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记忆里的乡愁

17-03-15 17: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祝彦军

  作者:杨学礼(兰州市第十一中学七年级二班)

  周围变了,人也变了,唯一不变的是那记忆中的味道。

  ——题记

  天渐渐暗了下来,外面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厨房里传来阵阵飘香,我又不禁回忆起了小时候那难忘至极的味道……

  还记得上幼儿园的时候,爸爸妈妈因为忙,我一直在跟随爷爷奶奶住在一起,那时的天永远晴空万里,街上的车并不算多,日子是那样的无忧无虑。每当我晚上回家,总会马上跑进厨房,问着那饭菜香气,我便不停催着爷爷奶奶快点做,快点做!奶奶也总是说我小馋猫。

  其实那时,饭菜并没有现在的丰盛,好多菜也不及现在的可口。可是那回忆中的散饭却让我现在都无法忘记。

  散饭做起来十分麻烦,所以并不常吃,甚至有时一年吃一次。每每当饭快做好时,那糯米的香味弥漫在整个房间,我便马上跟到爷爷奶奶屁股后面,时不时问一下饭何时好。在这等待的途中,我总会和爷爷奶奶聊一些简单的话题,直到爷爷饭熟时的呼唤声才会打断了我们。我坐在餐桌上,看着面前简单的一碗散饭,我单纯而又快乐的笑了!当我架起一筷子,轻轻的放在舌尖,我仿佛尝到了大自然的馈赠,那一颗散饭,慢慢滑进我的喉咙,我那时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从此以后,我便爱上了它,它成为了我小时候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慢慢的,慢慢的。家里的菜渐渐变得丰盛起来,爸爸妈妈每天都会带来些“山珍海味”,而我那记忆中的散饭渐渐离我远去,可我每时每刻都在想着那扣人心弦的散饭。这天,窗外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奶奶开始操办散饭,我已长大,想要学习一下如何做散饭,奶奶交给了我所有方法,可我做出来的,终究不是记忆中的味道,我询问奶奶方法,奶奶在我耳边悄悄说了六个字“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咽了口唾沫,仿佛记下了这个要领。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我现在已长大成人,我也懂得了那六个字的含义:所有事都需要努力,就像散饭一样,只有经过努力和时间的沉淀,我们的人生也会变得像那散饭一样,散发自身的价值,吸引更多人!一碗小小的散饭,蕴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揭示了人生意义的最终价值。煮散饭的过程,就像一次次人生考验,但最终定会克服。没错!坚持者能在命运风暴中奋斗,努力者能在重重困难中前行,勇敢者能在无边黑暗中翱翔。

  现在,我又闻到了那阵阵米香,舌尖又尝到了儿时的味道.......

精彩推荐

  • 酒泉市、肃州区联合举行2017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 酒泉市、肃州区联合举行2017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
  • 天水首例捐献造血干细胞今天在西安成功采集(图) 天水首例捐献造血干细胞今天在西安成功采集(图)
  • 中共天水市委召开议军会议 王锐讲话 杨维俊主持(图) 中共天水市委召开议军会议 王锐讲话 杨维俊主持(图)
  • 世界文化遗产天水麦积山的这场春雪 真的惊艳了世界(图) 世界文化遗产天水麦积山的这场春雪 真的惊艳了世界(图)
  • 记者手记丨甘肃最忆是陇南 记者手记丨甘肃最忆是陇南
  • 甘南:人勤春来早 甘南:人勤春来早
  • 临夏州医院开展肾脏病义诊活动 临夏州医院开展肾脏病义诊活动
  • 临夏州临夏市干部群众走上街头铲冰除雪畅通道路(图) 临夏州临夏市干部群众走上街头铲冰除雪畅通道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部署今年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3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4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5   张掖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年回
6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王三运
7   评论:强化政府职责解决住房保障问题
8   甘肃高速公路: 7条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
9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10   检测列车风雪中顺利 完成宝兰客专检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