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盲目跟风种植丰产难丰收 天水甘谷新兴镇2000亩大葱急盼销路(图)

17-03-02 07: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盲目跟风种植丰产难丰收,收购价每斤只有0.4元

  甘谷新兴镇2000亩大葱急盼销路

  新兴镇大葱滞销,愁煞村民。首席记者 王兰芳 摄

  中国甘肃网3月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首席记者 王兰芳) 俗话说:“惊蛰忙春耕,农活不能歇”。眼瞅着到了“惊蛰”时节,甘谷县新兴镇的大葱种植户们却盯着地里长势良好的大葱暗暗着急,究其原因,因1尺多高的大葱尚未卖掉仍在地里长着,导致村民早早备好春播种子倒茬种植的土豆、玉米无法下种。据了解,目前全镇大约有2000亩大葱正在急找销路。

  村民去年价高没种,今年种了市场没价

  “去年一斤大葱批发价都要4元多,一茬葱收下来,一亩地的收入随随便便超过2万元。今年倒好,都种上大葱了,收购价钱却跌到了冰点,还很少有人来收。”3月1日,甘谷县新兴镇卢家崖湾村村民卢长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站在乡间地头放眼望去,大葱连片种植,长势喜人。部分村民正在将刚刚挖出来的葱一捆捆绑好后往收购代办点送。

  据卢长明讲,他家今年种了3亩多葱,目前只卖掉了大约三分之一,大部分还在地里长着。而村民卢雒健更是着急,据他讲,去年本地大葱价高市场走俏,遗憾的是他家没有种植,白白错失了一次挣钱的好机会。今年他辛辛苦苦种植了十几亩,却遇上市场饱和丰产难丰收。

  记者采访时部分村民表示,再过几天春播就开始了,倒茬种植的土豆、玉米急等下种,虽说大葱目前卖不上价钱,但只要有人来收,哪怕亏本也得销。

  经纪人市场供大于求,销往外省反倒赔钱

  经纪人卢岁平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大葱早卖完了,光他一个代办点往外都能销300多吨,今年干脆就谈不上赚钱了,截至目前,他手里才总共出货10吨多。据他讲,这里的大葱往年都销往银川、兰州、西宁等地,但今年那边市场饱和了,这边大葱只能发往礼县、西和等附近县区。前两天,好不容易联系了一车销往新疆,三毛钱一斤从村民手中收购,到那边他的卖价才四毛五,除去路费,反倒赔了!

  政府引导村民理性种植降低利益风险

  针对大葱销路不畅的问题,记者采访新兴镇政府相关领导时了解到,去年全镇大葱种植面积6000亩,大葱前半年销售价每斤4.7元,后半年销售价每斤1.2元;受去年高额利润诱惑,部分村民去年盲目跟风种植,致使全镇大葱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家家户户大葱倒是丰收了,可收购价每斤却只有0.4元。截至目前,万亩大葱已销售8000亩,仍有2000亩大葱急盼销路。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地膜土豆套种大葱、蒜苗的“雒家模式”是新兴镇发展农作物种植的品牌模式,已在甘谷渭北川区种植了十几年,是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应适时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尽可能地降低供大于求后市场带给村民的利益风险。新兴镇政府已于去年开始,采取政府补贴一部分、村民自筹一部分的筹资模式,推广钢架大棚蔬菜,扩大种植品种多样化,避免农产品单一扎堆上市,降低价低伤农风险,助农增收。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今年将全面推开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 鼓励名老中医坐堂开诊所 甘肃省今年将全面推开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 鼓励名老中医坐堂开诊所
  • 全国长途客车正式施行实名制购票 甘肃全面启动客运旅客身份查验 全国长途客车正式施行实名制购票 甘肃全面启动客运旅客身份查验
  • 脱贫攻坚看甘肃|花桥村:梦想照进现实 农民工当上小老板(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花桥村:梦想照进现实 农民工当上小老板(组图)
  • 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向西延伸段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向西延伸段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 武威花卉市场货源充足 吸引顾客选购(图) 武威花卉市场货源充足 吸引顾客选购(图)
  • 武威古浪打响2017年春季防沙治沙大会战 武威古浪打响2017年春季防沙治沙大会战
  • 记者手记丨第一次的陇南花桥村印象:宛若陇上小江南 记者手记丨第一次的陇南花桥村印象:宛若陇上小江南
  • 十八大以来宏观调控的六大新思路(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十八大以来宏观调控的六大新思路(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4名学者入围中国“高被引学者”
2   甘肃省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管理平台
3   评论:婚姻法第24条打补丁,法官能力也
4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折腾”出来的花桥村
5   兰州将投44.6亿元提升改造中央大道 设
6   “我是家乡代言人”百场直播暨系列网络
7   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
8   李荣灿主持召开兰州市委常委会议 传达
9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进驻并公
10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朱家沟:脱掉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