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打记者的拳头是怎么硬起来的

17-02-14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打记者的拳头是怎么硬起来的

  2月6日下午,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南曹乡一沙发厂发生火灾,前去采访的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记者秦大伟的手机和摄像机被抢走,他与两名同事前去索要时,遭到现场十多名不明身份男子殴打。郑州晚报记者汪永森上前拍摄冲突过程时,手机被一名黑衣男子夺走,脖子则被一名红衣男子从后方勒住。汪永森随后被按倒在地,有几人不断向其身上踹跺,并破口谩骂。

  2月7日当地有个回应,管城区区委宣传部新闻科一名工作人员说,当时,由于沙发厂火势,记者受到村民阻拦,由言语冲突上升到肢体冲突。民警到场时,一人正与记者扭打在一起,此人为南曹乡小湖村村民,目前已被带回派出所。看这回应,当地村民好像还是担忧记者安全而“善意”殴打并删除照片?打记者、删照片,所为何事,在“打记者”新闻高发的当下,早已是个为人熟知的套路,相信读者心里自有判断。

  打记者的新闻俯拾即是。去年12月,河南电视台记者前往鹿邑法院咨询案件进展时,被工作人员殴打。打人者还扬言,“你以为你是中央级别的啊”;没过几天,中国教育报两名记者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镇中学就营养午餐进行暗访时被打伤。

  打记者对于有些地方来说,可能已是路径依赖。出了丑事,虽说应对乏力,但至少还能对记者饱以老拳。虽然事后不乏处理、反思、道歉等等,但不妨细究一下事后处理,大多是免职、警告等行政处分,《治安处罚法》为何未见适用?至少上文所举两例中,只有鹿邑法院打记者一案中一保安被“拘留”。而郑州火灾现场打记者一案,记者反映十多名打人者,最后民警带走了“一人”。似乎记者是个特殊群体,打了记者,罪减一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打记者的拳头是怎么硬起来的”。更何况在不少案例中,记者打了,处分发了,但器材也抢了,照片也删了,或许这样的效果,正令某些指使者暗自心喜?

  更令人惊诧的是某些打记者新闻发生之后,不乏叫好之声,“该打”“解气”之声时有出现。在中国教育报记者被打之事发生后,竟有“某大数据公司副总裁傅文仁”给当地支招“让社会、网民跟记者和报社撕”“猛批一下这个记者,把火引到记者身上”。这样的舆论绑架令人不寒而栗,先将之污名化,再反证打人合理乃至合法。在任何一个正常社会,打人都不能成为名正言顺的救济渠道,或许有人不喜欢媒体的一些从业人员,但每一声“打得好”的鼓噪,都让拳头的硬度增加一分,而一旦拳头真的硬了起来,你将不知道它打向何方。而这些心态,或许正被有些痛恨媒体、厌恶监督的人所利用,借着这股戾气,喊出“打人合理”的声音。

  舆论监督是天经地义的权利,无法否认。新闻记者曾经被称为“扒粪者”,打记者的人大概以为,记者们被打了,“扒粪者”被震慑住了,粪的臭味也就消失了。他们会如愿么?如果有一天,当打记者的新闻从点状到片状分布,回答起来还真让人有些心虚。据光明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摄影师聚焦春节民俗文化 天水市摄影师聚焦春节民俗文化
  • 金昌市民走出家门 感受春天的气息(图) 金昌市民走出家门 感受春天的气息(图)
  • 月色下的天水武山县城流光溢彩(图) 月色下的天水武山县城流光溢彩(图)
  • 杨建武调研金昌重大项目建设选址 强调统筹安排 加快推进(图) 杨建武调研金昌重大项目建设选址 强调统筹安排 加快推进(图)
  • 陇南武都区东江湿地公园内市民“撒欢儿”感受春天(图) 陇南武都区东江湿地公园内市民“撒欢儿”感受春天(图)
  • 陇南康县生态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获得央级媒体关注(图) 陇南康县生态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获得央级媒体关注(图)
  • 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塞上明珠城”阿克塞更增魅力(组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塞上明珠城”阿克塞更增魅力(组图)
  • 临夏州康乐县“闻鸡起舞喜闹元宵”联欢会精彩上演 临夏州康乐县“闻鸡起舞喜闹元宵”联欢会精彩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违反会议纪律一名干部
2   金昌:全力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
3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
4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
5   临夏州委农办主任高世太(东乡县委原书
6   小陇画报 | 走近瞻佛节
7   酒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8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
9   甘肃省委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10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