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小草莓里的大经济 ——临夏州大力推进草莓产业见闻

17-03-22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小草莓里的大经济——我州大力推进草莓产业见闻

  编前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继续锁定“三农”工作。文件提出“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同时明确了目标、方向、底线等重大问题。近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

  如何才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努力开创临夏州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本报记者深入到临夏州各县市,就临夏州着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进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好经验、好方法进行了深入采访,从即日起陆续刊登。

  红彤彤的草莓,绿莹莹的大棚。阳春三月,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的草莓大棚里早已硕果累累,农民们采摘下一颗颗红艳艳的草莓,丰收的笑容洋溢在脸上。这是记者近日在该园区看到的一幕。

  近年来,临夏州按照国家供给侧结构性调整要求,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户发展设施农业,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新格局。尤其是永靖县、临夏市、临夏县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草莓种植业,帮助种植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休闲采摘成周边游主流

  每年的元旦前后,是临夏州草莓上市的时节,从春节前到未来几个月的时间里,红彤彤的草莓不仅仅是种植户们的“发财果”,更是临夏州冬季休闲采摘业发展的金钥匙。

  永靖县作为临夏州草莓最早种植的县,全县草莓种植面积已达6125亩,种植户有4750户。草莓种植主要分布在太极镇、刘家峡镇、盐锅峡镇、三塬镇等6个川塬乡镇,主要品种有全明星、红颜99、甜查理、达赛莱克特、红袖添香、贵妃、法拉第等20多个品种,引进了小白、红地球、京春香、幸香等18个新品种。

  3月16日,记者来到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A区时看到,一行行绿油油的秧苗上,挂满了像红灯笼似的草莓,就连空气中都迷漫着草莓的香甜味,而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记者在采摘棚里看到,大人孩子齐上阵,采摘的采摘,拍照的拍照,香甜的草莓味扑面而来,一个个又红又大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娇艳,欢乐的气氛在大棚里蔓延。其中最开心的就是小朋友了,他们一边采摘一边品尝:“真甜呀”“太好吃了”“现摘的草莓就是新鲜”……草莓棚里时不时听到这样的赞叹声。

  “我们种植草莓的大棚有100座,占地200亩,主要种植红颜99、甜查理、贵妃、全明星等11个品种。去年清明节一天,前来采摘的人数就达到了3000多人,采摘草莓8000多斤,收入达到了20多万元,大多数人都是来自临夏市和兰州市的。”永靖县富景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杨利国对记者说。

  2014年临夏市为了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提升全市农业种植水平,引入台商建设台湾创意农业临夏草莓示范园。该草莓示范园引进新技术,采用无土栽培,以优质草莓种植、采摘、销售为主体,结合休闲娱乐观光和新技术推广,打造四季高效设施农业园区。

  “游客主要是从各县市来的,但也有从青海省、甘南州、兰州市来的,春节期间,游客大多是带着孩子来体验的,我们园区从建立开始,每年种植的草莓都是供不应求的。”台湾创意农业临夏草莓示范园种植负责人方学勇介绍道。

  如今,随着草莓在临夏州的“安营扎寨”,观光采摘已是市民休闲的首选,只要说起采摘休闲农业,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草莓。

  据介绍,台湾创意农业临夏草莓示范园投资800万元,共有15栋高效日光温室,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种植草莓200亩,每亩产值预计达到15万元,种植草莓品种以红颜为主。该园区停车场、道路、服务中心、草莓采摘园和水电基础设施等一应俱全。由于草莓园地处城郊,现场采摘草莓成为一种时尚,不少市民在这里采摘品尝草莓、体验独具特色的新型观光农业,草莓采摘在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的同时,也为临夏市折桥镇的农家乐旅游大大增添了人气。

  草莓全产业链基本形成

  2月24日,临夏县在百益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成功举办了首届临夏北塬现代农业百益草莓园采摘季活动,仅采摘活动启动当天,游客人数达1.5万人(次),销售草莓1000多斤,销售额达到3万多元。

  这是近年来该县依托这一基地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的一个缩影。临夏百益草莓基地位于临夏县北塬乡十万亩灌区中心地带,生长的草莓因品质优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已成为周边地区观光旅游、体验采摘乐趣的主要目的地。目前,该基地已引进种植高端草莓新品种186棚,预计年产量达8万公斤,实现产值达300万元。

  早在2012年,临夏县在先锋乡前韩村试种20亩的日本99红霞草莓,当年就获得了良好的效益,开始大面积种植,目前临夏县草莓种植已达到980亩,其中200亩的育苗基地,780亩日光温室反季节草莓和钢架拱棚夏季草莓,种植品种有久香、章姬、法兰蒂、波特拉、圣安德瑞斯。

  “这几年我们乡上通过发展草莓业,不但种植户的收入逐年增多,而且也带动了北塬片餐饮业、旅游的发展。”先锋乡党委书记赵元琼如是说道。他告诉记者,示范区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区域农业科技进步水平,农产品加工增值15%,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10个百分点;农业节水率提高30%,秸秆利用率达到80%,资源利用率提高25%;科技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4%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核心区达到65%,示范区达到60%;重要农作物及畜禽良种化率达100%,引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100项,有效带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促使农民从传统农业生产者转变为现代农业经营者,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大幅提高农民收入,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

  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其最终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能够富起来。作为以农业为主的民族贫困地区,如何实现新常态下的跨越发展?临夏州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全面推广“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体系,着力培育养殖业、特色林果业、中药材等产业链,大力推进示范园区建设,辐射带动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瞄准中高端市场,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切实提高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观光采摘农业助推乡村游

  天气逐渐转暖,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感受春天的气息,采摘草莓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一些不打农药的有机草莓越来越受市民青睐。

  从兰州驱车赶来的杨红伟带着老婆陈雅婷和6岁的女儿也来体验农家乐趣,他们摘了满满一篮准备带回去给朋友品尝。“我听说永靖县的草莓挺好吃的,乘着今天天气不错,我就带着媳妇和女儿过来一起采草莓,第一次采摘感觉挺新鲜的,比较有乐趣,女儿也体验了一下这种农村生活。”杨红伟说道。

  王兰芳是永靖县草莓种植户,她的两个大棚里种满了全明星和几种正在试种的新品种。她说:“我从来没有跟收购商打过交道,因为我的棚里的草莓一挂果就全部被采摘完了。去年,我的棚里种的草莓挂果后,游客每天都来,我一个人都忙不过来,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我就收入了5万多元。”

  在王兰芳的大棚里,还有不少游客正在采摘草莓。游客周扬女士说:“虽然采摘价格比外面高,但是自己能亲手摘,吃着也放心,还有就是想让孩子来这里体验一下农村生活,在城市的话一般都是去游乐场和动物园,但我觉得,孩子就应该多接触大自然,接触一些农业,因为现在的孩子只能在超市看到水果蔬菜,很少能在菜地里看到这些,所以想带她感受一下,看似多花了钱,但是给孩子上了一堂自然知识课,觉得还是很值”。

  小小的一颗草莓,能够赢得游客们青睐的缘故,是因为来大棚采摘草莓主要是突出的是一个“鲜”。同时,随着我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草莓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趋明显,已基本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大户承包等三种发展模式,基地规模效益明显,集草莓采摘、休闲观光、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基本形成。

  发展的号角打破了田间的宁静,产业结构调整思路代替了农民传统的种植、养殖模式,新的产业发展模式正带领临夏州广大种植户迈向更高发展水平。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康乐县文广局开展“助春耕献爱心”慰问精准扶贫户活动(图) 临夏州康乐县文广局开展“助春耕献爱心”慰问精准扶贫户活动(图)
  • 临夏市教育局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图) 临夏市教育局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图)
  • “大爱甘肃·启智书屋”公益行动启动 让山区孩子读上好书(组图) “大爱甘肃·启智书屋”公益行动启动 让山区孩子读上好书(组图)
  • 吃喝玩乐“一条龙”金城宠物经济撩人(图) 吃喝玩乐“一条龙”金城宠物经济撩人(图)
  • 10公斤内普通包裹兰州实现按址投递 信件包裹全程时限将大幅缩短(图) 10公斤内普通包裹兰州实现按址投递 信件包裹全程时限将大幅缩短(图)
  • 兰州市停车难催生出创业“金项目”(图) 兰州市停车难催生出创业“金项目”(图)
  • 《数字长城》项目组对酒泉瓜州境内部分重要长城段落及其关堡进行为期3天的考察(图) 《数字长城》项目组对酒泉瓜州境内部分重要长城段落及其关堡进行为期3天的考察(图)
  • 兰州市政策性农险特色农业有了“保护伞”(图) 兰州市政策性农险特色农业有了“保护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娱乐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