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华亭县河西镇:拓宽“牛路”助农增收

17-02-17 11:08 来源:平凉日报-平凉新闻网 编辑:杨亚楠

  记者 辛亚伟

  “看,这些有花斑的牛是新品种,有‘西蒙塔尔’,还有‘夏洛莱’,长得高大,肉质也好,市场好一点1头牛能卖到1万元。”2月12日,农历正月十六,华亭县河西镇建沟村养殖大户包海余说。

  包海余是方圆有名的养牛“状元”,依靠自己的14头牛和7间牛棚,老包2016年不但领回了1.5万元的养牛补助款,还参加了全镇的肉牛产业推进会,高高兴兴捧回了一张“养殖大户”的荣誉证书贴在墙上。“去年养殖了6头母牛,春暖花开后就能产犊,今年还准备再建一座牛棚,把养殖规模扩大到30头,让养牛致富路越走越宽!”老包对今后的日子信心满满。

  河西镇地处关山脚下,耕地面积大,牧草丰富,发展养牛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按照“基地示范、大户带动、典型引领”的发展思路,该镇全力以赴建基地、育龙头、扩规模、强效益,不断发展壮大牛产业。据了解,2016年河西镇建成了新庄宏伟家庭农场、建沟融源家庭农场及新西村人畜分离养殖小区,招商引进了成华千头养牛场项目,还拿出51.9万元为养殖户发放基础母牛补贴,全镇10头以上养殖大户达到89户,牛饲养量突破7600头,农民人均从牛产业中增收900元以上,肉牛产业已经成为河西镇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伦源畜牧有限公司是河西镇招商建设的大型龙头企业。去年,河西镇帮助企业协调落实贷款500万元,购置了自动饲喂机、粪便清理机等现代化机械设备,组建成立了河西镇养殖业协会,建成了占地150亩的标准化养殖企业。公司副经理马长寿介绍,目前公司牛存栏538头,基础母牛200头,去年出栏肉牛108头,实现销售收入172.8万元;今年还计划收购300头基础母牛,把养殖规模扩大到1000头以上,向肉牛繁殖加育肥转型,进一步提升企业效益。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河西镇肉牛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新西村尹家沟社王玉琴也是肉牛养殖户,2016年村上修建人畜分离养殖小区,王玉琴仅花了6000元就建成了3间60平方米温棚牛舍,其余资金全部是政府投资的项目款。王玉琴说,自己现在养了6头牛,这些年每年都能出栏一两头牛犊,保证家里日常开销。正是依靠养牛,日子越来越好,王玉琴还在新西村移民安置点建起了12间砖木结构大瓦房,全家人高高兴兴地搬进了小康屋。

  河西镇党委书记邓寅录告诉记者,2017年镇上将持之以恒抓好肉牛产业开发,加大标准化养殖技术推广力度,建设成华千头肉牛养殖场和建沟村人畜分离养殖小区,扶持伦源公司养殖规模达到1000头,新上一至两个500头以上龙头企业,改良黄牛1000头,培育10头以上养牛大户200户,力争建成万头养牛大镇,使全镇农民人均通过养牛产业增收1600元以上。

精彩推荐

  • H5丨警方返校学子的七条锦囊妙计 H5丨警方返校学子的七条锦囊妙计
  • “互联网+”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互联网+”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 兰州:全面整治交通乱象 兰州:全面整治交通乱象
  • 天水市春节期间积极开展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活动 天水市春节期间积极开展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活动
  • 路志强来天水秦州区调研派驻基层检察室工作(图) 路志强来天水秦州区调研派驻基层检察室工作(图)
  • 李菊霞参加指导天水武山县文广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图) 李菊霞参加指导天水武山县文广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图)
  • 天水清水县劳务输转助圆群众致富梦(组图) 天水清水县劳务输转助圆群众致富梦(组图)
  • 天水张家川召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回头看”工作部署会议(图) 天水张家川召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回头看”工作部署会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南舟曲万人空巷迎“婆婆” 祈福平安
2   张掖临泽县发生3.2级地震
3   嘉峪关市关于对马宝玲等同志进行任前公
4   临泽发生3.2级地震
5   兰州着力构建国际化大都市格局 将兰州
6   陇南市礼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
7   李建华: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统领
8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
9   兰州市未来三年计划建设城市管廊69公里
10   甘南舟曲“东山转灯节”传承民俗文化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