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崛起的古城

17-03-17 15: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周诗茜 ( 天水市九中 高一八班)

  汉武帝元鼎三年天水得名,源于“天河注水”的神秘传说。山水灵秀,林木密茂。四季滢然的天水则由此获得陇上江南的美名。

  “天水”,是一个颇具诗情画意的名字。那些数不尽的三国故事,从六出祁山到智收姜维,从痛失街亭到计杀张郃,都是对这座历史古城的认识。只是当下的天水,比不得古时的辉煌,栖居三省交界之地。历史的古色古香,围绕在天水周边,从武山到甘谷,隐匿于陇西的崇山峻岭间,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瑰宝。

  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整齐如一,钢筋水泥,璀璨灯火,艳丽的绚烂,梦幻般的繁华。陇海铁路穿越全境,徐兰高铁正在规划。纵横交错的交通设施,构成了城市的血脉和骨架,推动着古城,大踏步迈向现代化城市。天水八千年的历史文化谱写了中华文明的序曲,是全球华人祭祖圣地。

  渭河秋水秦岭春花,既有秀丽,又见雄壮。大地湾里孕育文明,麦积石窟千年辉煌。此有羲皇故里,闻名中外的伏羲庙,以观内“清意在山尘不容”的玉泉而著名的玉泉观,也有被诗人杜甫题咏为“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的南郭寺,仙人崖景色则更兼北方的雄奇和南方的秀丽,景景相连,犹如仙境。知名的仙人送灯,净土松涛,仙水湖光也属于知名景点了。

  古城变新城,古城强势崛起!政府着力规划,集活力、魅力、自然、休闲、商贸、文化、高品质于一身的古城!

  天水物产丰富。有酸甜可口的花牛苹果;又大又甜的秦安蜜桃;代代相传的天水罐罐茶;白的发亮,甜得醉人的秦安白脆瓜;美丽的清水庞公玉;美丽多姿的天水彩陶;享誉海内外的天水雕漆;小巧玲珑的天水草编;晶莹剔透的武山鸳鸯玉;精致的天水剪纸;香香的麻麻的天水花椒;味道鲜美的秦安酸辣肚丝汤;红红的辣辣的甘谷辣椒;天水美酒天河春;清热解毒的浆水面;还有美味可口的天水面鱼儿……

  在天水市区中悠然漫步,惹人注目的是一些风格迥异的建筑。尤其是极具特色的胡氏大宅——粉墙黛瓦,雕梁画栋,曲径通幽,布局精妙,赋有明代建筑风格。而相隔不远的商业步行街,并不因沉静的古宅而失了繁华和喧闹,丝毫没有突兀之感,那份自然的美感仿佛得天独厚。

  天水人文历史深厚,经济基础好,自然条件优越,发展潜力极大。在茶余饭后,你可以屏息静听这座安详的古城慢慢崛起的脚步声。

精彩推荐

  • 张掖甘州区龙渠乡:春早人更勤农民备耕忙 张掖甘州区龙渠乡:春早人更勤农民备耕忙
  • 白银靖远县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保护生态家园”主题宣传活动 白银靖远县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保护生态家园”主题宣传活动
  • 找准精准扶贫的三大发力点 找准精准扶贫的三大发力点
  • 兰州化工街派出所积极救助群众获赞誉 兰州化工街派出所积极救助群众获赞誉
  • 武威:“3·15”消费维权在行动(组图) 武威:“3·15”消费维权在行动(组图)
  • 兰州:再见蜀兰 (图) 兰州:再见蜀兰 (图)
  • “为梦奔跑谊结金兰” 2017兰马赛3月22日启动预报名 “为梦奔跑谊结金兰” 2017兰马赛3月22日启动预报名
  •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组图)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2   【特稿】地方戏曲普查:摸清“家底”为
3   兰州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集中整治 两月查
4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国家线”公布
5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6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7   2016年庆阳市实施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3
8   肩负重托 履行职责——甘肃省参加全国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H5|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公益植树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