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王华存:充分认清成绩优势和不足短板

17-03-20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充分认清成绩优势和不足短板

  王华存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作出“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之后这几年是全省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但从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反馈的情况看,我省在落实“八个着力”方面还有差距。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八个着力”要求,深入分析我省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和矛盾问题。

  从围绕落实“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一要求看,我省的突出亮点表现在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但在提高经济发展的整体竞争力上还需要进一步发力。这些年,我省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攻坚战,放手发展现代服务业,三次产业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战略性新兴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2%以上。但产业结构重化特征明显,重化工业的占比仍高达81%,产业链和价值链低端的“原”字号、“初”字号产品多,新兴产业总量小、实体经济小而弱、民营经济发展慢等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从围绕落实“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这一要求看,我省的突出亮点表现在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上,但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凸显。这些年,我省深入实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二五”期间,全省科技综合进步水平从“十一五”末的全国第25位上升到第18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42.5%提高到51.3%,产学研耦合度从19.2%提升到33.5%。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我省在新常态下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我省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还没有充分彰显,各种科技资源的活力还没有很好地释放出来,技术成果的转化率比较低。

  从围绕落实“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产品供给能力”这一要求看,我省的突出亮点表现在实施“365”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上,但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潜力还需要进一步挖掘。这些年,我省着力打造旱作农业、高效节水农业、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三个国家级示范区,积极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粮食产量已经连续5年保持在1100万吨以上,走出了一条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具有甘肃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但农业生产的低端农产品比重大,中高端、优质农产品比重低,精深加工能力弱,农产品价格仍然面临成本“地板”和价格“天花板”双向挤压,玉米、马铃薯等大宗农产品“价低卖难”的窘况时有发生,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难度不断加大。

  从围绕落实“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这一要求看,我省的突出亮点表现在大力实施“联村联户为民富民”、“1236”扶贫攻坚、“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大行动”上,但持续稳定的脱贫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2013年到2016年全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25.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6.5%下降到10.9%。但总的看,现在脱贫攻坚进入了关键阶段,一方面,越往后任务会越来越艰巨,越往后脱贫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已经脱贫的质量也不高,还不稳定、不可持续,一些群众随时还有返贫的可能。这说明,我们脱贫攻坚的任务还十分繁重。

  从围绕落实“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这一要求看,我省的突出亮点表现在积极推动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这个重大平台建设上,但区域生态治理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这些年,省委省政府争取获批了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省市县联动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兰州大气污染治理模式得到各方好评,甘南州大力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工程,解决了“垃圾随风刮、污水靠蒸发”的脏乱差问题。但我省在生态环保方面的问题也不容乐观,比如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的问题,陇南市西和县尾矿库泄漏的问题等。

  从围绕落实“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这一要求看,我省的突出亮点表现在尽全力兜牢民生底线上,但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十二五”期间,民生建设成为我省最大的公共财政支出,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始终保持在77%以上,累计达到9026亿元,年均增长16%,解决了一大批教育、文化、卫生、社保等方面的热点问题。但我省在民生方面还有不少短板亟待补齐,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路、吃水、上学、看病、就业、收入等方面的问题依然较多,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劳动者技能素质与岗位需求不完全匹配。

  从围绕落实“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一要求看,我省的突出亮点表现在平安甘肃建设深入推进,治安防控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群众安全感逐年提高,持续保持在90%以上,但社会管理创新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年,我省扎实开展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和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兰州市利用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实行“精细化管理、网格化服务”,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模式新经验。但我省社会管理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一些地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导致交通拥堵、功能不全、环境污染;公共服务资源短缺,导致入园难、上学难、就医难等。

  从围绕落实“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党和政府公信力”这一要求看,我省的突出亮点表现在大力实施效能风暴行动和先锋引领行动上,但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还需要进一步改进。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重视加强作风建设,在全省上下弘扬担当作为精神,开展效能风暴行动、先锋引领行动,直指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些地方或机关作风不实、担当不足的问题仍突出,基础工作不扎实,研究问题不深入,能力素质不适应,知识储备不够,思路办法不多等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作者系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