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凉州区建新型社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17-02-22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凉州区建新型社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中国甘肃网2月2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马顺龙) 凉州区以“农民集中居住、生产生活分离、功能配套完善、社区管理规范”为目标,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至目前,全区开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83个49393套,有近10万群众改善了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

  凉州区按照“向城市集中、向小城镇集中、向产业聚集区集中、向中心村集中、向交通主干线集中”的“五个集中”建设思路,结合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基础设施、传承文化区域布局,采取“群众讨论、村里申请、组织答辩、乡镇申报、区里审定”的方式,集思广益,科学选址。在规划上,按照“尊重群众意愿、功能配套完善、一步规划到位、分步组织实施”的原则,委托省内外知名的规划设计单位进行竞标规划设计,严格按照“组织村民讨论、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完善、区领导小组审批”的程序制定规划。目前已完成38个乡镇的小城镇或集镇、353个村庄及新农村示范点、114个新型农村社区的规划,实现小城镇、集镇规划全覆盖,村庄规划覆盖率达99.5%。

  为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步伐,凉州区制定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农民积极主动参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市、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新型农村社区规划编制、公共基础服务设施配套分别给予资金扶持。整合危旧房改造资金,对当年新建不少于800户、续建不少于400户的新型农村社区每户给予不少于2万元补助。对入住新农村社区的农民,根据群众意愿可登记为非农业户口,享受双重户口待遇,既保留原承包土地,享受农村计划生育政策和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又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子女入学、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享受城市居民待遇。同时,逐步探索出“统筹安排、配套使用,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计其功,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资金整合思路,通过整合危房改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以及农业、水利、交通、电力、环保、文体、卫生、教育等项目,有效提升了社区的服务功能。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