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榆中街早市历史性告别“占道”(图)

17-02-10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打通生命通道掐灭六百煤炉标准化菜市场全面运行

  榆中街早市历史性告别“占道”

  榆中街标准化菜市场

  兰州日报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榆中街早市是一处马路菜市场,该市场自1992年前后自发形成,持续占道经营已长达25年之久。城关区按照市区“三大整治攻坚战”行动部署、兰州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于2017年春节后实施了退市行动,同步开启了榆中街标准化菜市场。截至2月9日,200余商户摊贩搬进标准化菜市场,150余破墙开店商户进入规范经营,200余摊位和零散游商被清出早市。这标志着这处占道经营25年长盛不衰的早市,随着多部门协力推进退市还路工程的完成、标准化菜市场的全面运行而走出市民视线,也意味着城关核心区马路菜市场彻底终结。

  调查:经营25年长盛不衰有多重原因

  生活在城关区的市民,对榆中街早市不陌生。这个位于东方红广场周边、皋兰路东北角的马路市场,属于典型的楼群早市场,依照城市管理有关规定,按理早应纳入取缔范围。为何该市场自1992年自发形成后,持续占道经营且长盛不衰呢?记者在该市场清退期间,对有关原因进行了调查。

  “原因很简单呀,这个市场所处位置优越,四周交通非常便捷,蔬菜肉蛋品种齐全,又有街道管理,既便民又利民。”提起该早市25年来的形成、发展繁荣和规模的不断壮大,市民宋思静列举出了不少原因。同时记者从皋兰路街道了解到,该市场在自发形成后经营至今达25年,未能完成清退取缔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该市场周边没有其他菜市可以替代,导致该市场多年来一直难以顺利地清退。二是形成前期妥善解决了商贩、部分下岗职工流动经营的难处,也解决了周边居民购菜等问题。

  据介绍,榆中街早市在自发形成前,由于东方红广场周边及皋兰路、附近街巷内乱摆摊点随处可见,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整洁。为从根本上改善这一现状,使部分下岗职工生活有保障,沿街流动的小摊贩有处可去,经街道办反复研究和调查,充分借鉴外地经验,报上级机关批准后,开办了榆中街早市。通过多方协调、积极引导整治、统一安排等措施,将摊贩及下岗职工集中在榆中街,由于当时早市既不影响交通,又妥善解决经营者流动之苦、周边居民群众购菜等问题,受到了市民的支持和拥护。

  “最初市场只有几十家农村商户,主要销售自种的各类新鲜蔬菜。后来随顾客增加,商户也越来越多,并且汇集了各行各业,经营品种也越来越多。”市民乔晓红说,只要您来一趟市场,家里吃喝所需东西,都能买到十分方便。

  问题:占据生命通道且煤炉污染环境

  据皋兰路街道副主任王兆勤介绍,榆中街早市目前有固定摊位406家,其中,甘南路口至榆中街三岔路口岗亭有103家、早市办公室至危房公司门口有54家、公安厅巷有29家、皋兰路口至军区门口有53家、平凉路口至房管所有104家、早市办公室门前至榆中街小学路口有63家;零散摊位达80多家;私自破墙开店的有150余户。经营品类很多,包括水果蔬菜、水产、粮油、家禽、肉蛋及日用品。

  由于该市场经营长达25年,期间虽有街道一直在监管,但累积和发现的问题不少。例如安全问题,小街巷里每天人满为患,日均人流量约1万人次,遇到节假日行人通行非常拥挤,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尤其扒手窃贼也活跃其中,给居民财产安全带来威胁,还有市场内电路设施老化,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交通问题方面,因早市摊主占道经营,导致早市内道路狭窄,居民如有婚丧嫁娶等事宜,车辆无法通行,发生紧急情况,消防和救护车等难以进入,根本无法进行正常救助。

  “两年前一处平房着火,就因为早市摊点太多,消防车辆无法进入,只能停靠在马路边,使救援工作受限,居民财产受损严重。”市民刘先生说。其实不仅如此,由于摊贩无冬季取暖设施,只能靠燃煤小煤炉取暖,不但烟熏火燎非常难闻,而且严重影响大气污染防治。虽然街道工作人员在供暖前期,挨家挨户发放了冬防宣传内容,并设立多个免费引火煤点,但仍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商贩、摊主使用燃烧小煤炉的情况。“这也是每年供暖期,令我们最头疼的事。”街道工作人员这样说。记者从该街道了解到,在两年前,街道每月处理的信访和市长热线中,约70%是对榆中街早市在安全、交通、噪音和环境污染等方面的投诉。

  整改:彻底清退早市并建标准化菜市场

  为避免在榆中街早市发生事故,同时从根本上取缔商户小煤炉,早在2015年8月,皋兰路街道一边提前着手冬防宣传,一边上报城关区政府清退这个早市,并就近选址筹建标准化的菜市场。据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经多方走访和协商沟通,最终选址在榆中街111号,即在原榆中街下岗职工农贸市场,改建扩建一处榆中街标准化菜市场。待标准化菜市场建成后,对早市占道经营摊点全部清退,摊贩们可以搬迁至新市场经营。

  王兆勤介绍,榆中街标准化菜市场于去年已建成,该市场结构分上下两层,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共设置商铺和摊位308个,其中商铺78个摊位230个,市场内设有副食、蔬菜、水果、粮油、海鲜、水产等区域。同时菜市场有多个出入口,采用封闭式的设计模式,标准化菜市场不仅可方便市民购物,也给商户提供设施更好的经营环境。按照此前街道的摸底调查,目前早市有固定商户235户,新建榆中街标准化菜市场在建成开业前招商安置时,首选对象就是早市占道经营户及力行皮鞋厂经营户,在将这些经营户安置完成后再对外进行招商。

  为了加快退市还路工程,该街道和商务局按照区政府要求,在春节前的1月18日下发《清退榆中街早市占道经营摊点的通告》,明确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月2日,占道经营无证摊点须主动退出市场,并自行处理相关经营设施,凡在规定时间内未退出市场和未清理经营设施的,执法部门将依法清理,对于阻碍清退或聚众闹事、拒不配合清退的违法当事人,公安机关将予以严肃处理。同时制作六块清退榆中街早市展板,分别放置在榆中街早市六个入口处,并向早市占道经营商户发放通告、店面经营户规范经营通告逾千份,告知商户和广大市民清退市场事宜。

  成效:完成退市还路打通生命通道

  据王兆勤介绍,实施该早市退市还路工程始于2月3日。当日早上7时至2月9日,街道联合辖区执法中队、派出所、食药和工商等多个部门,在榆中街市场的六个出入口值守,对六条巷内占道经营户进行劝退,并对欲进入市场的三马子、小货车和小商贩进行劝离,明确告知禁止在此占道经营。工作人员边劝阻违规摆摊商户,边引导他们进入正规市场经营,而且在清退榆中街早市的同时,还提前启动标准化菜市场运行,以方便周边群众购物需求。截至2月9日,退市和安置工作全面完成。

  记者当天从兰州兰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榆中街标准化菜市场办公室主任汉维东处得知,该市场有商铺摊位308个,其中商铺78个,摊位230个,但在安置商户和摊贩时发现,市场内1.5米的蔬菜摊位、7到8平方米左右的商铺,无法满足商户摆菜和存放商品,所以在安置过程中对摊位、商铺进行合并或打通隔墙,最终共安置了200余户,全部是皋兰路街道辖区商户摊贩,其公司原来登记的都未能进入。记者从该街道了解到,在早市破墙开店的150余商户,从即日起全部进行规范化经营。

  对于清退榆中街早市,居民群众是怎么看的呢?在市场周边居住的陈大姐说:“清退市场是好事,马路宽敞了,地也干净了,买菜去标准化菜市场,方便了周边居民、救护车和消防车也能正常出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市民支持清退。

  榆中街早市退市还路工程的完成,终结了城关核心区马路菜市场历史,而且打通了这里的救援和消防通道,同时掐灭了600余煤炉,赢得了居民一片赞声。

精彩推荐

  • 兰州北环路九安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 寻找伤者家属 兰州北环路九安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 寻找伤者家属
  • 惊!兰州一货车“个头”太高 撞上限高杆殃及路边电动车 惊!兰州一货车“个头”太高 撞上限高杆殃及路边电动车
  • 兰州交通整治:乱闯红灯说辞多 值勤民警很无奈(图) 兰州交通整治:乱闯红灯说辞多 值勤民警很无奈(图)
  • 张掖市推出48场新春文化惠民活动 文化大年年味浓(组图) 张掖市推出48场新春文化惠民活动 文化大年年味浓(组图)
  • 核载50人大巴车竟挤了88人 高速交警凤翔大队查获一起客车严重超载违法行为 核载50人大巴车竟挤了88人 高速交警凤翔大队查获一起客车严重超载违法行为
  • 雪天产妇分娩在即 庆阳环县交警用警车送医院(图) 雪天产妇分娩在即 庆阳环县交警用警车送医院(图)
  • 【兰州“三大整治”】主城四区:行动迅速亮点多多(图) 【兰州“三大整治”】主城四区:行动迅速亮点多多(图)
  • 兰州一“口罩男”公交上“顺走”万元萨克斯 监控记录全过程 兰州一“口罩男”公交上“顺走”万元萨克斯 监控记录全过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白银:妻子出轨怀孕 丈夫施虐致死
2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威天祝石塘村村民欢
3   蓝天碧水映凤城——定西市安定区环保工
4   连霍高速榆中县境内两车追尾 致3死2伤
5   庆阳宁县:“田野课堂”让农民脱贫有良
6   温暖中国| 从会宁县钟岔村的农家洗浴间
7   温暖中国 |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社火闹
8   10年前庆阳孕妇火车上生产青藏线列车长
9   甘肃省一科研单位项目获科技部支持
10   春风化雨润心田——临夏州社会福利事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