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让正能量更持久深远地传递 ——聚焦临夏州“和政好人”现象

17-02-27 1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让正能量更持久深远地传递

  ——聚焦“和政好人”现象

  他们都是普通人,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眩目的光环。他们中的大多数,甚至还是第一次来到县上的办公大楼,第一次走进庄重明亮的县委政府会议室。

  当掌声盖过音乐,如暴雨卷过会场;当县上领导把证书和奖金递到他们手里;当所有的灯光全部打开、所有的镜头对准他们,他们和平常人一样激动起来,一些人的脸上露出腼腆的笑容。

  然而,就是这些其貌不扬的普通群众,有的十几年如一日孝敬公婆;有的与大山为伴,十余年甘当绿色“守护神”成为典范;有的命运多舛锤炼坚韧真情;有的看到别人有难,没有犹豫,没有胆怯,凭着一腔热血、一身豪气,用生命谱写出壮怀激越的正气歌……近年来,和政的好人群体正越来越多地走进公众视野。

  2月20日下午,和政县隆重表彰了该县层层筛选出的19名“和政好人”,陈明、王学军、王艳菊、马太力哈、陈梅珍……她们是平凡的,然而她们却把中华民族的助人为乐、扶危济困、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传统美德写进了平凡的日子里,也为新时期的人们树立了道德标杆。簇拥着鲜花,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表彰现场,他们披红戴花,坐在台下,当聆听了他们平凡而感人的事迹后,给会场所有与会人员带来了深深的震撼,荡涤着心灵,持久深远地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

  掌声如潮,这是献给他们的盛大赞歌。

  人无魂不立,国无魂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价值观是思想意识的“主心骨”、精神文明大厦的“顶梁柱”。近年来,和政县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努力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扎实推进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用“身边好人”的凡人善举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在全县努力营造崇德向善、修身律己、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2012年以来,和政县先后举行了两届“道德模范”“好儿媳、好公婆、好公民”“和政好人”评选,对通过层层筛选评选出的“见义勇为模范”“助人为乐模范”“敬业奉献模范”“民族团结模范”“孝老爱亲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和“好儿媳、好公婆、好公民”“和政好人”等90名先进模范人物进行了表彰奖励。组织成立“学习弘扬雷锋精神——身边的感动”事迹演讲团,在全县各中小学、各机关单位、部分乡村开展了150场(次)巡回演讲。演讲题材是评选出的这些草根模范身上的闪光点、工作和生活中的感人事迹。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成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为了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广泛传播平凡人的道德故事,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社会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该县正式设立了“道德讲堂”。“道德讲堂”通过群众看得见、学得到的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品质和凡人善举,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的事,身边人教身边人来构建一个和政处处有好人,崇尚美德的社会新氛围。使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逐渐成为当今社会的价值主流,从而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

  农闲、春节期间的文体活动中,宣传道德模范事迹,弘扬先进人物典型成为一项主要内容。人们用花儿、眉胡戏、快板等形式歌唱身边的模范。“太子山高在云端里,奋斗村有个先进哩;人老五辈的活着哩,学先进要成习惯哩。”在新庄乡奋斗村村民联欢会上,村民这么编唱花儿。

  和政的好人群体正愈来愈引起世人瞩目。为什么有如此多好人不断涌现,带给社会温暖和感动,而且绝大多数是最普通的群众?

  和政县委宣传部一负责人说,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只讲概念,讲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抽象的,仿佛“空中楼阁”。实际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魅力与亲和力,就存在于“凡人小事”之中。要让人民群众认同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真实鲜活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出发,让“三个倡导”的24个字变成有血有肉的典型形象,在人们心中矗立起来。平民英雄可敬,凡人善举可学,“身边的楷模”树丰碑。一个个具体的抓手,就升华为踏实、坚定的价值追求。

  “好人有好报,做好事不吃亏。”这样的社会导向也使好人的火种燎原。众人有目共睹,每当有正能量人物和事件出现,和政宣传部门就不遗余力广为报道传扬,营造好人受尊重、有尊严的氛围。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对县上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公婆、好公民”“和政好人”“道德模范”等典型,在县上给于表彰奖励的基础上,所在乡镇、村上也给于一定的奖励,还专门到当选者的家中祝贺,这种荣誉感有着更为立竿见影的带动效果。

  “好人”在社会需要的每一个角落。年逾古稀的龙泉村村民陈明,家境殷实,儿孙满堂。他说服家人从1984年收养卜家庄乡白杨沟村生活无依无靠且重病缠身,以四处要饭为生的孤儿杨生同,30多年如一日,像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对待。

  20年如一日奉献在三尺讲台的代课教师王学军,虽然工资不高,但多次把女儿的衣服给班上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穿,让他们不再受冻。

  从陈家集乡上王家村走出来的女强人陈梅珍,致富不忘村里人,在村上搞养殖,发展旅游产业,决心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曾多次资助村上贫困户及困难大学生,并热衷于公益事业,捐款捐物27万元。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19名受到表彰的“和政好人”中,都是最基层的普通干部和群众,他们在最一线传递着从善如流、乐做好人的风尚,他们无一例外没有想过什么回报,但都表达了最朴素的愿望,希望点滴行动汇成善意的汪洋大海,更多的浇灌“和政好人”的土壤。通讯员李斌

精彩推荐

  • 又到开学季 兰州交警联合各县区教育部门开展学校道路交通法治教育主题活动(图) 又到开学季 兰州交警联合各县区教育部门开展学校道路交通法治教育主题活动(图)
  • 兰州市永登苦水镇多管齐下清理“十乱”(图) 兰州市永登苦水镇多管齐下清理“十乱”(图)
  • 兰州众多学生到各大书店阅读选购书籍(图) 兰州众多学生到各大书店阅读选购书籍(图)
  •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图) 临夏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图)
  • 兰州:“绿色社区”里的幸福生活(图) 兰州:“绿色社区”里的幸福生活(图)
  • 兰州:这边蜘蛛网大煞风景 那边隔离栏被撞变形(图) 兰州:这边蜘蛛网大煞风景 那边隔离栏被撞变形(图)
  • 酒泉阿克塞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图) 酒泉阿克塞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图)
  • 酒泉肃北县盐池湾乡南宁郭勒村牧民转场(图) 酒泉肃北县盐池湾乡南宁郭勒村牧民转场(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