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网购很方便如何保安全? 兰州市消协为消费者支招(图)

17-03-09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网购很方便如何保安全?市消协昨值守本报热线为消费者支招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袁文波 文/图)根据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特别是结合消费者对消费领域问题的反映,中国消费者协会决定将2017年主题确定为“网络诚信消费无忧”。3月8日上午,兰州市消协负责人及城关区消协秘书长一行做客本报值守热线4286666时,有关网络购物的投诉比较突出,现场消协工作人员为消费者解疑释惑。

  “你是消协的同志吗?我去年在网上买了一张婴儿床,发货到家后才发现与描述不符合,缺少了一块背板,这样的情况我该怎么办?”“我在网上购买了一款护肤品,货到后款也交了才发现收到的是假货,刚开始联系商家也没有说啥,但到后来商家就不理会了,我该怎么办?”、“我在网站买了件衣服,可是送到后却发现是假货,联系商家后人家答复说一分价格一分货,也没有说我的商品是什么品牌。我该如何维权?”当日上午,有关网络消费的投诉比较集中。

  在受理完投诉后,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上购物这种新颖的购物方式已经成为消费者的“新宠”,方便、快捷,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网购狂欢,价格是吸引眼球的重要因素。一些消费者在“爆款秒杀”、“巨惠特卖”的诱惑下,生怕错失良机,却忽视了实际需求和“比价”的必要功课。不必要的购入,既造成浪费、陷入退货难的窘境,也易落入商家设置的价格陷阱,但是热闹的网购促销总与投诉量的上升相伴。由于买卖双方在虚拟空间交易,信息存在不对称性,消费者容易落入购物陷阱,导致利益受损。

  此前,甘肃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信息分析报告称,全年共登记网络、电视、邮购销售服务投诉37件,同比上升311%,咨询1699件,同比上升101%。根据登记情况分析,消费者通过非现场方式消费的投诉问题主要涉及,一是商家销售“三无”或假冒伪劣商品;二是产品与描述不符、误导宣传,尤其是一些商家在销售食品时,使用夸大宣传、渲染功效的广告词;三是网购退换货霸王条款,网购售后服务条款不合理,退换货运费承担发生争议;四是消费者参与网上秒杀、免单活动,商家拒绝发货。

  兰州市消协和城关区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须理性,首先,要合理计划,有的放矢。根据家庭或个人实际需求,预先拟定购物清单、查找信誉商家,货比三家再出手。其次,要提前咨询,知晓规则。关注相关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动及促销规则,切勿因贪图优惠而冲动消费。第三,要注重售后,留存票证。了解“三包”、售后等服务范围和承诺。签收快递前,务必开箱检查核对。另外,应妥善留存订单、截屏通话记录、发票等购物凭证以备日后维权。

  此外,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读者打进的电话还涉及家电维修、医疗纠纷、汽车售后服务纠纷、预付式消费服务等,涉及各行各业,消协工作人员在做好记录的同时对市民的投诉一一进行细致解答。

精彩推荐

  • 迎”三八“ 兰州市纪委举办”清风正气传家远“大讲堂 迎”三八“ 兰州市纪委举办”清风正气传家远“大讲堂
  • 兰州:万元充值卡没有用几次 美发店就不知去向(图) 兰州:万元充值卡没有用几次 美发店就不知去向(图)
  • 嫌儿名字太土 兰州一母亲为孩改名惹恼前夫 嫌儿名字太土 兰州一母亲为孩改名惹恼前夫
  • 兰州城关200名环卫女工共庆佳节(图) 兰州城关200名环卫女工共庆佳节(图)
  • 兰州168名大妈热辣起舞(图) 兰州168名大妈热辣起舞(图)
  •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行关爱妇女健康大型义诊(图)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行关爱妇女健康大型义诊(图)
  • 金城巾帼健身展风采(图) 金城巾帼健身展风采(图)
  • 兰州安宁桃林社区歌舞飞扬庆“三八”(图) 兰州安宁桃林社区歌舞飞扬庆“三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七里河连发两起冲卡事件 一人被
2   甘肃省11个市州纪委书记因存在乡镇纪委
3   小陇画报| 张掖临泽:河西走廊上的戈壁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欧阳坚
5   宝兰高铁计划年内通车
6   甘肃省纪委集体约谈 20名“零查处”派
7   甘肃省水利史上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
8   甘肃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王
9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速写
10   甘肃发布《通告》 骗取住房公积金5年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