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陆春鸣:推进“八个着力”加快兰州富民强市建设

17-03-13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重温“八个着力” 共建幸福美好新甘肃

  原标题:推进“八个着力”加快兰州富民强市建设

  陆春鸣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作出“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发展是硬道理,是甘肃肩负的国家使命,也是人民群众越来越强烈的民生诉求,是解决甘肃所有问题的关键。“八个着力”既指向甘肃发展的短板,更指出了甘肃振兴的重点,我们的任务首先就是要在这“八个点”上求得突破,使“着力点”成为突破口。

  兰州作为省会城市,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加快推进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2017年到2020年,是兰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关键期,必须聚焦“八个着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兰州富民强市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表率、出大力。

  一是进一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兰州经济转型发展“升级版”。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实施产业升级“七大工程”,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强化经济发展新动能。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市场导向,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把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突出位置,使之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构筑充满竞争活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战略性产业转型升级总体攻坚战,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激发创新活力,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环节方面取得突破。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催生一批新产业和企业集群,尽最大努力打造兰州经济转型发展“升级版”。

  二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借生产方式变革促农村经济发展。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解除土地流转的障碍,培训农业经营管理人才,加快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龙头企业,推动“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创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推进农超对接,推广发展电子商务,完善功能及配套设施,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持续培育农村特色优势产业,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构建富民产业多元发展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开发建设景区辐射型、古镇村落型、田园风光型、传统民俗型、养生度假型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村镇,积极创建旅游名镇名村。

  三是加速加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深化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重要性的认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对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鼓励非公经济放心、放手、放胆发展,继续实施创业带动就业“万企计划”,重点扶持发展一批潜力大、成长性好的初创微型企业。健全重大项目公开引入社会投资机制,支持非公企业通过PPP、收购股权、参股、控股、租赁和购买服务等形式进入公共服务领域,拓宽民营资本投资渠道。注重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市属国有企业改革。

  四是实施创新驱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外部环境,鼓励企业成为创新驱动的主体,提高全社会创新驱动能力,提升知识产权创新意识,发展技术交易市场,全面释放创新活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和有利于创新驱动的投融资体制机制。鼓励各类金融资本、风险投资支持参与创业投资。改革政府科技投入方式,利用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创新,强化金融对创新驱动的支撑作用。最终以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推进产业从低端向中高端水平转变,并在创新驱动中构建起产业发展新体系。

  五是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应当顺应现代消费结构迅速升级的新态势,加快提升服务业供给侧的保障能力和水平,满足全社会消费需求,激发消费潜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发展,建成连接东西、沟通南北、辐射西北的现代服务业基地,形成以服务业扩大消费需求、支撑经济增长、推动转型发展的“大三产”新格局。在已具有基础条件及潜力的地区逐渐构建服务业集聚区,提升集群的创新能力及竞争力。

  六是推进文化旅游发展提质增效。以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加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全面提升旅游的可进入性、可驻足性、可消费性和可回头性,切实将发展文化旅游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保持有效投资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实施大景区建设工程,谋划建设投资规模大、体验内容多、文化内涵深、带动功能强的旅游项目。加强集散中心和游客咨询中心建设,加快连通景区道路和停车场、自驾车房车营地、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七是大力培育开放主体,提升开放水平。应当依托“一带一路”战略优势,加快培育生物医药、石油化工、汽车机械、农副产品、牛肉拉面等一批专业化和市场化程度高、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区域性品牌展会,争取承办一批国家级会展活动。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并发展贸易服务产业,实施“科技兴贸”和“以质取胜”战略,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加快出口商品的升级换代,提高商品的质量。同时,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探索向外委托机制,在中西亚城市开展双边经济合作联络工作,举行境外招商推介活动,引导企业发挥产业互补优势,面向中西亚和中东欧国家“走出去”发展,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作者系兰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