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图说甘肃

老天给力 火箭帮忙 兰州终于下了一场像样的雪(图)

17-03-13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老天给力火箭帮忙兰州终于下了一场像样的雪

  我省启动暴雪重大气象保障四级应急响应

  截至当日下午5时市区降水量为8.2毫米,预计未来24小时我市大部道路有结冰现象

  下雪天和拍照很配哟 首席记者马军/摄

  记者甘霖/摄

  中国甘肃网3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滕效宏 实习生张亚军 通讯员张生财)12日凌晨,盼望已久的一场像样的雨雪天气终于光临金城,而且这也是我市近期落下的第一场大雪,至下午5时,市区降水量为8.2毫米。当日,乌鞘岭以东出现雨雪天气,临夏、定西两市部分地方及甘南州东部出现大到暴雪,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部分地方出现10毫米以上中雨或雨夹雪天气过程,这对缓和我省前段时间的严重旱情起到了明显作用。此次降水之所以比较理想,人工增雨雪作业功不可没。记者获悉,市人影办也抓住此次有利的天气条件实施了地面人工增雪作业,当日上午7时至12时,在皋兰县、永登县实施了3个点次的地面增雪作业,效果明显,此次降雪为今年入春以来最大一场降雪。由于气温持续较低,兰州市气象台于3月12日16时10分发布兰州市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持续降雪天气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我市大部道路有结冰现象,对交通有一定的影响。3月12日16时51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甘肃省暴雪黄色预警信号:甘南、临夏、白银、兰州、定西、天水、平凉等州市已出现降雪,预计12小时内,上述地方降雪将持续,部分地方降雪量达10毫米以上,可能对交通或牧业有影响。

  市区落下鹅毛般大雪

  从前日傍晚开始,市区上空云量开始增多,经过一夜的酝酿,昨日凌晨,阴云密布、雨幕低垂,清晨市区便开始落下雪花,上午9时许,终于转化成了鹅毛大雪,市区天空白茫茫一片,在轻风的作用下,雪花落下时的方向很不规则,打在行人的脸上时有种刺痛感,很多行人则将手或背包放在头顶挡雪;同时,由于雪花落下的密度较大,给人的感觉是水平能见度很低,不足1公里。中午时分,市区上空大片雪花仍旧纷纷扬扬下着,街头部分行人则一边欣赏雪景,一边用手机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刻。而早春刚刚吐绿的丁香树树枝上压满了厚厚一层积雪,“玉树琼枝”格外壮观。

  小雪驾雾来天气寒冷

  受连续降雪天气影响,我市的气温持续较低,天气相对寒冷。当日,记者注意到,很多行人边走边不住地将双手拢起使劲搓着并哈气取暖。“今天的天气真有些冷啊!降雪伴着清风刮过来时,有种撕裂脸的感觉,头还有点痛。且风还会不停地往衣领子、裤管里面钻,特别冷。”市民雷先生说。

  据悉,当日我市部分山区的最低气温降的更低,使大家在初春感受到了寒冬的滋味。昨日,受空气相对湿度增大影响,市区上空雾蒙蒙一片,水平能见度较差,风力也不大,但是由于冷空气实在太厉害,白天气温艰难地停留在2.9℃就停下了脚步。

  专家称,这是今年入春以来,受冷暖气流影响,我市连续两天出现了降雪,由于暖气团并未组织起像样的抵抗,因此市区上空一下子就被冷风给“接管”了,主要造成的是降水,随后造成降温过程,因此,天气显得相对寒冷。而此次冷空气,与前些天那场冷空气相比,降水降温都比较明显。中午时分,记者在市区部分地段发现,寒冷的天气“逼退”了不少人,即使逛街的市民,也将自己“武装”得严严实实,但还能感觉到寒冷从身上任何一点缝隙中钻进去,让人直打哆嗦。

  专家表示,受降水影响,11日8时到12日14时,省内各地气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基本下降了3℃到4℃。

  降雪可有效缓和我市东部旱情

  “本以为今春不会出现降雪了。几天前,我从报纸上看到说此次会出现较大范围的雨夹雪天气,我就每天等待着降雪的出现。没想到这次的天气预报这么准确,不但10日出现了降雪,而且这场降雪还下得如此之大,真让我们兴奋。当我和我的同学看到雪渐渐停了后,便来到市区空旷的地方嬉闹,并用自带的DV记录下了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昨日上午,在兰州交通大学就读的王同学与同学一起来到滨河一带游玩。上午10时多,雪仍在降落中,在七里河区敦煌路和吴家园附近,几名小学生便聚集在一起在雪中尽情嬉戏。

  据市气象局统计资料显示,11日白天至12日,我市出现雨夹雪转中雪、局地达暴雪天气,降雪主要出现在12日凌晨到下午,较大降水量在西固区东部、城关区、七里河南部和榆中大部,至12日15时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榆中县马坡,为13.4毫米(达暴雪),榆中为9毫米(大到暴雪)、皋兰为2.2毫米、永登为3毫米。此次降雪过程明显改善了空气质量,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使得土壤墒情得到明显改善,非常有利于春耕春播生产,但对农牧业生产、设施农业、交通运输和群众工作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

  资料显示,3月中旬,我市各站累计降水量为:兰州8.2毫米,榆中15.8毫米,皋兰3毫米,永登3.1毫米,和历年3月中旬相比,兰州偏多2.9倍,榆中偏多3.8倍,皋兰偏多0.6倍,永登持平。

  我省启动暴雪重大气象保障四级应急响应

  3月11日18时10分,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暴雪)四级应急响应,积极应对暴雪天气过程。要求局省气象局应急办、应急与减灾处、观测与网络处、科技与预报处,兰州中心气象台、西北区域气候中心、气象信息与技术装备保障中心、气象服务中心立即进入四级应急响应状态。甘南、临夏、武威、白银、兰州、定西、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气象局根据实际情况研判,启动相应应急响应。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应急响应流程开展工作,做好暴雪预报预警和交通安全、设施农业等气象保障服务及灾情收集上报等相关工作。

  兰州中心气象台10日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0—14日,我省大部将出现持续性雨雪天气,前期河东大部以雨夹雪或雨为主,后期伴随气温下降,全省大部以降雪为主。强降雪主要集中在12—13日,武威及河东部分地方有暴雪,预计降水量可达20—40毫米。此次降水过程对改善土壤墒情、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和净化空气十分有利,但需防范降雪、降温对道路交通和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

  省内:各地仍多降水天气

  来自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报显示,本周内的13日,河东多降水天气,部分地方有暴雪;14日和18-19日,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天气出现,其余时间天气晴或多云。

  气象专家表示,预计13日,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小到中雪(雨),其中平凉、庆阳两市局部地方有大雪;河西五市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小雪;省内其余地方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雪或雨夹雪。14日,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小雪(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15-16日,全省各地晴或多云,其中祁连山区阴有小雪。17日,全省各地晴或多云。18-19日,定西、陇南、天水、平凉等市多云,部分地方阴有小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

  我市:多云天为主气温持续较低

  本周内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持续较低,天气相对寒冷。周一,多云,气温在-8℃至4℃之间;周二,多云,气温在-7℃至3℃之间;周三,多云,气温在-5℃至4℃之间;周四,多云,气温在-3℃至4℃之间;周五,多云,气温在-5℃至6℃之间;周六,多云,气温在-2℃至7℃之间;周日,多云,气温在-2℃至9℃之间。

  气象专家表示,目前正处于冬春交替季节,冷暖空气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所以冷空气一来特别容易出现降温天气,这是很正常的天气变化,不过这次冷空气并不会带来连续降雪天气。值得高兴的是,虽然气温“跳水”,但并不会出现严寒天气。因为一年中最冷的时段已经过去,现在只是阶段性的降温,短期内气温会渐渐回升。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