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脱贫路上巾帼在行动 白银平川区“巾帼六大脱贫行动”助力贫困妇女脱贫

17-02-14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张世斌 马军华

  2016年,甘肃白银市平川区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和妇联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桥梁纽带作用,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在全区广大妇女中实施以宣传教育、技能培训、陇原巧手、小额贷款、互助引领、健康先行等“巾帼六大脱贫行动”,擂响了贫困妇女在扶贫脱贫中的攻坚战鼓。

  宣传教育脱贫

  平川区以“三八”维权周、“科技活动周”、“禁毒宣传月”、母亲大讲堂等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妇联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QQ办公群等网络媒介,广泛深入宣传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惠民政策,发布办理妇女小额贷款流程、手工编织培训技巧、家政服务等各类脱贫攻坚的服务信息,为贫困妇女就业创业提供了及时全面的基本保障。大力宣传女致富带头人在种养殖业、手工编织、农家乐、农村电商等产业发展中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引导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激发妇女在各个领域求富裕求发展的动力。

  技能培训脱贫

  不断提高贫困妇女平等接受普惠性教育培训资源,充分利用城乡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发挥妇女勤俭持家、细心周到、贴近家庭等自身职能优势,根据贫困妇女现实意愿,联合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单位对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开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面点师、农村电商、家政服务等适合贫困妇女特点的各种技能培训850人次,巾帼志愿者80余人。同时建立了劳务输转长效机制,2016年共输转103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在家政领域实现脱贫致富,其中向省内输转99名、省外4名。

  陇原巧手脱贫

  深入组织贫困妇女开展“陇原巧手”技能培训,引导贫困妇女参与妇女手工编制产业,去年共投入培训项目资金15万元,举办培训班11期,累计培训妇女577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500名,创建村级“陇原巧手”工作室4个,培训骨干40名,传带帮1万余名妇女学习了毛衣编织技术。创新“巧手工作室”+农户模式,打造了集创新、培训、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妇女手工产业链。截至目前,共卖出各类手工作品16158件,销售额达243万余元,预订毛衣、背包、围巾共计560多件,金额7.84万元。

  小额贷款脱贫

  大力推动妇女小额贷款扶持贫困妇女工作,充分解决广大妇女在创业中遇到的资金短板。2016年共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997笔6541.1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331万元。重点扶持特色种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业、农家乐旅游业、居家加工业、妇女手工编织等富有特色的项目。为88户农户发放妇小贷493.1万元,扶持种植苹果树1000亩,扶持种植枸杞1600亩;为成丰种植、平顺红养殖、恒基种养殖等15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323户农户发放妇小贷2016万元。建立“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一体化运营模式,降低了农户在种养殖业的风险投资。

  互助引领脱贫

  积极创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巧手脱贫基地、陇原妹家政示范基地、妇小贷创业示范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企业+基地+贫困户”等多种扶贫模式,通过能人带动,增加女性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促使贫困妇女寻找到致富途径,带动了更多贫困妇女发展产业、创业就业。去年已累计带领400余名贫困妇女贫困户在发展养殖、药材种植、编织产品销售等方面实现了脱贫致富。

  健康先行脱贫

  深入各乡镇村开展“巾帼脱贫·健康先行”“母亲健康工程”、健康知识讲座等关爱女性保健宣传、健康义诊送温暖活动,累计为5049名妇女进行了免费普查;对120多名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干部进行了“HPV”和“TCT”免费检查;为100多名40—55岁妇女进行了女性生殖系统体检、骨密度测定、乳腺检查等免费义诊。持续做好“两癌”患病妇女调查摸底及救助工作,录入全国妇联农村“两癌”救助系统70名,救助农村“两癌”患病妇女6名,发放救助资金6万元。

精彩推荐

  • 甘南州合作市:干群齐心扫雪忙(图) 甘南州合作市:干群齐心扫雪忙(图)
  • “朋友圈”里卖假货小心“坐牢”  律师提醒:销售金额5万以上即可获刑 “朋友圈”里卖假货小心“坐牢” 律师提醒:销售金额5万以上即可获刑
  • 武威武威市农资市场开始活跃(图) 武威武威市农资市场开始活跃(图)
  • 武威推进生态立市战略 建成防沙治沙核心示范区1000亩 武威推进生态立市战略 建成防沙治沙核心示范区1000亩
  • 武威民勤县全力抓好日光温室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 武威民勤县全力抓好日光温室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
  • 武威古浪县农户种植日光温室茄子销售良好(图) 武威古浪县农户种植日光温室茄子销售良好(图)
  • 武威凉州区古城镇河北日光温室示范园区经济成效显著 武威凉州区古城镇河北日光温室示范园区经济成效显著
  • 杨建武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图) 杨建武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4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5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8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9   引贝加尔湖水入兰州构想遭质疑 兰州市
10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规划 平凉机场预计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