张川村的一对年近古稀的农民兄弟——许志刚、许志强走上了领奖台。

  许志刚、许志强兄弟生活的张川村许堡社,干旱少雨,植被稀缺水土流失严重。为了改变生存环境,他们坚持义务植树近50年。

  颁奖词中这样评价他们:“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人类对绿色的向往。这是一对有着相似模样的孪生兄弟,其实他们连心思都一样。过去48年里,在不适合人类居住之地,他们种下400亩绿树,填满沟壑、山丘与荒野。乌发被霜染,初心从不变。如果有一天你来到定西,在漫天黄土中忽然遇到满眼绿意,也许会碰到老哥俩,一曰志强,一曰志刚。”

  近年来,随着“生态立市”战略的实施,定西市深入开展植树节、爱鸟周、科技活动周、“精准扶贫·圆梦小康”等主题宣传活动,增强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定西市将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走林业生态扶贫和林业产业扶贫之路,计划造林封育300万亩,依托林业重点工程完成城镇面山和通道面山绿化40万亩,渭河源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130万亩,建设经济林果基地56万亩,发展从事林下经济农户14万户。届时,定西市的生态林业基础设施将得到改善,自我发展能力得到增强,力争到2020年,全市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到500元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15%。

精彩推荐

  • 张掖:黑河流域湿地发现卷羽鹈鹕 (图) 张掖:黑河流域湿地发现卷羽鹈鹕 (图)
  • 白银市北京路将大“变脸”(图) 白银市北京路将大“变脸”(图)
  • 定西市陇西县渭阳乡林家坪村花卉种植大棚里客户在挑选花卉(图) 定西市陇西县渭阳乡林家坪村花卉种植大棚里客户在挑选花卉(图)
  • 记者暗访兰州东岗世纪新村周边环境卫生—— 用有烟煤、乱停乱放仍存在 记者暗访兰州东岗世纪新村周边环境卫生—— 用有烟煤、乱停乱放仍存在
  •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火车站站开始一期永久围挡施工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火车站站开始一期永久围挡施工
  • 兰州:放个小板凳就敢带人换个控制器就变飞车 莫让电动车成为夺命车 兰州:放个小板凳就敢带人换个控制器就变飞车 莫让电动车成为夺命车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16座车站封顶 14个盾构区间实现贯通完成铺轨7885米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16座车站封顶 14个盾构区间实现贯通完成铺轨7885米
  • 兰州市民青睐休闲观光农业(图) 兰州市民青睐休闲观光农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