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张掖市今年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迈向全面小康

17-02-10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坚持稳中求进迈向全面小康——张掖市今年经济工作重点解读

  记者 齐兴福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张掖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张掖市将按照中央、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四二”部署、实施“六六”战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惠民生步伐,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中求进,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张掖市委提出,今年全市经济工作将从八个方面入手——

  发挥比较优势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市

  新的历史条件下,现代化农业建设不仅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的主要载体,更是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优势,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环境的重要手段。2017年,张掖市将充分发挥农业比较优势,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为主攻方向,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化农业示范市。

  会议提出,今年张掖市将把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供给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着力方向,继续深入推进“四个百万”工程建设,努力做大做强做优玉米制种、金张掖夏菜、畜禽养殖三个主导产业。

  近年来,张掖市努力推动种植业、养殖业、食用菌产业“三元双向”循环发展。今年,张掖市将重点发展食用菌产业,组建专门工作组,加大政策扶持和技术服务力度,全力推动产业发展。

  家居山水间,人在画中游。近年来,张掖市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2017年,全市拟在继续推进12个国家级重点镇、35个“特色小镇”、12个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的同时,再选择50个左右的村庄,集中力量加快基础设施集成配套。

  补齐经济短板建设经济枢纽城市

  张掖“居中四向”,区域优势明显。近年来,全市致力于打造河西走廊经济区枢纽城市。

  区域性枢纽城市首先是经济中心,且必须以实体经济为主要支撑。为补齐短板,张掖市今年将从四个方面入手,强化实体经济支撑。

  一是将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工业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农畜产品资源丰富优势,一端连接田间地头,一端伸向消费市场,将城乡一二三产业有机整合、一体推进。

  二是要着力提升主要产业园区基本服务功能,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财政扶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争取项目支持、吸引民间资本等方式,加大道路、电力、供排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三是强力推动骨干财源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以第二产业为主要基础、第三产业为重要来源的骨干财源体系。

  四是加快推进以立体交通网络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水利、电力、信息、物流等重大基础设施,提升城市资源整合能力和区域竞争能力。

  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全域旅游典范城市

  2017年,张掖市将从旅游文化景观全域优化、服务全域配套、产业全域融合、管理全域联动和质量效益全域提升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典范城市。

  大景区建设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2017年,张掖市将紧盯规划引领、项目支撑、景区管理等基本任务,推动多规融合,编制全域旅游发展纲要,对旅游大景区、配套大项目、重要服务设施及旅游产品、市场开发、管理机制等进行总体设计和高端谋划。

  同时,将突出强化全要素旅游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加快扶持各要素骨干企业与各类小微市场主体联动配套发展,优化旅游文化产业的全要素市场配置,形成大中小微并举、竞相蓬勃发展的新格局。

  此外,还将加快旅游文化体育医养深度融合发展,找准旅游文化体育医养产业融合发展的“切入点”“共同点”和“支撑点”,有效配置全域旅游文化资源,开发新项目、新产品,培育生成旅游新业态,促进各产业融合发展。

  推动全面创新建设西部创新型城市

  张掖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将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成果不断生成,争当“创新甘肃”先行者。

  2015年6月,张掖市被国家五部委确定为我省唯一的全国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之一。今年是张掖市“双创”基地城市示范建设的最后一年,全市将按照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投融资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与人才保障四个方面的任务要求,努力取得工作成果。

  张掖市提出2017年将加强对创新发展的谋划研究,根据省里科技创新“黄金30条”政策,强化产业转型发展的科技支撑,以技术创新应用为核心,大力推进科技、管理、人才等多方面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基本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2016年,张掖市率先在全省开展PPP模式学习和运用,全市储备市级项目620多项。全省推广示范的15个PPP典型案例中,张掖占了5个。2017年,张掖市将研究设立PPP项目投资引导基金,鼓励各方通过债权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多种方式参与PPP项目建设。

  盘活土地资源要素是农村改革的根本。今年,张掖市将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继续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业设施产权等农村资产抵押贷款工作,尽快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农村资产抵押担保制度和产权交易体系。

  “放管服”是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关键性举措。今年,张掖市将着力解决好“放不下、接不住、管不好”等问题,简政放权,加强市场监管,优化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经济生态。

  整合优势资源建设向西开放门户城市

  近年来,张掖市依照省委建设“向西开放大门户”要求,先行一步推进“向西走”。今年将进一步加快“向西走”步伐,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层次水平和质量效益。

  在农产品贸易与合作方面,将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推动农业企业向西走出去,以优质农产品贸易“打头阵”,促进产业整体输出,提升城市的开放地位。

  今年,张掖市将积极争取“敦煌文博会”部分活动的承办地,推动“张交会”提升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级重要经贸洽谈交易活动,办好国际通航大会和几个品牌体育赛事,组织参加“广交会”“兰洽会”和文博会,抓好节会招商。

  坚持问题导向构建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张掖市坐落于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上,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今年,在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市建设方面,张掖市将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政策研究,探索推进生态文明改革和建设的新理念、新体制、新任务。准确把握中央、省委的相关精神,加强政策宣传,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自然生态就是发展资本、保护自然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这个核心理念,转变藐视自然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转变忽视生态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增强保护自然生态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抓好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自然保护区建设。争取启动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草原生态补奖等重点工程。加快黑河湿地湖泊治理与保护,争取实施张掖走廊生态带和黑河大林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黑河流域(张掖段)湿地生态走廊建设规划。加快实施以黑河城区段治理为重点的中小河流治理、河道整治工程,努力改善山河湖湿地水生态系统。

  作为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集中实施区之一,今年张掖市将根据这一项目的进展情况,积极跟进,全力实施。

  狠抓民生保障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今年,张掖市将优先保障民生投入,最大限度地发挥民生政策的兜底保障作用,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张掖市提出,要从群众最需要的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扎实做好就业托底工作,深入推进市场配置就业、创业带动就业、政策扶持就业,保障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探索调整大病救助3万元封顶政策,让大病重患、医疗费用较高的群众得到更高标准、更大数额补助。改革社会保障对象认定机制,整合资金提高一、二类低保人群补助标准,更好地保障重点群体的基本生活。

  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方面,将围绕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着力推动教育事业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方向发展。

  在公共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方面,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改革,形成医疗服务联合体、医疗共同体。提高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分级诊疗病种,探索“互联网+家庭医生”模式,让群众享有更加便利、成本更低的医疗服务,有效解决分级诊疗改革后基层新出现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城市软实力

  今年,张掖市将从统筹规划、建设、管理等环节入手,努力提高城市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大规模推进以“清雅甘州”为主题的城市特色风貌改造,重点是解决城市环境品质下降、空间秩序混乱、历史文化遗产损毁等问题。重视培育城市人文精神,深入开展公民道德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市民素质,涵养城市精神,增强城市软实力。

  二是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科学谋划,长远着眼,配套完善滨河新区供水供热、排污排涝、电力通信等地下管网基础设施,合理建设新区学校、医院、文化、养老、市场等公共设施。

  三是针对商品房及住宅去化周期仍然较长的问题,综合施策,激发市场潜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