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岁月静好,往事最美

17-03-15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马卓妍(兰州十一中七年级四班)

  黄昏,余晖散落在草丛间,映在雨后的新叶上,恍惚间觉得世界都是灿烂的。踏上草地,脚下发出树叶沙沙的声音,耳边响起那首熟悉的歌谣,一下一下敲击着我的心弦,灌溉着我的童年。

  儿时的我们习惯了一次一次的仰望星空,不厌其烦地数着漫天繁星;儿时的我们习惯了三五成群,一遍又一遍地玩着那些简单的游戏;儿时的我们习惯了奔跑在田野里,追逐着蝴蝶与那片蔚蓝的天空。

  童年的我大部分的时光都是在乡下度过的,那里没有玩具,没有网络,没有城市里的风尘,没有高楼大厦,有的只是那空旷而又恬静的田野,那同我一起玩耍的大树小草、石子小路,当然还有我爱的和爱我的奶奶。

  奶奶一辈子都在农田里耕种着人生,岁月的痕迹爬满了她的脸庞,奶奶很爱笑,她笑时发出咯咯的声响,似一曲华尔兹在我的心头荡漾开来。奶奶的手因为长时间在农田里侍弄庄稼而布满了一个又一个的老茧。小时候的我贪玩,总像个跟屁虫似的跟在奶奶身后一起下田去。到了田里我当然也不会安分,奶奶干活,而我在一旁自己玩自己的。我喜欢用水将田里的泥土浇湿,然后堆成了一个小泥山,用自己又白又嫩的小手不停地拍打着它们。“啪,啪”用手拍打泥土的声音回荡在我的耳边,我也跟着这美妙的音乐扭了起来。奶奶站在一旁看着傻乐的我,笑了。

  我觉得站累了,于是便一屁股坐了下来,坐下来之后,发现自己全身没有一点干净的地方,白白的衬衫溅上了一个又一个的泥点,这些泥点似蜻蜓点水般,荡出了一波又一波的涟漪,似一个石头落入水中,嘀嗒一声,发出柔软的音符。

  我用小手抓起一团黑乎乎的泥巴,捏成一个又一个的小人,它们并排站着,我朝奶奶笑着。有时我会很幼稚地问奶奶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奶奶,你说我捏出来的小人会不会走路呢?女娲娘娘就是这样造人的呢。”问完,我会特别天真地和小人说着话:“小人小人,快快起来,我们一起玩嘛。”那时,奶奶便会放下手中的农具,笑得上气不接下气,然后用她那粗糙的大手刮了刮我的鼻子:“你个傻丫头,不知道那个故事是个神话吗?而且女娲娘娘也是神仙啊。”我用不相信的眼神看着奶奶,随后,便用小手指着小人,嘴里念了一大堆自己都听不懂的语言,然后站在一旁用期望的眼神看着小人,可是小人依旧纹丝不动地立在那里。奶奶无奈地看着我,而我呢,不肯善罢甘休,一个人站在那里重复那些动作。

  累了,直接躺下,抬头仰望着蓝天,白白的云朵,蓝蓝的天空,相依在一起,织成了一首沁人心脾的乐章。微风也似一个又一个小小的音符在我的身边拂过,我用手指轻轻地拨动着它,听它发出一声又一声的声响,我跟着这动人的音乐哼了起来,奏成一曲属于自己的歌。

  夜幕降临,我牵着奶奶的手行走在月色下的羊肠小路上,道旁小草刮碰在衣服上发出沙沙的声响,陪伴着我们一同前行。

精彩推荐

  • 天水首例捐献造血干细胞今天在西安成功采集(图) 天水首例捐献造血干细胞今天在西安成功采集(图)
  • 中共天水市委召开议军会议 王锐讲话 杨维俊主持(图) 中共天水市委召开议军会议 王锐讲话 杨维俊主持(图)
  • 世界文化遗产天水麦积山的这场春雪 真的惊艳了世界(图) 世界文化遗产天水麦积山的这场春雪 真的惊艳了世界(图)
  • 记者手记丨甘肃最忆是陇南 记者手记丨甘肃最忆是陇南
  • 甘南:人勤春来早 甘南:人勤春来早
  • 临夏州医院开展肾脏病义诊活动 临夏州医院开展肾脏病义诊活动
  • 临夏州临夏市干部群众走上街头铲冰除雪畅通道路(图) 临夏州临夏市干部群众走上街头铲冰除雪畅通道路(图)
  • 兰州交警高科技识别“真假美猴王” 兰州交警高科技识别“真假美猴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部署今年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3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4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5   张掖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年回
6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王三运
7   评论:强化政府职责解决住房保障问题
8   甘肃高速公路: 7条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
9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10   检测列车风雪中顺利 完成宝兰客专检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