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我们在开心过大年 殊不知背后有他们坚守(图)

17-02-03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我们在开心过大年殊不知背后有他们坚守

刘晓红
李志铭
保洁员
黄小霞

  除夕守着一部电话只为万家灯火通明

  2017年1月27日,农历的年三十。“今年的春节比往年来得要早一些。”不过,在刘晓红看来,日期和数字并不重要,这些年来她甚至都不记得自己有多少个春节没有回过家。“前几天我随口问了儿子一句,他想都没想就说‘你6年都没在家过春节了。’”

  除夕夜,辞旧迎新,亲人团聚,在这团圆喜庆的节日背后,总有一部分电力员工坚守一线、守护电网,为万家灯火而保驾护航。刘晓红就是一名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地区调度班正值调度员。正常一个夜班工作12个小时,如果现场工作时间很长,刘晓红也要跟着熬到深夜,加班替班不计其数,从2003年开始参加工作起,她这一干就是14年。1月27日上午8时10分,她早早来到调度大厅,详细查看当天的各项调度日志,指导副值调度员、地区监控员做好除夕保电工作。

  如果说电网是一个巨人,那么电力调度中心绝对是这个巨人的神经中枢,而调度中心的值班员则是指挥调度这繁忙中枢的重要群体。对刘晓红而言,春节和平常的差异其实并不大,“因为我们要保证每一条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平常如此,春节更是如此,要确保除夕夜哪家都不能停电。”话音未落电话铃声响起。“你好,兰州地调刘晓红……”她一边通话,一边飞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电话刚刚放下,另一部电话响起,她两只手快速交接,继续通话。

  其实,对于电力人来说,“春节”早已开始,这七天只是兰州供电公司春节保电工作的最后一环,前期需要完成隐患排查、电网负荷预测、安全稳定运行评估、编制保电预案、组织电网应急处置演练等大量工作。节日期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在应急指挥中心在岗值班,67支抢修队伍、1070名抢修人员、216台抢修车辆同时待命,随时应对各类电网突发状况。(李杨 陈志东 张弘雅 文/图)

  提着饺子上列车保春运除夕就这么过了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可每年这个日子,列车发电车乘务员为了护航春运列车的安全都要远离他乡。今年除夕之夜,发电车乘务员李志铭师傅和徒弟张小磊就是在兰州-上海T118次列车上度过的。

  除夕一大清早李志铭师傅和老伴就在家里忙活着包饺子、做年夜饭。“提前包了,我们晚上就要直接走车,所以说提前就在家把饺子包了,提前过个除夕。没有在家过过一次春节、除夕,每年都是这样,十年了。”今年59岁的李志铭是兰州车辆段一名发电车乘务员,在兰州-上海T118次发电车上担当乘务工作已经有十个年头了。除夕当天,东西准备妥当后,李师傅准备出车了。早上9时10分,兰州车辆段客车整备线。李师傅出车前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对旅客列车发电车的走行部、电力连接线、电池箱、油箱油位等关键部位作出库前最后一次巡检。和李师傅搭班的是他的徒弟张小磊,小张是去年8月份新分来的大学生,今年也是他第一次除夕跟车作业。

  “我们这个发电车是全列的心脏,保证列车的供电,夏天的空调和冬天的暖气,还有照明,如果这里面要是出了差错,全列的空调啊、制冷啊,制暖啊,照明啊……各个方面就出大问题了,所以说我们这个工作必须要24小时不能离开人,确保这趟列车的用电安全。”李师傅介绍道。小张说,从去年8月份分配到兰州车辆段工作后一直都没回过家,在工作中师傅老李一直像父亲一样手把手的教他,没事的时候和他聊天谈心。虽然远离家乡,但是师傅的这份关心让他温暖很多。(张文博 李洪清 文/图)

  万家团聚时他们在大街上梳洗城市

  今年除夕夜,在兰州市各街道拐角处、十字路口、东方红广场周边、青白石卡口点、三十七中转运站……不经意间,就能看见环卫吸尘车、清扫工人正在清扫炮屑垃圾、处理井口污水,或是吸尘喷雾、清运垃圾。

  除夕夜万家团聚时,城关区环卫局道路清扫保洁一、二、三公司保洁员正在酒泉路、平凉路、北滨河路、庆阳路、武都路、天水路通宵清扫,就这样一年又一年,他们在冷风里弯腰清扫,默默坚守……春节走亲访友时,你可曾想过,敞亮的马路上,凝结了环卫工人的汗水和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道路清扫队第四管理站金昌南路组长姬彩霞已两年没回老家陇南西和县了,每到过年儿子都打电话说:“妈,早点回来过年”。可是,为了工作姬彩霞不能离开岗位。她说,每到节假日,环卫清扫工作比平时的工作量更大。

  1月27日除夕夜凌晨零时,姬彩霞和她的组员们比平时提前两个小时上岗,两遍清扫工作结束后已是清晨6时。姬彩霞说,每年的除夕夜,大年初一,大年初二道路清扫队全部上岗,连夜清扫城区中燃放后的烟花爆竹和焚烧的纸钱。过年正是忙碌的时候,没有时间回去看孩子,期待着孩子们放暑假来兰州转转。同在除夕夜当晚值班的城关区环卫局道路清扫保洁一公司第四管理站站长王利华说,万家灯火阑珊的春节对于城关区环卫局一线职工来说,意味着更大的劳动量和更繁重的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新春,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了。(徐静雯文/图)

  除夕之夜女司机坚守最后一班岗

  1月27日是农历大年三十,晚上10时10分左右,记者来到西关十字公交枢纽站看到,白天拥挤喧嚷的人流早已不见踪影,空荡荡的站台上只有稀稀拉拉的少数乘客在等候乘车。记者随后登上了一辆自编号为5052的4路公交车,昔日一座难求的车厢内,只坐了十几名乘客,有的低着头在玩手机,有的在盯着车厢前部电视屏幕等候发车时间。这辆车的驾驶员是一位四十多岁女司机,利用这难得的清闲时间,站起身来手持抹布正在擦拭着工作台。

  当记者向她道完新年祝福,并说明来意后,她迟疑了一下,然后告诉记者,她叫黄小霞,干公交司机这个工作已经有21年了。她和许多男同事一样,都早已习惯了这种早出晚归,别人节假日团聚休息,自己却要上班的生活。一年到头很少能和家人吃顿团圆饭,每年春节联欢晚会都很难从头看到尾。因为公交司机工作的特殊性,这些苦衷也只能克服了。

  当记者问黄小霞新年有啥愿望时,她沉思了一下,说道:“真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广大乘客能对我们的工作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大家一起努力,共建文明和谐车厢”。

  当车上的电脑报站器清晰的发出“请发车”的提示音后,黄小霞立即启动了车辆,记者见状只好和黄小霞挥手告别下车离去,望着车影渐渐的消失在黑暗中。 (魏晓倩 魏庆柱文/图)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 甘肃省2016年为民办实事按时完成 《今日聚焦-甘肃》 甘肃省2016年为民办实事按时完成
  • 兰州春节:滑雪场年味浓(图) 兰州春节:滑雪场年味浓(图)
  • 兰大姑娘阚文聪为了春晚20多天没睡好(图) 兰大姑娘阚文聪为了春晚20多天没睡好(图)
  • 【奋力奔小康】张掖山丹县一种植基地工人采摘红提葡萄(图) 【奋力奔小康】张掖山丹县一种植基地工人采摘红提葡萄(图)
  • 春节五天乐每天不重样 各种社火表演展现兰州不一样的年味 春节五天乐每天不重样 各种社火表演展现兰州不一样的年味
  • 甘肃公铁航昨迎来第一个返程客流高峰 客流以返程上班族为主 甘肃公铁航昨迎来第一个返程客流高峰 客流以返程上班族为主
  • 甘肃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2016年第三轮专项巡视情况 甘肃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2016年第三轮专项巡视情况
  • 春节假日期间甘肃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近785万人次 旅游收入超50亿元 春节假日期间甘肃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近785万人次 旅游收入超50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有的酒驾致人伤亡、有的肇事逃逸
2   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七大产
3   甘肃省公布107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4   甘肃省对祁连山生态保护存在问题进行整
5   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出炉 兰州两学
6   临夏州永靖县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训”
7   中央环保督察转办问题整改“回头看”
8   情暖山乡——王三运赴定西看望慰问困难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10   兰州城区将启动16个道路疏解项目 总投
分享到