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对缓解兰州城市“停车难”的几点思考

17-03-14 1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对缓解兰州城市“停车难”的几点思考

  作者:魏秀龙

  “古有行路难,今有停车难。一去二三里,车位无处觅。”这种现象是目前兰州及全国众多城市停车难的真实写照。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是停车设施供需矛盾突出。由于兰州市两山夹一河的特殊地形,空间狭小,城市建成区密度偏高,停车场规划先天不足,停车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而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二是静态交通管理存在短板。相关数据显示,多数机动车95%的时间实际处于停放状态,高密度聚集,再加上相关法规不全、体制不顺、执法不到位、信息化水平较低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停车乱”以及交通拥堵、违法停车等衍生性问题。

  缓解“停车难”,需要落实新政策、寻找新思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合理配置停车设施,鼓励社会参与,放宽市场准入,逐步缓解停车难问题”的方针。去年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今年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又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及用地政策的通知》,要求构建“配建为主、公共为辅、占道停车补充、智能诱导升级”的停车设施供给体系,持续打好“组合拳”,缓解“停车难”。

  注重建设刚性化,缓解停车供需矛盾。要运用共享经济理念,遵循政府引导、政策支持、统筹规划、市场运作的办法,坚持“谁投资、谁收益”的原则,缓解停车供需矛盾。一是要大力强制推进新建停车设施。规划部门在规划条件的设定上,要按照“上天入地”的原则,对新建商业、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应按每50-100㎡配建两车位的硬性规定全部建设地下停车库。棚户区改造、企业出城入园土地开发、城中村改造及商住楼开发,应按住户与车位至少1:1的比例配建停车设施,鼓励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库等大体量停车设施。还要注重加大公交车首末站点、地铁首末站点、地铁换乘站、城市出入口等位置的公共停车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大力发展和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倡导公共交通优先的出行方式。二是要鼓励众筹建设,多方投资,这方面北京等城市都有可复制的现成模式借鉴。在资金投入上利用政策和补贴的杠杆撬动民营资本介入停车设施建设,达到“以市场化手段促建设,以经济手段控需求”的目标。三是要借助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挖掘改造。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及小街巷改造中,加大公园、绿地、广场、城市边角地块的改造力度,建设停车设施。同时加大原有地下停车库改变用途的整改清退力度,恢复其最初的设计功能。

  注重规划科学性,补齐停车管理短板。“停车难”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存在部门“壁垒”和执法“困境”,光靠“严”字当头、“罚”字开路,于事无补。要坚决破除“堵”的传统思路,多从“疏”上找办法,必须坚决做大“增量”,坚持盘活“存量”,运用规划和审批等行政手段向社会明确“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泊位作为补充”的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基本原则。要统筹考虑未来城市人口规模、汽车总量峰值、道路总体规划等综合因素,科学研判人、车、路三者关系的平衡点,破解这道复杂的多元多次方程式,切实做好停车设施科学规划,掌控机动车社会的“方向盘”。要加快推进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实现所有大型车库的供给全覆盖,以及停车难突出地段引导标志的全覆盖。要建立停车泊位数字平台和“停车电子地图”,逐步建立实时、共享、全城域的停车管理综合信息平台,打造全方位、大数据下的智慧车生活。借助智能卡技术、电子读写技术等网络通讯技术,满足临时停车和包时段停车的不同需求,提高路内停车场的周转率和公共停车场的使用率。

  注重审批高效能,精简优化服务流程。加快停车设施建设,缓解“停车难”,简化审批手续也是重要一环。兰州市结合实际,已制定出了《兰州市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库)布局规划(2015-2020)》及《兰州市城市停车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工作办法》,本着“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先由建设部门按照布局规划,在每年城建计划中安排一批停车设施建设。在土地供应上,对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公共停车设施集中划拨供地,对不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其他停车设施按规定集中协议出让或招、拍、挂以加快土地供应速度。在审批手续上尽量简化,最好由建设部门召集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审查建设方案,审查通过后印发会议纪要或签发方案审查联席会议意见单,直接作为项目开工的审批手续进行建设。建成后由建设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验收,出具竣工验收报告,交由公安交警部门备案,投入使用。对利用居住区和单位自有用地建设的简易机械式停车设施则依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按照机械设备安装管理,在不影响消防通道的情况下,由质监部门办理特种设备登记手续即投入使用。对新建商业、办公、公共建筑等配建的停车设施,则按照《兰州市建设项目模块化审批实施办法》进行并联审批,与主体建筑同步审批、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作者系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兰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精彩推荐

  • 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回眸(组图) 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回眸(组图)
  • 张掖市委书记毛生武主持召开常委会传达两会精神(图) 张掖市委书记毛生武主持召开常委会传达两会精神(图)
  • 张掖民乐县组织收听收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甘肃省宣讲视频会议 张掖民乐县组织收听收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甘肃省宣讲视频会议
  • 张掖高台县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工作会议 张掖高台县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工作会议
  • 武威:治沙“战车”诞生记(图) 武威:治沙“战车”诞生记(图)
  • 武威天祝至青海“天路”变坦途(图) 武威天祝至青海“天路”变坦途(图)
  • 武威举行放飞风筝公益行动 武威举行放飞风筝公益行动
  • 武威举办“社工让社区更美好”宣传活动 武威举办“社工让社区更美好”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